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儿推拿行业火爆 网售培训证书1000元“保过保真”
2017-09-28 07:21:28   杭州网

    

    一位网络卖家向北青报记者提供的“小儿推拿保健”岗位能力培训合格证书

    一位网络卖家向北青报记者提供的“中医康复理疗师”职业化培训证书

    天气渐凉,体质较弱、容易感冒发烧的小朋友开始让父母格外操心起来。除了去医院打针吃药,打着“无副作用,可治疗多种小儿常见病”招牌的小儿推拿店让部分家长找到了“捷径”。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小儿推拿行业火爆的背后,其从业人员的资质却并不规范。网上甚至出现了小儿推拿师资格证代考、保过、拿证“一条龙”服务。相关部门则表示,此类培训证书只证明培训经历,与职业(执业)资格无关。

    现象

    小儿推拿行业火爆

    10公里内现近20家店铺

    “孩子最近感冒了,连着好几天都没见好,我们怕孩子总是吃药打针副作用太大,就尝试着给孩子做做推拿。”位于海淀区一处住宅区内的小儿推拿按摩店里,带着女儿来做推拿的吴女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已经是第三次来了。”据她介绍,身边朋友中选择给孩子做小儿推拿的家长并不少。

    在双井一家小儿推拿店内,一名推拿师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做保健,一般每周会带孩子进行2—3次推拿,夏秋换季的这段时间更是“行业旺季”,该店4位推拿师平均每天总共要为超过20个孩子进行推拿服务,“一整天忙得根本停不下来”。

    北青报记者通过网络地图搜索发现,双井地区附近10公里范围内竟然有近20家小儿推拿店。其实不止这一地区,在网络地图上输入“小儿推拿”后,“小儿推拿工作室”、“中医小儿推拿”、“小儿推拿健康馆”等各种名目的小儿推拿店比比皆是。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小儿推拿服务价位普遍在100元—200元不等。在一家小儿推拿店内的服务项目表上,北青报记者看到,除了治疗感冒发烧等常见小儿病,还可以通过小儿推拿治疗鼻炎、腺样体肥大、腹泻、甚至发育迟缓等,声称“不靠打针吃药就能治病”。

    北青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接受小儿推拿的家长。部分家长表示,一般都是通过朋友介绍才去的,考虑到小儿推拿仅仅是一种保健方式,副作用小,因此没有特意询问推拿师的从业资质问题,更没有想到还有从业证书的来源及真伪。

    然而,也有不少家长对小儿推拿行业从业者资格表示了担忧。“如果知道推拿师并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我是绝对不会让他为孩子服务的,万一要是出问题了呢?”一位家长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规范一下这个行业,没有哪个家长会拿孩子的健康当儿戏”。

    调查

    网店代考两个月出证

    全套服务总价1000元

    在小儿推拿市场火爆的背后,从业者的资质却并不规范。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除了医院的小儿推拿专科是正规执业医师以外,社会上的小儿推拿从业人员资质五花八门。网上也出现了小儿推拿师资格证代考、保过、拿证“一条龙”服务。

    北青报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小儿推拿师”、“小儿推拿师资格证”,显示出十几个相关网店,价位不等,标明的发证机构也不尽相同。一位卖家表示,小儿推拿师证有很多种,发证机构不同,功能也不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证主要用于开店,卫计委的用于一些大机构从业,全国卫生人才专业技术考试中心、全国中医药卫生人才专业技能委员会、中华中医药学会等机构的证用于到社会门店工作。”该卖家说,“这些(证)是职业化培训证书,有国家正规批文的,可以用来注册开店和从业”。

    如何能够快速拿证呢?北青报记者以买家身份咨询另一家网店,卖家表示,付款后,他们会安排人代考。考试包括机考及实际操作两部分,只需提供身份证、照片等个人信息即可。考试过程由他们一手操办,2个月左右就可以出证,全套服务总价1000元。“我们保你通过的,你什么都不用管,坐等拿证就行了。”该卖家强调。北青报记者向卖家一再表示自己没有学习过小儿推拿相关知识,更没有实操经验,该卖家则表示“小儿推拿不入皮,没啥副作用,管得不严,你尽管放心好了”。

    为了增加可信度,一些卖家还打出了“官方可查真伪”的招牌。为了说服北青报记者购买,某网店客服人员专门提供了一张证书内页样图,样图上印有“×××于×年×月参加健康服务业小儿推拿保健岗位能力提升培训。经考核合格,具备相应专业知识和技能,特颁此证”,后面是证书编号和身份证号。证书最下方则印有“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及“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的名称和公章。“证件没有任何问题,相关机构的官网都能查得到。”该网店客服说道。

(原标题:小儿推拿行业火爆 网售培训证书1000元“保过保真”)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王晓芸 彭小菲 李佳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新华时评:“环保冲击实体经济”是个伪命题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人民网评:老支书看升旗落泪告诉我们什么
·“最美小姐姐”诠释青春如何绽放
·围观“捐献日记”,是对善行爱意的共鸣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增强意识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图片新闻

透视文博会 这些大...

杭州“育新”开学 ...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故宫赏鹿

罕见旧照揭秘玛丽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