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团伙自制枪支炸弹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猎杀黑熊,共8人被抓获
2017-09-26 16:15:24   杭州网

    为一己私利,丧心病狂的犯罪嫌疑人竟然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用自制的地枪(设有机关的土制枪)、炸弹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猎杀了3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并残忍地割下熊掌、剥出熊胆非法销售牟利。

    近日,吉林省延边森林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系列非法制造枪支、弹药,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黑熊),非法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一举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8人,起获地枪4支,自制炸弹4枚,扣押野生动物制品熊掌12个,熊胆3个,麝香3个,用森林公安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保护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野生动物安全。

    2017年7月23日,吉林省延边森林公安局直属森侦分局得到一条重要线索:天桥岭林业局新开林场林都沟内发现一具疑似黑熊的死体。森侦分局立即派出二支队赶赴现场核实。民警通过对现场的细致勘查发现,这确是一只成年黑熊的毛皮和白骨,四肢被取走,黑熊脑颅骨因外力原因形成断裂痕迹,下颚骨与头部分离,初步判断为爆炸物或枪支所致,作案时间在一个月左右。

    民警初步判断这是一起隐匿性极强的涉枪涉爆猎杀野生动物案件,案情重大。发案地点地处即将成立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域,党的十九大又即将召开,如不能及时破案,极有可能对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或无辜群众造成再次伤害。森侦分局立即将案情向延边森林公安局党委进行了详细汇报,延边森林公安局党委要求立即立案侦查,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力争在最短时间内破获此案,确保群众及野生动物安全。一场暗战就这样悄悄开始了。

    延边森林公安局办案民警立即在天桥岭林业局、汪清林业局及汪清县区域内开展走访调查,重点摸排,征集梳理线索。通过走访,民警又得到一条重要线索:有个叫“老四”的人曾多次出入案发地点,行迹十分可疑。民警们循线追踪,苦苦寻找“老四”的真实身份。通过十余天的工作,“老四”的真实身份逐渐清晰,其真实姓名叫做唐某才,现承包经营某蓝靛果沟系。为了能够进一步确认唐某才的作案嫌疑,侦查员以购买蓝靛果为名,乔装来到了唐某才家中,在交谈中发现唐某才十分警惕,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

    为避免打草惊蛇,侦查员立即撤出唐某才家中,同时加强对唐某才的监控,收集证据。民警的这次试探,似乎已经引起了唐某才的警觉。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每天的行动都十分正常。难道办案民警的侦查方向产生了错误?难道唐某才不是猎杀黑熊的真凶?案件侦查陷入僵局。

    办案民警再次对掌握的线索进行了分析,嫌疑焦点仍旧集中在唐某才身上。犯罪嫌疑人猎杀黑熊割掌取胆,一定会出售牟取暴利。办案民警及时调整工作策略,一面加强对唐某才的监控,一面加强对野生动物制品市场的布控调查,布下天罗地网,静待犯罪嫌疑人露出马脚。

    一个多月的时间转瞬即逝,周密的部署终于显现成果。办案民警得到一条可靠线索,汪清人韩某定于8月28日欲从天桥岭人王某处收购野生熊胆。这个熊胆是不是就是在新开林场林都沟遇害的那只黑熊的呢?

    民警围绕韩某、王某的社会关系和接触人群展开调查,真相让人大吃一惊!欲出售熊胆的王某与猎杀黑熊嫌疑对象唐某才竟是同母异父的兄弟,而且王某1992年曾因非法猎捕黑熊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期三年执行,王某身上的疑点陡升。办案民警立即将两案并案侦查。

    8月28日,在韩某、王某完成交易后,办案民警兵分两路,同时展开抓捕行动。抓捕一组顺利将韩某抓获,可抓捕二组在抓捕王某时再出意外,王某驾车冲过民警设立的卡口逃窜。决不能让嫌疑人逃脱,办案民警驾车奋起直追。在蜿蜒崎岖的林区山路上,犯罪嫌疑人无视民警的警告亡命逃窜。追捕民警在驱车追出近2公里后,终于抓住机会超车,将王某驾驶的车辆别停,将王某抓获。随后,办案民警对王某的住宅进行了依法搜查,查获熊胆两个和若干野生动物制品,炸弹四枚、弩一把、弩镖3袋,套子夹子若干。

    民警连夜对韩某、王某突审。韩某首先被突破,如实供述与王某(上家)、李某(下家)非法交易熊掌、熊胆及麝香的犯罪事实。办案民警随即将李某抓获,并根据李某的交待,将从李某处非法收购熊掌的赵某抓捕归案。同时,根据上述犯罪嫌疑人供述,在韩某表弟家中起获了从王某处买来的8只熊掌和1个熊胆,在赵某处起获4只熊掌,在韩某住处扣押了2个麝香和若干野生动物制品。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一直对抗审讯狡辩的王某无法自圆其说,开始断断续续地供述熊掌的来源是自己的四弟唐某才在新开林场猎杀的熊。

