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盗窃被发现后行凶 逃亡23年不敢说家乡话
2017-09-30 09:05:20   杭州网

    因痴迷武术父母不允,入室盗窃300元被发现后当场刺死户主;潜逃后学到武术、浪迹外地谎称孤儿,被恩人接纳改名换姓甚至改掉乡音……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男子高某的经历堪比影视剧。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1994年,时年19岁的高某杀人潜逃,23年来,青岛开发区警方从未放弃对高某的追捕,辗转贵州、广西、广东、新疆等7个省市区,行程10万余公里,终于在陕西省南郑县发现高某的踪迹。近日,经过两天一夜的守候,警方将潜逃23年的杀人在逃嫌疑人高某抓获归案。

    案发

    杀人后潜逃

    1994年8月4日上午,高某趁黄岛区郭家台子村村民杨某锡外出之际,翻墙潜入其家中盗窃。没想到,杨某锡中途返回,与高某撞个正着。情急之下,高某持刀将杨某锡捅死,随后逃窜。

    案发后,警方迅速赶赴现场进行侦查。经过现场勘查和相关证据的提取,警方最终锁定杀人凶手是同村村民高某。随后,警方立即对高某进行布控抓捕,可是高某已不知去向。

    受当时破案条件所限,虽然警方全力追捕,但是依然无法找到高某的具体行踪,遂将其列为网上在逃人员进行追逃。

    追逃

    23年从未放弃

    23年来,虽然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办案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开发区警方秉承“命案必破”的信念和决不允许凶手逍遥法外的决心,始终没有放弃对高某的追捕。案件一年一年地“传承”下来,负责“接力”的民警每年都会围绕高某的社会关系进行走访摸排,力图寻找高某可能藏身的地方,可每次都无法找到有效的线索。特别是每年中秋节、春节,民警更是对这个摸排攻坚的关键时刻不敢懈怠。

    2003年,在一次摸排中民警意外发现,高某杀人潜逃后,曾给家里写过一封信。经过反复调查,最终确定信是从山东菏泽寄出来的。但专案组在菏泽摸排多日,最终无功而返。

    2011年“清网行动”开展以来,开发区警方再次根据高某的社会交往关系进行研判分析、拉网排查,辗转北京、河北、贵州、广西、广东、新疆对其进行追踪抓捕。可是,高某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信

    突破

    疑似嫌疑人现身

    虽然每次追逃行动都没有抓到高某,甚至有民警怀疑他已经客死他乡了。但是,没有找到确凿证据之前,就不能放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9月,开发区警方在办理其他案件时,意外发现刑满释放人员杨某与犯罪嫌疑人高某相似度较高,这个结果引起了民警的高度注意。

    刑满释放人员杨某是陕西汉中人,出生于1974年,2009年因故意伤害被汉中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半,曾在陕西省某监狱服刑,2012年刑满释放。无论是年龄和相貌,杨某都与高某十分相似。

    那么,杨某会不会就是潜逃23年的嫌疑人高某?获得这一线索后,专案民警立即奔赴陕西某监狱调取杨某的有关资料。经与23年前高某杀人案现场遗留的证据比对后,民警确定,杨某与高某系同一人。潜逃23年的在逃嫌疑人高某终于露出了马脚。

(原标题:男子盗窃被发现后行凶 逃亡23年不敢说家乡话)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杭州断桥迷失雾中
天安门广场“花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新华时评:“环保冲击实体经济”是个伪命题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人民网评:老支书看升旗落泪告诉我们什么
·“最美小姐姐”诠释青春如何绽放
·围观“捐献日记”,是对善行爱意的共鸣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增强意识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图片新闻

透视文博会 这些大...

杭州“育新”开学 ...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要有一双敢于去发 ...

不要带宝宝们参加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