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蝴蝶发烧友走私1244枚濒危蝴蝶翅膀 获刑10年
2017-11-07 08:14:52   杭州网

    山东的三名蝴蝶发烧友,在明知所购买的蝴蝶属于相关国际公约保护物种的情况下,先后从马来西亚等国通过邮寄方式,走私两千余只蝴蝶(死体)用于出售牟取暴利。近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被称为 “全国最大宗走私濒危蝴蝶制品案”作出一审判决,三名被告人分别以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7年、5年。

    1244枚濒危蝴蝶翅膀被查扣

    2016年1月,济南海关国际邮件处理中心,一个包裹引起了监管人员的关注,这个来自马来西亚的包裹申报品名为“连衣裙”,但箱子里并非“连衣裙”而是花花绿绿的蝴蝶标本。

    后济南海关缉私局将徐某抓获,并在徐某协助下将魏某、朱某抓获。经查,自2015年10月以来,被告人魏某、徐某等人,在未经相关部门许可和检验检疫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从境外订购蝴蝶标本,利用邮递渠道,冒用“裙子”“艺术品”等名义走私进境,加工装裱后在网上进行倒卖牟利。

    经鉴定,在济南海关查扣的2800枚蝴蝶(死体)中有1244枚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保护物种,还有20枚吕宋凤蝶更是属于《公约》附录I中的保护物种。该案也成为我国签署《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来,海关系统查获的最大宗走私濒危蝴蝶标本案。

    三人犯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

    今年1月,该案在济南中院开庭审理,三名被告人被控犯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

    被告人魏某、徐某、朱某等三人称,他们都是蝴蝶发烧友,2015年,魏某和徐某在济南注册成立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进行蝴蝶标本的销售和展览,还在网上开设了网店。因为出售国内蝴蝶标本利润低,魏某建议从国外购买蝴蝶标本。魏某负责出资购买,徐某将蝴蝶制成标本。朱某曾在两人设立的公司打工,被安排负责从网上寻找海外卖家采购。

    近日,济南中院对本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魏某犯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被告人徐某犯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4万元;被告人朱某犯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万元。

    濒危动植物标本也被限制入境

    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因科学研究、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文物保护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取得和使用专用标识,保证可追溯,但国务院对批准机关另有规定的除外。

    此外,在海关总署发布的《限制进出境物品表》中也明确载明,濒危的和珍贵的动物、植物(均含标本)及其种子和繁殖材料属于限制进境的物品。

(原标题:蝴蝶发烧友走私1244枚濒危蝴蝶翅膀 获刑10年)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十里银杏长廊” ...
水库水位上涨冲了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一个不能少】续写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中 ...
·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三论学习 ...
·十九大专访丨高世楫:中国已开启生态文 ...
·新华网评:这一历史性时刻,我们都在倾听
·述评:中国经验拓宽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
·经济日报评论员:历史性的成就 历史性的...
·美丽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坚定不移全面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关键领域精准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新时代的 ...

杭州这个展览很豪 ...

《极限挑战》第三 ...

“楚和听香·楚艳 ...

上万毒水母包围澳海湾

喵汪大战?不存在的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