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疯狂偷17辆汽车 微信群销赃有人买车有人“黑吃黑”
2017-02-08 08:45:21   杭州网

    2015年4月至10月,7个月时间,一男子连续盗窃17辆轿车,并通过他人销赃,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近日,经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姜永舵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帮他销赃的韩传刚因盗窃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为姜永舵偷车提供帮助的谢某因盗窃罪被判处罚金2000元;7名购买赃车的人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受到刑事制裁;另有一人试图“黑吃黑”,也因抢夺罪获刑。

    偷车成了“职业”

    姜永舵虽然年仅27岁,却已因盗窃罪两次受到刑事处罚。服刑结束后,他想起狱友说的“偷车容易、花钱痛快,只要胆够大”,他的手又痒起来。2015年4月10日凌晨,姜永舵来到寒亭区一开放式小区。“这种小区管理不严格,不会安装监控,车也是随意停在楼下,方便行动。”很快,一辆停放在花坛边的瑞纳轿车进入他的视线。

    姜永舵的作案工具很简单,包括梅花螺丝刀、手电筒、口罩、手套等。夜黑天冷好下手,仅用两三分钟,他就把车打着火开走。因为害怕被车主跟踪,姜永舵逃离现场后就将车牌摘下来,并拆掉车上的GPS定位器。就这样,车主尚未察觉,姜永舵早已驾车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有了第一次的作案经验,姜永舵立刻着手准备第二次作案。4月17日凌晨,仅仅一周后,他来到潍坊昌邑一小区偷窃。他自觉偷盗经验丰富,自认为作案不留痕迹,越发猖狂,每隔几天就出去偷车,次次得手。他甚至在去青岛游玩途中,还伺机偷了一辆轿车。偷车,逐渐成了他的“职业”。

    “鼠车”微信群里卖赃车

    姜永舵连续作案,让当地居民人心惶惶,引起了警方高度重视。警方将多起失窃案串并,通过缜密侦查,成功抓获姜永舵,并顺藤摸瓜,抓获帮助其销赃的韩传刚等人,一举打掉该盗销团伙。

    说起二人的相识,韩传刚提到了一个叫作“鼠车”的微信群,“这是一个专门偷车、销赃群,里面的人都是干这行的”。“鼠车是行话,大家一看就知道来路不正,双方都心知肚明。”韩传刚交代,在姜永舵发布第一条出售“鼠车”信息时,他就注意到了,主动联系还帮其迅速卖掉了车,从中得到700元“介绍费”。

    看到韩传刚手上买主资源广,姜永舵偷车成功后就直接告诉韩传刚。一人专心“弄货”,一人负责“销售”,二人心照不宣,作案越来越频繁。韩传刚交代,姜永舵偷盗的17辆轿车,全部由他卖到了河北、山东等地,他每次会分得700元左右的“介绍费”。正常情况下,这些车正规销售价格约为2万元至3万元,但在他这里购买不到1万元。

    有人买赃有人“黑吃黑”

    无论是姜永舵、韩传刚,还是买车人,都知道盗窃车辆涉嫌犯罪,明知是赃车而购买触犯法律。因此,买卖双方交易时都力求速战速决,看好车辆立即付款,半个小时内就各奔东西。但也有例外,例如何风阳。

    1992年出生的何风阳一直想成为“有车一族”,但囊中羞涩。2016年6月,他在微信群里看到韩传刚发布的车辆出售信息,原本7多万元的小轿车只卖9000元,顿时动了心。

    双方在山东威海火车站见面后,何风阳发现车没有牌照、没有手续,让他更加确信这是一辆赃车。他推说车况还行,就是假车牌太明显了,要求韩传刚拆掉。就在姜永舵、韩传刚拆车牌时,何风阳突然跳上车驾车跑了。“车是偷来的,他们做贼心虚,我抢走了他们也不敢报警。”何风阳很得意。

    看到有人明目张胆地抢车,姜永舵感到愤怒,他想办法找到了何风阳的身份证和住址等信息,并立即赶了过去。“他给我发短信,说了我家的地址,还说他现在就在我家,什么时候给钱了什么时候走。”何风阳见状,就说自己凑不齐9000元,只能给4000元,要不然就报案。姜永舵只好答应。

    经查,购买赃车的加上韩传刚共有8人,其中有人购买多辆赃车,他们低价购买后再辗转卖到外省,从中赚取差价。随着姜永舵、韩传刚等人落网,购买赃车的人均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获刑,而何风阳则因抢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

    办案检察官介绍,根据刑法规定,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是指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行为。检察官提示,不要认为只要没有亲身参与盗窃等犯罪行为,仅仅收购赃物就不违法。贪图便宜收购赃物的行为对盗窃等源头犯罪起到了支持、鼓励作用,危害了社会管理秩序,侵犯了被害人的财产所有权,也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原标题:男子疯狂偷17辆汽车 微信群销赃有人买车有人“黑吃黑”)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春天之路
万盏玫瑰灯 点亮璀...
人生璀璨如烟火
冬季伐木忙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央“一号文件”为新形势下的中国农业 ...
·新华网评:让强农惠农政策更准更全更有效
·女大学生的“10天8场相亲”为何会出现
·中青报:90后不拒绝相亲 对爱情有更高期待
·文化自信为世界文明增添色彩
·以文化自信为文艺立心铸魂
·国产电视剧需要更多“良币”
·如此神剧岂能贴上爱国主义教育标签
·全球进入“春节时间” 文化自信浓郁“年...
·丁酉鸡年,让全面深化改革的脉搏激荡中国
·好家风传承要让家国情怀常在
图片新闻

在杭留学生不惧严 ...

新春的坚守 铁汉樊...

环球小姐时装秀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最温情治愈的抓拍

以色列动物园的白犀牛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