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被4根钢筋贯穿胸部 抢救8小时奇迹生还(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2 16:20   

    1月9日下午,广州海珠区一名工人张远(化名)在施工时跌落,身体被四根钢筋贯穿,生命危在旦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紧急抢救。经过8个小时联合大营救后后,张远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张远生命体征稳定。




    多个科室医生联合抢救伤者。羊城晚报 图

    男子在工地跌落受伤

    43岁的张远没有想到会突然命悬一线。当天14时30分许,张远不慎在工地跌落受伤,现场的工友、消防人员立即施救,由120急救车送往省二医救治。省二医急诊科医生蔡佳驹在急救车上向医院汇报患者情况,并为患者进行抽血、输液等术前检查及治疗。

    与此同时,省二医立即启动救助预案,紧急召集院内各科专家前往急诊科会诊。当张远被送到急诊科时,众多医生已经在等候他。“患者到院后伤情危重,因四根钢筋已贯穿胸部、腹部及盆腔等重要部位,如果不马上手术,患者可能会因体内出血过多而危及生命!”蔡佳驹告诉记者。

    医院已开放绿色通道为张远进行紧急手术,无缝对接到手术室。在医院医教部医疗科的组织下,急诊科、麻醉科、心胸外科、骨科、普外二科、脊柱外科、泌尿外科、输血科、ICU等科室十多名医护人员随即开展了“生死大营救”。

    手术持续8个多小时

    张远的情况非常凶险。他全身被四根钢筋贯穿,钢筋穿过了右前胸壁、左侧胸部、背部、左小腹部、盆腔、左大腿等多个重要部位。由于身体插满钢筋,张远甚至无法被放到手术台上。专家只能在担架床上紧急实施第一步治疗,将伤者右前胸壁和左侧大腿内的钢筋先取出,随后将露在体表的钢筋尽可能截除,患者能够平卧后,再搬到手术台上,把下身钢筋取出。在此过程中,专家发现他的腹腔损伤非常严重,直肠、胃、膈肌都破裂,临时作出处理后,又将患者体位变换为右侧卧位,完成最危险的操作,也就是拔出最后一条贯通胸部、腹部的钢筋。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文林解释道:“钢筋插得非常深,贯通胸腔、腹腔,直达脊柱旁,并卡在骨骼中间,要想去除不但危险而且困难,我们与泌尿科四位医生一起花了巨大的力气才将钢筋取出,整个过程惊心动魄,稍不小心就可能危及患者性命!”

    最后一条钢筋取出后,病人体位再次放平,最后由普通外科专家完成腹部外伤的进一步处理。整个抢救手术持续8个多小时。

(原标题:广州:工人被四根钢筋贯穿,开通绿色通道抢救8小时奇迹生还)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