    专案组立即展开对唐某才的抓捕,这时唐某才突然脱离了民警的监控,离家不见踪影。有群众反映唐某才离家时说回老家江苏。可民警根据掌握的情报线索分析,唐某才连吃饭的钱都没有怎么出逃呢?民警们判断唐某才没有走远,经过详尽的排查,发现唐某才表哥在天桥岭有一处空房。民警立即赶赴这处空房,于8月29日将唐某才抓获。

    在大量证据面前唐某才避重就轻,跟侦查员玩起了迷魂阵,只承认了与王某贩卖熊掌的犯罪事实,并坚称熊掌是从在山上捡到的死熊身上割下的,拒不承认自己猎杀黑熊的犯罪事实。时间过去了十余天,在几个回合交锋后,唐某才依然负隅顽抗,坚持自己没有猎杀黑熊。但民警却从其供述中又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唐某才无意中透露:其七弟唐某江曾被黑熊咬伤。唐某江会不会也参与了猎杀黑熊呢?只要找到了唐某江,是不是就能揭开事实真相呢?

    专案组在天桥岭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配合下,全力查找“唐老七”唐某江。唐某江从8月末开始就不见了踪影。正当民警们全面查找唐某江下落时,9月12日,突然传来唐某江投案自首的消息。专案组立即对唐某江进行审讯。

    据唐某江供称:在公安机关步步紧逼下,让已潜逃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他喘不过气来,再加上身无分文,无处藏身,只好来投案,并积极主动的将自己与大哥王某、四哥唐某才猎杀黑熊割掌、剥胆贩卖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一起家族式猎杀3只黑熊的惊人大案就此真相大白。

    原来,王某、唐某才、唐某江是同母异父的兄弟。王某从小跟随身为老猎户的继父唐某学会了一身打猎的本事。随着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力度越来越大,打猎的本事没有了用武之地,他本人也于1992年因非法猎捕了一头活熊被判刑。但这一切并没有让王某悔悟,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牟利的念头经常在他心头闪过,让他心痒。

    今年6月,王某与四弟唐某才、七弟唐某江在一次闲聊中,兄弟三人达成了非法猎捕黑熊获取熊掌、熊胆获利的“共识”。三兄弟分工明确,王某这个大哥化身“老师”,给两个弟弟补习打猎知识,并亲手制作了大量地枪、炸弹,带着两个弟弟寻找到黑熊可能出没地点布下枪弹并负责销赃;唐某江、唐某才两兄弟负责去收获猎物。很快,就有一头黑熊不幸中招,唐某才、唐某江残忍地割下熊掌、剖出熊胆并由王某出售获利。

    尝到甜头的三兄弟就此在这条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虽然在猎捕第二头熊时,唐某江被负伤9天后的熊咬伤差点丧命,但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三兄弟不到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竟然用地枪和炸弹猎杀了三只黑熊。王某将12只熊掌和1个熊胆卖给了韩某,韩某又将其中4个熊掌转手卖给了李某,李某又转手卖给了赵某。

    案发地点地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当前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林区又进入秋季采摘松籽、蘑菇的高峰期,这些布设的地枪和炸弹随时可能被打响或引爆,极有可能造成无辜群众或东北虎、远东豹等野生动物伤亡,造成恶劣影响。

    事不宜迟,延边森林公安局立即组织森侦、刑侦和天桥岭森林公安局业务骨干,在森侦分局、天桥岭森林公安局主要领导带领下进入林中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林中现场勘查和证据搜索提取,起获了地枪4支,固定了证据,及时消除了隐患。

    目前,延边森林公安共抓获王某、唐某才、唐某江、韩某、李某、赵某等8名涉案嫌疑人,其中刑事拘留3人,取保候审5人,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原标题:团伙自制枪支炸弹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猎杀黑熊,共8人被抓获)
来源:中国森林公安    作者:李玉佐 迟大伟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
人生璀璨如烟火
客机遭遇鸟击 机鼻...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新华时评:“环保冲击实体经济”是个伪命题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人民网评:老支书看升旗落泪告诉我们什么
·“最美小姐姐”诠释青春如何绽放
·围观“捐献日记”,是对善行爱意的共鸣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增强意识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精神之“钙”是拒腐防变的良药
图片新闻

透视文博会 这些大...

杭州“育新”开学 ...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罕见旧照揭秘玛丽 ...

这些PS照片简直浑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