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这口锅因《舌尖3》走红 传承人拒海量订单还这么说
2018-02-23 11:40:49   杭州网

    济南时报2月23日报道,2月21日凌晨,章丘铁锅“同盛永”传承人之一的刘紫木在朋友圈写道:“舌尖后的中国——章丘无锅。”

    在位于济南宽厚里的“同盛永”铁锅体验店里,每天人头攒动,他们都为锅而来。自2月19日晚《舌尖3》播出后,章丘铁锅刷爆朋友圈,登上热搜榜,求锅者众。刘紫木和章丘铁锅,不得不面对“红”后的烦恼。

    22日,在宽厚里铁锅体验店,前来咨询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 济南时报 图

    2月22日上午9点,体验店还没开门。慕名而来的顾客,趴在玻璃门上往里望。一位正拿着手机隔门拍照的顾客说,“都是看了《舌尖3》后找来的。”体验店和门外的顾客,成为宽厚里的一景。

    上午9点半,体验店准时开门。走进店内,墙上挂着的数个铁锅映入眼帘,锻打到不同程度,展示着一口铁锅的成型过程。再往里走,就是占据了店内一半面积的透明厨房。

    此时,几位顾客拿手机对着墙上展示锅一顿拍照。指着其中一口名为“轻音”的铁锅,刘紫木说道:“前几天来了位大妈想买锅,当时店里已经没货,大妈趁我们没注意,从墙上拽下这口锅,抱着就不撒手,我们好说歹说才抢回来。”

    时间倒退至2017年10月,《舌尖3》摄制组通过多方走访,最终确定拍摄以王立芳为代表的章丘铁匠锻打的手工铁锅,直到2月19日晚播出,章丘铁锅一夜爆红。节目拍摄的铁锅,早在2015年就被注册成商标“臻三环”。“同盛永”这个商标,是另外一个。

    据刘紫木的不完全统计,除《舌尖3》播出当晚卖出的近3000口锅外,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万口锅的订单砸向他们,其中,有一半订单来自海外。令人意外的是,刘紫木他们一单都没接。“手工的锅,都是一锤一锤砸出来的,我都没见过1万口手工铁锅长什么样,不能因为赚钱,就以次充好。章丘铁锅,不仅关系着铁匠师傅们的声誉,还关系着咱济南的口碑。”

    说到未来,刘紫木告诉记者:“就一个目标,把手艺传承下去,打好每一口锅。”据他透露,近期他们将会成立章丘铁锅协会,目前正在准备资料申报阶段。

    2月22日晚,刘紫木给记者发来信息,“终于决定发声明了。”声明中称:“请大家理性消费。不要让过火的市场使行业发生不健康成长。希望大家申请退款,等热度过去慢慢购买,不要让传承染上过多的金钱味道。洛阳纸贵,章丘无锅!留下段美好回忆就好了。”

(原标题:这口锅因《舌尖3》走红 传承人拒海量订单还这么说)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落武当
武大靖破世界纪录夺冠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真正的改变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国际论坛)
·一篇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纪 ...
·人民日报:以"高品质"让电影产业绽放芳华
·人民时评:在“静静的春节”聆听文化心跳
·央视快评: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晒晒家乡新图景】悠悠古运河畔 千年古...
·【网络媒体走转改】江上花海、新大学、 ...
·【网络媒体走转改】“村晚+社戏”,到象...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卜宪群:把握习 ...
·带着泥土的芳香讲好中国故事 抒写新闻舆...
·张异宾:从认识论和方法论高度深入学习 ...
图片新闻

儿子不吃蔬菜 杭州...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萌狗”爱运动

科隆狂欢节上演“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