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0名学生爬山迷路民警救援 数小时后学生自行下山
2017-10-06 07:31:39   杭州网

    20名北大学生爬山迷路 民警展开救援

    10月4日,正值中秋佳节之际,14时,房山警方接学生家长报警称:20名北大社团学生在房山区百花山附近山脉迷路被困。接警后房山公安分局史家营派出所4名警力在景区管理处人员的配合下开展救援行动。由于被困学生始终不接民警电话,现场民警只能靠与家长微信互通信息。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成功联系上学校社团领队,确定20名学生身体状况良好。截至18时,20名被困学生在领队带领下自行由门头沟区下山成功脱险。

    学生登山被困家长报警

    此次救援行动是房山警方进入“十一黄金周”以来接到的首例登山被困警情,虽属首例但却危险重重。据参加救援行动的史家营派出所副所长刘志永介绍,10月4日14时许,一位身在外地的学生家长报警称,20名北大社团学生在房山区百花山附近山脉迷路被困。学生没有报警,而是通过微信与家长联系说自己被困,家长担心才报警。接到报警后,房山公安分局史家营派出所4名警力在景区管理处人员的配合下上山开展救援行动。民警已经上山,寻找了一段时间但是没有踪迹,而且联系被困学生,学生始终不接民警电话。民警通过与学生家长微信互通信息,找到学校班主任,又辗转找到社团领队,终于取得了联系,此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经过与20名学生的社团领队取得联系得知,社团一行人是由门头沟一侧上山,准备登顶后原路返回,在返回途中不慎迷路。现在已经找到下山的路,正在下山。这让民警的心放松了下来,大约晚上6点,所有人自行从门头沟区成功下山,虚惊一场。

    被困主要原因为对路线不熟

    据了解,百花山并没有完全开发,贸然攀登未开发部分有风险。包括领队在内的所有参与此次登山活动的学生均是首次攀登百花山,大多数学生更是没有足够的登山经验,被困的主要原因正是对路线不熟。

    从房山警方接到登山被困警情看,其中绝大部分被困人员均是在不熟悉路线的情况下贸然进山,其中也有部分是经常登山穿越,可谓经验丰富的。由此可见,野山实则危险重重,无论是经验丰富还是首次尝试,在之前都要做足功课,最好有熟悉情况的当地向导带路,切记登山穿越不仅仅是玩玩这么简单。

    房山警方提示登山六忌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已经过半,一部分市民可能正在准备在北京周边来一次短途游,结束完美假期。房山区地处北京西南,山地资源丰富,更是有猫耳山、棺材山等天堑绝壁美景。在此,房山警方提示一定要做到“登山六忌”即:忌不熟悉地形,山地地形多变,如果对当地情况不熟悉极易迷路被困;忌单独行动,一个人的情况下贸然进山穿越,极易遇险;忌准备不足,登山穿越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户外运动,必要的食物、水和登山设备是需要前期做足准备的;忌不做标记,在登山穿越过程中一定要利用醒目的标示做好标记,没有标记很容易迷失在深山当中;忌不能自救,登山穿越是一件高危险性的户外运动,如果没有相应的自救知识作为保障,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忌盲目涉险,登山穿越需要前期做足以上准备,切记不要贸然进山。

    相关

    红螺山一老人晕倒 怀柔警方急救下山

    中秋佳节,一名老人在怀柔红螺寺景区山顶突发心脏病晕倒被困,怀柔警方接警后与急救人员赶到山顶,待其病情缓解后,用担架将老人抬下山接受治疗。

    10月4日上午9时50分许,怀柔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称:红螺寺景区山顶有一老人心脏病突发晕倒被困,需要紧急救援。接警后,消防支队官兵立即前往现场救援。当救援力量到达景区大门时,正好遇到北京市公安局怀柔分局纪委书记张国民带领督察民警对景区安保工作进行检查,当得知情况后,张国民书记又立即组织景区派出所民警、执勤民警及督察民警一起上山救援。

    当救援力量迅速到达观音寺附近山顶后,找到生病老人,经询问病人家属了解到,老人今年75岁,北京市朝阳区人,患有心脏病,且做过支架,当日与老伴及女儿一起来到红螺寺景区游览,上山后突然感觉手脚冰凉,呼吸困难,脸色发白并晕倒,随即家人报警。后家属给老人服用了随身携带治疗心脏的药物,景区医务和工作人员给老人测量了血压,血压有些低。附近的好心游客也纷纷拿来矿泉水、面包、糖果等食品,后老人情况趋于稳定,但不能独立下山。

