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白银连环杀人案”抓捕细节:曾为一枚可疑指纹投入七千警力
2017-07-17 16:26:24   杭州网

    

    今天上午,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被告人高承勇故意杀人、强奸、抢劫、侮辱尸体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案的相关情况向社会进行了说明。

    正在发布会现场的央视记者安文剑介绍,根据发布会的说明,这起案件将于7月18日上午在甘肃省白银市进行不公开审理,案件审理时间将持续两天或两天半左右。针对媒体提出的从嫌疑人到案到开审为何时隔一年,高承勇将面对什么样的量刑,案件为何不公开审理,案件会不会当庭宣判等问题,发布会上都进行了一一解答。

    凶案现场

    十四年残害十一人 凶手不知所踪

    据警方侦查,从1988年到2002年,高承勇在甘肃、内蒙古两省区对11名女性伸出罪恶的黑手。公安机关从1988年第一起案件发生起就开始了漫长的追凶之路,但由于刑侦手段限制等原因,一直没有找到嫌疑人。直到2016年8月26日,高承勇在白银市一家小卖部被警方抓获,对杀害11名女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988年5月26日下午,甘肃省白银市居民白某 路过永丰街133号的妹妹家。进门后发现妹妹倒在血泊之中,已经没有了呼吸。

    甘蒙“8•05”专案组成员 刘同林:她哥下班以后发现这个情况,跑到辖区工农路派出所去报的案。当时也没有手机、电话,我们就是单位通知,逐个找,赶到现场。

    刘同林从1988年开始就参与8•05系列案件侦办。当时的情况,让经常勘查凶案现场的民警也震惊了——白某全身有创伤26处,犯罪手段十分凶残。

    ​刘同林:当时倾向于奸情杀人或者是盗窃杀人,但具体的案件性质没有定,只是作为一起普通的杀人案件去侦办。

    谁也没有想到,这起案件是一系列骇人听闻的惨剧的开始。从1988年到2002年,白银市先后有10名女性被杀害,年龄最小的被害人只有8岁。警方勘查现场后,认为是同一凶手所为。越到后来,凶手的犯罪手段越残忍,被害人的身体组织开始出现缺失。小城白银一时人心惶惶,流言开始在社会上流传,一些学校甚至调整了上课的时间。

    采集23份指纹 7000刑警查证线索

    案发后,警方对凶手的追踪一直没有停止过。2004年,公安部协调全国的刑侦资源对此案进行分析研判,并向社会征集线索,希望早日找到凶手。

    多起命案发生以后,警方的压力与日俱增。在上世纪80年代末,凶杀案多是情杀、侵财和仇杀。警方从被害人的社会关系入手调查,并根据犯罪现场对凶手进行刻画,将嫌疑人圈定为1966年至1974年出生的男性。后来,这一范围扩大至1958年到1975年出生的男性。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所有的指纹只能靠人工鉴定。

    甘蒙“8•05”专案组成员 张恩伟:当时也下了军令状了,谁要是把这个案犯漏过去,谁就会直接滚蛋回家。

    2004年,在公安部组织下,甘肃、内蒙古两地警方对白银的9起命案和内蒙古包头的1起命案进行并案侦查,并在8月5日的会上 将该案正式命名为“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 当时DNA技术发展有限,指纹是破案最大的希望。为了核实一个可疑的指纹,公安部曾经协调了7000名警力进行查找。

    刘同林:当时我们发现了一个人指纹非常相像,为了找到这个人,当时我们甘肃、广东、浙江等等几个省的刑侦(力量)连夜行动,几个小时把这个人找到了。通过指纹进一步的排查,时空条件的排查,把这个人就否掉了。

    从1988年的第一起案件,到2002年最后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似乎从来不掩饰自己的痕迹,专案组也提取到了嫌疑人的指纹、足迹、生物痕迹等证物。但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这些证物却没能帮警方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嫌疑人的线索。

    28年间,专案组的摸排力度不断加大,范围也从白银市逐渐扩大到周边地区。附近的榆中县、皋兰县都纳入了排查范围,但犯罪嫌疑人却很狡猾,一直没有进入警方的视线。

    ​刘同林:一起接一起地发,一起也破不了,越来越残忍,老百姓对这个问题肯定就有话说了,公安机关到底是干什么吃的,是不是“粮食局”的。就是一天白吃饭,吃了饭不干活。

(原标题:“白银连环杀人案”抓捕细节:曾为一枚可疑指纹投入七千警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世界遗产名录新增2...
云卷云舒三峡美
人生璀璨如烟火
第17届世界游泳锦 ...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外媒评习近平访俄德:深化友谊 加强互信...
·《王者荣耀》:防沉迷药方在父母手上
·[习主席外交时刻]6天40余场双多边活动 ...
·汉堡“习特会”助力中美关系稳步前行
·杨飞:习近平主席访欧缘何赢得外媒点赞
·习主席欧洲行,一次务实共赢的收获之旅
·德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到访德国并 ...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习主席访俄成果丰硕 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一国两制”是 ...
·南方时论:中央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即将消失 ...

十年,回望震心 资...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

拍照角度很重要啊!

猫咪生无可恋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