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太阳黑子连续几周消失 地球将迎“小冰河时期”?
2018-03-22 08:22:07   杭州网

    太阳黑子的数目,每天都会被人类记载下来,这个数据可以追溯到十七世纪望远镜出现时。最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通过近地望远镜发现,太阳黑子数为“零”的记载可以连着几天,甚至几个星期。

    观天象,预未来,因此有报道指出,这意味着太阳活动减少到了最低点,太阳会变成“白太阳”,地球温度将普遍降低,“小冰河时期”即将到来,到2020年左右,地球“凛冬将至”。

    那么,热情的太阳是不是就此要变成“冷美人”?电影《冰河世纪》中描述的场景是不是要走进现实?

    黑子,太阳的“微表情”

    右肩微耸表示说谎、眼睛向左看表示回忆、双手抱肩表示心理防卫……这些人类的“微表情”一度成为人们热衷的“读心”方法。人类也利用太阳的“微表情”推测太阳内部的活动,黑子就是太阳的“微表情”之一,此外还有耀斑、谱斑等。

    “黑子的出现,是太阳磁场的反映,”深圳市天文台郑建川博士介绍,“强磁场‘吸住’太阳内部能量向外传递,如果强磁场到了太阳表面,就表现为黑子。”在天文学者的眼中,太阳从来不是安静的。

    “黑子一般成群结对出现,由于位置不同,分为前导黑子和后随黑子,它们的磁极性相反,如同磁铁。”郑建川说,天文台对太阳黑子进行常年观测,例如,NASA在2010年发射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通过多波段成像设备对太阳进行高空间分辨率和高时间分辨率的观测,给天文学家提供了海量的观测数据来预测未来。

    黑子的实质是太阳磁场的变化,为了解释太阳磁场的起源、特征和他们之间的作用以及在太阳活动周期过程中的变化,科学家提出了太阳发电机理论。

    国家天文台学者姜杰、汪景琇的综述性论文中讲到,以前人们对太阳内部的动力学结构知之甚少,为了建立与观测结果一致的模型,会有很多假设,这些假设可能不着边际,后来日震学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对太阳光球层下的结构有了更多的认识,模型也越来越靠谱。

    发电机理论的不断修正与完善,是为了使得太阳的“微表情”与“无法观测到的内部活动”能获得最大程度的匹配,并最终能做到预报太阳活动。

    “读心”,目前做不到

    但理想中的准确方程目前还没有出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太阳活动预报组首席研究员王华宁介绍,“关于太阳活动的推测,一直是天文学者关注和研究的课题,但还无法做到精确预测和准确预报,由此预测地球未来的气候更有相当难度。”

    自十七世纪望远镜出现之后,人们通过记录和测算,发现黑子数目呈现平均11年左右的变化周期,并将由1755年开始的黑子周期作为第一个太阳活动周。“现在我们正处在第24个太阳活动周,太阳活动是所有活动周中相对较小的,”郑建川介绍,“目前有论文预测下一个周期太阳黑子将减少,也不乏预测会增多的论文,尽管结论不同,论文的论证过程都是严谨而有依据的。”

    郑建川提供的若干篇学术文章显示,不同研究的预测结论从严格意义上并不相同。“Gopalswamy等人的这篇文章预言即将到来的第25个太阳周太阳活动会更弱一些,”郑建川解释,“Caneron等人的这篇文章预测第25个太阳周是一个温和的太阳周,太阳活动不会比现在高很多,基本相当。他们利用表面通量输运模型,输入参数进行模拟,得出未来数据。”

    “还有学者是通过对宇宙中类太阳恒星的统计分析,进行推理的。”王华宁介绍,近期有学者通过对类太阳的生命历程统计,预测太阳的紫外流量未来可能减小7%,然而这一科学研究却出现了乌龙报道,被误报成“太阳温度将降低7%”,两者是完全不同的,后者将会对地球造成很大的影响,“科学家的论文研究是没有问题的,就怕解读有误”。

    “对即将到来的第25个活动周,学界一致认为将是个温和周,太阳活动确实不剧烈,但究竟是什么情况,对地球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还得真正到那个时间再观察。”王华宁强调,推测和预报完全是两回事,前者是严肃的基础研究,而后者更注重结果以及准确率。无论如何,人类不仅要关注太阳剧烈活动对地球环境产生的影响,也要关注太阳活动极小时地球环境会出现何种反应。“将新模型与预报太阳活动联系起来的工作仍旧需要持续的支持和推进。”

(原标题:太阳黑子连续几周消失 地球将迎“小冰河时期”?)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美挑起对华“贸易战”依据的“301调查”...
·朱民:中美“贸易战”全球产业链将损失4...
·新华社评论员: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社评:去台湾"访问"的美国高官,就别来 ...
·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下凸显“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漫评:打好精准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全面深化 ...
·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实现人民美好向往
·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学习习 ...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是不是来搞“siao”的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 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互联网科技创新大赛
- 新华三 引领新IT 助推新经济
- G20这一年 杭州在蜕变
- 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
- 2016年度杭报集团“最佳”系列评选揭晓
- 军改一年间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