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班主任发现学生未到校 翻墙家访救活中毒一家三口
2017-12-11 10:51:56   杭州网

    发现学生未到校即刻去学生家家访,结果救活了因煤气中毒的学生一家三口——近日,青岛市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班主任崔金华的事迹传遍了网络,无数网友给这位“最美老师”留言,称赞她是“生命之光”!

    面对学生一家人的衷心感谢,崔金华朴实地说:“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我应该爱护好他们,这是教师的职责和本分。”

    发现学生未到校即刻家访

    11月28日早上第一节课前,一年级(3)班班主任崔金华,像往常一样到班里清点学生人数,发现其他学生都到了,唯独小红的座位却空着。等待十多分钟后,也没见其来上课,崔金华赶紧打电话给小红的爸爸,一连打了多遍,有铃声响却无人接听,随后马上又打给小红的妈妈,结果也是电话铃响却无人应答。

    “后来,我又换了另一个手机打,还是没有反应,再后来又用座机打,也是一样的结果。”崔金华告诉记者,当时自己真是急得嗓子快冒烟了,很担心小红会不会出什么事。

    1993年踏上教育岗位至今,崔金华一直担任班主任。多年的工作实践,使她历练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也积累了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的丰富经验。孩子没来上课,父母也不接电话,崔金华感觉有些不对劲,她立即把这一情况向校长于敦学汇报,学校即刻安排她和分管安全工作的主任钟慎华开车赶往小红家查明情况。

    这时,一个问题摆在了崔金华面前:她只有小红父母的联系方式,却并不知道确切住址,因为小红一家人是租借的房子,只知道在哪个村子。这可怎么办?关键时刻,平日对班里每个学生情况谙熟于心的细致帮了崔金华大忙。她根据小红每天上托管、其母亲在附近某企业打工等重要线索,开始了寻人“电话接力”,先后与托管班、其母亲工友、租住地村委会取得联系,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小红一家租住的房子。

    翻墙入户救活学生一家三口

    当崔金华和钟慎华赶到小红家时,发现小红家大门紧闭,敲门也没有反应。此时,小红母亲的三位同事也赶到了。事不宜迟,几人从邻居家“借道”翻墙打开大门,又将小红家的房门插销取掉。打开了小红家房门后,大家惊呆了:小红和其父母三人都躺在床上不省人事,屋里有股淡淡的煤烟味。

    “根据现场情形判断,可能是煤烟中毒了,赶快救人!”崔金华等立即将一家三口转移到屋外,随即送往即墨区人民医院抢救。经过及时抢救,小红一家脱离危险,4天后都康复出院。12月4日,小红像往常一样欢快地出现在校园。

    小红的妈妈李女士回忆说,出事前一晚,她担心孩子冷就生起炉子,吃完饭孩子做作业的时候说头疼,她以为是在学校吹空调的原因,也就没多想,没想到一家三口都被煤烟给“毒倒了”。“多亏了崔老师的责任心,救了俺们一家子。俺们一家无法用语言表达对敬爱老师的救命之恩,孩子遇着这样的好老师,真是俺们的幸运。”李女士说。

    “爱护学生是教师的职责和本分”

    12月4日,李女士专门到学校赠送锦旗,向崔金华及学校表示由衷的感谢。“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我应该爱护好他们,这是教师的职责和本分。”崔金华说,朴实的话语里透出一名师者的大爱与责任。

    这一切看似偶然,却又绝非偶然。

    人品好,素质高,责任心强,工作出色——这是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干部教师对崔金华的评价,而这也是一个优秀教师的真实写照。“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教师崔金华是我市广大教师中的优秀代表。下一步,我们要以学习崔金华事迹为契机,把师德建设活动引向深入,形成师德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师德建设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即墨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德军说。

    12月10日一大早,青岛市即墨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涛,副区长李黎,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德军等专程到城西小学看望崔金华老师。吕涛提出,要通过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及教育体育系统大力宣传崔金华的感人事迹,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塑造即墨教师良好形象。青岛即墨区教育体局已下发《关于在全区教育体育系统开展向崔金华老师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区广大教育干部和教师向崔金华学习,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全区教师师德水平。

(原标题:班主任发现学生未到校 翻墙家访救活中毒一家三口)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孙军 张林庆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 ...
2017年广州《财富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稳中求进,实现经济开门红
·【专家谈】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 ...
·【专家谈】尊重网络主权是互联网普惠共 ...
·【专家谈】把互联网打造成为共享发展的 ...
·[专家谈]全球互联网治理 国际社会期待"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推动绿色发展 ...
·王易:学习“红船精神”,培养时代新人
·命运:乌镇演义宣示网络新时代
·乌镇峰会,为世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 ...
·科学准确地理解北京人口调控的现状与思路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重温“红船精神 ...
图片新闻

杭州智能机器人乌 ...

镜头揭秘一场超乎 ...

关晓彤大跳热舞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芝加哥的狗狗秀

这怕是最尴尬的瞬间了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