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航教授性骚扰女学生 举报者曾因孤军奋战而自我怀疑
2018-01-13 09:42:03   杭州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小武对女学生性骚扰的事情引发舆论持续关注。1月11日深夜,“靴子”终于落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官方微博通报处理结果称,现已查明,陈小武存在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经研究决定,撤销其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这件事情的公之于众,经历了怎样的曲折过程?

    2018年的第一天华裔女学者罗茜茜实名举报了12年前她的博士生副导师、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罗茜茜称,陈小武曾对她以及另外6名女性学生进行过性骚扰,随后事件持续升温。

    实际上,此事的东窗事发最初和一份公益活动发起的调查问卷有关。关注性骚扰的“me too”行动发起人黄雪琴说:“我知道这件事是在10月中旬时,罗茜茜找到我,要实名举报陈小武。我10月中旬时做的一个中国女记者性骚扰调查问卷发在微信里,罗茜茜看到了,她就在我的微信里留言说她也被性骚扰过。”

    在找到黄雪琴之前,罗茜茜已经把自己收集到的两份证词交给了北航纪委。联系到黄雪琴后,他们又一起整理了更多被性骚扰当事人的证言、证词还有录音证据,并且把这些都交给了北航。黄雪琴说:“北航认为我们给的证据不够充分,而我们认为性骚扰的证据已经很充分,双方一直在沟通。在11月中下旬时北航提出会找陈小武谈话,谈话的结果并不理想,因为对方否认了一切指控。”

    在此事最早被曝光之前,几名受害者和北航纪委之间就有过反复的沟通,由于受害者拒绝面谈、只愿意接受视频通话,此事去年12月陷入僵局。黄雪琴说,期间陈小武通过各种途径联系罗茜茜。“我们提到有疑似被性侵的女生,北航纪委(对方)抓住这一点,一直要求我们找被性侵的女生站出来跟他聊。当时受害者还不愿意站出来,我们也没能说服她站出来。他们要找到提供证词的女生进行当面交流,这后来导致有当事女生退出,长时间的等待会消耗所有人的勇气。”

    举报者决定先在社交媒体上曝光此事。随着媒体的介入和持续关注,更多有力的证据提交给北航纪委。黄雪琴说:“之后我们又提供了一条较长的没有经过剪辑的音频。出于保护受害者的目的,在之前提交的音频中把受害女生的声音剪去了,当时我们并没有直接把完整版音频交给北航纪委,而是给他们听。听完后,他们认为此事事实确凿并且表示要继续找陈小武谈话。”

    为何罗茜茜在被性骚扰12年后才选择实名举报,对于外界的疑问,黄雪琴告诉中国之声记者,“首先她觉得当时的自己没有能力处理这样的事。其次当时她的未来全部掌握在这个老师手上,性骚扰具有隐秘性和快速性,它的发生只在一瞬间。她现在选择站出来是因为有了更多受害女生的证词和录音,有了证据她的曝光才可以真的扳倒对方。”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北航方面先后两次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随后事件持续引起舆论关注。1月11日深夜,北航再次发布消息,称已查明陈小武存在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经研究决定,撤销陈小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校方还表示,将以此为鉴,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对于受害者罗茜茜来说,其心路历程常人无法理解。因为她实名举报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导师。罗茜茜表示:“我收集完证据证词时觉得陈小武应该马上受到惩罚,事后证明我想的太简单,我有段时间非常低迷,尤其是一些女生退出以后,我甚至怀疑我的孤军奋战是否值得。”

    罗茜茜说,12年前的事情对她的心理已不会有更多影响,但她希望阻止其他女生受伤害。“我不觉得他还能对我现在的生活造成任何影响。当年他骚扰我,后来又给我小鞋穿,导致我得了抑郁症,可能造成我后面有一些药物依赖,我站出来的主要原因是他现在还在侵害其他女生。”

    四川瀛领律师事务所律师万淼焱长期关注男女性别平等和儿童权利保护,是黄雪琴和罗茜茜最早求助的律师之一,她告诉记者:“就目前受害人愿意拿出来的证据来看,陈小武现在的性骚扰行为并不构成犯罪。而现在站出来的姑娘们其中遭受到性骚扰,距离现在最近的时间也已五年左右,在法律上已经丧失了提起诉讼并且胜诉的权利。”

    万律师表示,现在仍有不少受害者保持沉默,不愿意站出来提供证据。她认为,就目前的证据而言,陈小武的行为虽然不构成刑事犯罪,但应处以治安拘留。“现在说来是违反师德的行为,陈小武现在的行为也违反了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他长期对学生进行骚扰,可以处以5天到15天不等的治安拘留。”

    万律师为北航方面处理陈小武的速度和力度点赞,同时她呼吁我国尽早启动《反性骚扰法》方面的立法工作。

    记者今天联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核实校方调查的相关细节。对方表示,“校方就此以声明为准,目前根据要求,暂不接受采访。”

(原标题:北航教授性侵女学生 举报者揭心路历程:曾因孤军奋战而自我怀疑)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 管昕 实习记者 杨卓琼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塞北雾凇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老虎”要露头就打 “苍蝇”乱飞也要拍...
·评论员观察:能力过硬,练就高强本领 —...
·过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加强作风建设和...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走好乡村振兴道路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 ...
·给“冰花男孩”扫除风霜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杭州智能机器人乌 ...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隆冬里的“不冻江”

我也不想的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