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遮挡领导视线”还是“影响交通安全”
2013-11-27 21:51:25   杭州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因领导称挡住视线不好看,南昌市新建县村民程业进种植的樟树苗连夜被砍,引起网民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南昌市和新建县的有关部门,以及程业进的儿子程振评。

    程业进种植樟树苗的山坡地处南昌市新建县望城镇青西村,在昌铜高速南昌西收费站出口右侧约100米处,高约6米。11月26日,记者来到事发的小山坡,现场还留有被推倒的树根。当事村民程业进和他儿子程振评闻讯前来,但程业进情

绪较激动,记者便采访了程振评。

    程振评告诉记者,新建县望城镇青西村支部书记程宗顶曾和他说,南昌市的领导过来视察,对着他家那块坡地特意比划了一下,说挡住了视线,要赶紧平掉。

    “这个山坡之所以要被推平,是因为其位于城市快速路规划的红线范围内,影响工程实施,并非是因为有领导说‘挡住了视线,不好看”。南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李章峰说,程业进种植樟树苗木的小山坡属于南昌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生米大桥西连接线二期红线规划控制范围内,“生米大桥西连接线是一条城市快速路,根据道路建设工期安排,这个小山坡早就该进行平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快速路主道已经通车。新建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兴隆指着这处隆起的坡地说:“这个三角形地块正好位于收费站出口和城市快速路之间,形成了一个收窄的‘酒瓶口’,影响了车辆驾驶员的视线,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确实有平整的必要。”

    新建县望城镇青西村村支部委员程业杆告诉记者,这块地属于村集体用地,没有分包到户,程业进在没有与村组签订承包租赁协议的情况下,就直接在这块地上种树。但是考虑到老百姓已经投入了,村集体还是决定对他的这些苗木给予补偿。

    新建县望城镇党委书记徐宝林说,望城镇、青西村按照程序规定,数十次与程业进协调苗木赔偿事宜,但因其提出的100万元补偿要求过高,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9月17日,青西村委会委托江西百伦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所涉樟树苗木进行评估。评估时通知了程业进,但他拒不到现场。

    江西百伦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这块地的面积为1.4亩,程业进所植种苗木均为樟树,数量1471株,其中胸径9公分的苗木有245株,8公分苗木170株,3至5公分苗木1056株,评估总价为73893元。江西百伦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代表陈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具有资产评估资质,对出具的评估结果负责,评估结果是严谨的。

    但程振评认为,他家在这块山坡上种植的树苗有4000多棵,按照每棵100元的价格计算,价值40多万元。“父亲确实提出要求100万元的补偿,但那是气话,是为了增加谈判的筹码。”

    11月26日,南昌市林业勘察设计队按照林业调查要求,核定这块地块的面积为1.448亩,并认为,1.448亩土地上可种植的苗木不可能多达4000多棵。

    程业杆说,程业进不接受江西百伦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结果,也没有要求进行复议。为了不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和工期,10月9日下午3点,村里动用推土机推倒了这一地块的树木,但并未卖掉程业进的苗木。

    “推倒这些树木的时候,有很多人在场,都可以证明是白天推倒,而不是晚上。”程业杆说,推倒树木时程业进确实没在现场,但村里在准备推倒树木之前通知了程业进本人。记者采访了一些村民和在场的镇村干部,他们印证了程业杆的说法。

    程振评介绍,10月9日那天他在外面做事,他父亲在家,但是没有人通知他们樟树苗当天要被推掉。直到10月10日早上,有村民告诉他们父子。他们父子俩9点多钟赶到现场,发现树几乎全部被推倒。因此,他们以为是10月9日晚上连夜被推掉的。

    单方委托评估的结果是否具有法律效应?南昌市政府法律顾问张工认为,通常在补偿款有争议的情况下,需双方共同委托评估公司进行资产评估;但如果有一方不配合,也可单方委托,评估结果可以作为补偿参考。如果另外一方当事人不接受,可以提出复议或者自己委托评估公司再次评估。

    程振评认为,当地征迁干部工作也有不到位的地方,采取强行推倒树木的做法很难接受。

    “重点工程项目有时间进度要求,但始终未能就赔偿达成一致的,可以在相关工作程序全部到位的情况下,采取强制措施。但是,采取强行推倒的方式是否妥当值得商榷,如果采取的是移栽而不是推倒,可能更能被当事人接受。”张工说。

    据新建县望城镇介绍,生米大桥西连接线工程共需征地面积537亩,涉及210多户,目前只剩下包括程业进在内的2户未签征收协议。

(原标题:“遮挡领导视线”还是“影响交通安全”)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沈洋 甘泉    编辑:李龙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360度全景视角图
女孩房顶搭蒙古包 ...
一生只能买一枚
菲律宾“海燕“过 ...
日本不老仙妻走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一个地市需要那么多副市长吗?
·没必要在考公务员上“死磕”
·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是一场硬仗
·媒体:习近平赴青岛慰问传递重要信息
·短评:开启中欧深度合作新篇章
·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贵在信息共享
·“单独二胎”是生育新政的起步
·“乡村教师收入超城镇”关乎教育良心
·“二胎纠结”不应仅是账本问题
·“土豪”进牛津词典不是什么光彩事
·院士恒久远,“利益永流传”
图片新闻

第九届国际新闻摄 ...

后生陈逸笔尖下的 ...

日本不老仙妻走红

第50届台湾电影金 ...

惊掉下巴的疯狂冒险

飞机空中优雅姿态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