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景区规划十年未建成 失地农民非法营运三轮车
2014-07-25 19:34:57   杭州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位于成都市东郊的十陵风景区,规划占地10平方公里。早在2004年,“承建单位就已经紧锣密鼓进行征地和安置工作”,但这个号称成都市最大的生态公园,历时十年,耗资数十亿,却至今未建好,甚至规划都还没敲定。

记者调查发现,过去的十年中,有超过1万农民因十陵风景区项目搬迁,部分土地是“以租代征”的形式由政府租用,许多失地农民选择风景区周边非法营运三轮车补贴家用。

在成都市十陵风景区周边,随处可见非法营运的电三轮车在道路行驶。千弓村村民老张就是三轮车主之一。老张说,七年前就因十陵风景区建设而搬迁出来。然而,景区十年都没建好,除了政府的补贴之外,他就开开三轮车补贴家用。

记者:当时政府是什么理由让你搬出来。

老张:还是修青龙湖。

记者:现在修的怎么样了?

老张:项目只是挖了个湖在那,现在还没有开放,现在可能还有很长的时间。他租我们的地,一天十块钱的样子,就跑点三轮车,一家人要生活的嘛。

早在2011年,就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三环路上十陵车站非法营运三轮车猖獗”对此,当地区政府回复称,经调查,十陵车站周边确实存在电动三轮车乱停乱放、堵塞交通、涉嫌非法营运现象,涉嫌非法营运的三轮车总数有300余辆,经营者多为城东片区下岗职工和失地农民,其中“随着失地农民的增加”是重要因素,并称已经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青龙村村民老刘说,大部分动迁农民失业在家吃政府财政,部分农民仍在非法营运三轮车。

青龙湖村民:我们搬出来都10年了。

记者:原来说是建公园现在没建好你怎么看?

青龙湖村民:你说咋看,人家说的算,你说的算不了话,你自己不做只有挨饿。

据了解,因十陵风景区项目,主要拆迁的村庄有青龙村、千弓村和大梁村等。大梁村村支部书记廖龙学说,村里共有约六千人动迁。千弓村共7000多人,至少5000人被拆迁安置。仅千弓村和大梁村两个村,就为十陵风景区总计动迁农民超过1万人。大梁村村支部书记廖龙学说,希望景区能快点建好,可以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

廖龙学:为啥子,建起了以后可以带动一方经济,促进我们当地老百姓的再就业问题,现在被拆迁过后的老百姓的就业问题相当麻烦,也是困难,也是困扰我们基层干部的最恼火的事情。

记者从成都市建委了解到,过去十年,政府为十陵风景区项目投资数十亿,景区方案规划做了十多次,至今方案仍未确定。根据最新消息,最终方案将于今年底前敲定。

20年前,十陵风景区做出初步规划。——1996年9月19日,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了成都“明十陵历史文化风景区”规划(方案),并通过成都市建委组织的省市专家联审。

10年前,十陵风景区将打造一个成都市最大的市郊公园。2003年10月13日,当地媒体报道,成都市最大的城市生态公园———十陵城市公园将于11月10日之前正式破土动工,预计总投资10亿元,定位为一个融历史、生态、园艺、旅游休闲、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城市生态公园,是成都市功能最完善的公园。随后,十陵景区总体设计方案面向国内外公开招标。

8年前,十陵风景区打造成都市体育竞技中心。2005年05月23日,来自成都市争创中国人居奖办公室的消息,成都规划中的五个环城城市森林公园包括十陵风景区,因多方原因,建成时间将延后。十陵风景区规划了大型的体育场馆,是今后成都的竞技体育运动中心。

4年前,十陵风景区是景观生态绿地。2010年01月14日,成都市政府发布《成都生态市建设规划》提出在2015年建成国家生态城市。十陵风景区成为绕城高速外的八块景观生态绿地之一。此前,十陵森林公园已被定义为湿地公园。

今年,十陵风景区的基础设施项目一期工程,2014年5月16日,成都城东最大“氧吧”:十陵市政公园基础设施项目一期工程启动环评。

据了解,十陵风景区是成都市环城生态区“六湖八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到底是建湿地公园,还是建市政公园,争论仍在继续。

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保护区委员会委员,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参与了十陵风景区规划的研讨,沈尤认为,经过十年封育,十陵风景区观测到224种鸟类,其中包括全球不到500只青头潜鸭,景区积累了难得的自然条件,但也给财政背上了巨大包袱。只有未来更合理的规划,才能弥补过去十年的欠账。

沈尤:核心的问题是老百姓的权益没有得到实现,我们讲它是社会包袱和财政包袱在里面,这块地就是原来老百姓的生产用地,现在政府把他征了,他们就只能获得一点所谓的补偿,这个价值是有限的。另外一个层面,据我了解政府对这个地已经投入了20个亿了,这20个亿包括土地问题,老百姓搬迁问题,管理的成本,所以确实如果我们没办法对他进行一个综合价值利用的话,它真的是一个包袱。现在怎么让他的未来开发,老百姓完全可以从中受益,现在就在一个十字路口,到底选市政公园还是生态公园。

(原标题:成都景区规划十年未建成 失地农民非法营运三轮车)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记者吴喆华    编辑:沈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摄影师镜头下的熠 ...
记者亲历“威马逊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夫妇各地拍接吻照
揭娱乐圈跨界全能女星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习近平拉美行:开启中拉合作历史新起点
·新华网评:跨越太平洋的又一次握手
·牢记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以史为鉴 警钟长鸣(钟声)
·中拉关系新里程碑——习近平拉美行重要 ...
·党报谈节日腐败:趁早别再做公款月饼的梦
·党际交往乃中古友谊压舱石
·网友热议习近平访问拉美:又一次展示中 ...
·王远鸿:微调控初见成效 经济增速缓中趋稳
·新华网:腐败经济是中国经济的定时炸弹
·吃空饷仅被警告,与纵容何异?
图片新闻

西湖边的草根歌舞者

马蜂偏爱寻常百姓 ...

揭娱乐圈跨界全能女星

明星最新素颜证件照

梦幻鹦鹉螺房屋

厄瓜多尔伪装枯叶 ...
热门点击
·海南霉变救灾面包事件追踪:背后还有多少秘密
·湖南永州法官借断案夺妻占财续:已被停职调查
·福建龙海城管被曝执法时殴打围观村民抢夺手机
·内蒙古清水河县扣教师工资 为红会募捐
·庭审直击:方舟子崔永元互指侵犯名誉权
·云南小学教师涉性侵8名女生 嫌疑人已被刑拘
·徐州警方谈万名大妈集体健步走:基本不扰民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反馈 问题清单凸显反腐新指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