    经家属要求,景区医生建议,决定先用担架把老人抬下山,消防救援人员将老人在担架上进行固定,将战斗服上衣脱下置于老人身后供老人倚靠,并采取“轮流替换,左右倒替,手歇人不歇”的方式,历时约二十分钟将受困老人从山顶一步步救援到山底。在下山途中,救援人员克服山路陡峭、道路狭窄等困难,丝毫不敢放松,消防战士的作战服已被汗水打透。

    此时120救护车已在景区门口等候,救援人员将老人交接给医护人员进一步治疗后,又立即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中秋节安保中。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通讯员 张吉成 杨昊

    密云八旬老人走失 消防员3小时找到

    10月4日19时23分,警铃乍响,打破了中秋夜的宁静,密云消防支队太师屯中队接到报警,太师屯镇流河峪村一名八旬老人走失,情况紧急,中队迅速出动1部消防车8名人员赶赴现场救援。

    走失老人的孙女报警

    “是我爷爷,今天下午4点出门,3个多小时一直没能联系上,也没有回家。”电话里,走失老人的孙女十分着急。19时48分,救援人员抵达报警人家中,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拟定救援方案,将救援力量一分为二,以老人家为中心分东西两侧进行搜寻。搜寻中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有跌落危险的地方,经过20分钟的寻找,未发现老人踪迹。

    消防人员了解到,流河峪村依山而建,村中有很多常年雨水冲刷形成的深沟,深沟中枯枝杂草、荆棘丛生,如果老人失足坠落,后果不堪设想。在与家属沟通后,消防人员重新确定了搜寻方向。考虑到山里夜间降温快,老人身体抵抗力弱,救援力量依然一分为二。因老人行走缓慢,搜寻过程中,消防人员借助强光灯重点留意路上杂草被踩踏的痕迹及地面上出现的脚印,寻找蛛丝马迹,尽可能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在宽阔的路段,消防人员们则小跑推进,加快搜救进度。

    消防人员通过录像找到老人去向

    夜幕下,消防人员马不停蹄,搜寻着走失老人,突然得到消息,有村民下午看到过老人,消防人员迅速集结,在知情村民的带领下,重新锁定搜寻范围,但依然未果。

    此时离老人走失已将近5个小时,几次搜寻都没能发现老人踪迹,晚上温度开始下降,穿着外套甚觉寒气逼人,老人衣衫单薄,家属开始焦躁不安。消防人员突然发现一处民房安有摄像头,查看录像或许能够捕捉到老人的大致去向。果然,录像上显示老人经过此处民房的时间是16时15分,从老人的家到此处距离将近500米,可以清晰地看到老人的走向,可能是走向了山里,消防人员迅速找来当地村民做向导,再次展开搜救。

    大石底下发现老人

    山区的夜晚,除了天上的一轮明月和零零碎碎的星光外,几乎就是黑漆漆的一片。崎岖的山路中,消防人员及村民相互照应,一路向前,稍不留神就有摔下去的危险。小路越走越深,周围也没有了人家,救援人员用扩音器一遍遍呼喊着“老人家”,每喊一句,救援人员都会驻足几秒侧听“回应”。

    22时10分许,不远处传来微弱的声音,在几番确认后,消防人员迅速朝声音来源方向加快前进,锁定区域,地毯式排查,终于在一块大石底下发现老人。在检查老人身体状况并无大碍后,两名消防人员在前,披荆斩棘打开一条救援通道,22时46分,消防人员和村民一起将老人从大山中营救出来。文/本报记者 李宁

(原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匡小颖 通讯员 王杰鹏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节前客流高峰
人生璀璨如烟火
玩转全球之经典英伦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新华时评:“环保冲击实体经济”是个伪命题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人民网评:老支书看升旗落泪告诉我们什么
·“最美小姐姐”诠释青春如何绽放
·围观“捐献日记”,是对善行爱意的共鸣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增强意识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图片新闻

透视文博会 这些大...

杭州“育新”开学 ...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宝宝不开心你们都 ...

要有一双敢于去发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