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幼童随老人乞讨市民疑其被拐 各方追查助其回家
2012-02-06 21:00:09   杭州网

    经救助站与公安部门联手查找,随“父”母乞讨度日的5岁男孩张天宝终于可以回家团圆了。昨日(5日)在市救助管理站内,天宝一家人感情复杂,30岁的智障母亲高兴不已,失踪7年的她终于找到娘家,5岁的儿子也将同她一道回家团圆,71岁的“父亲”却舍不得离开自己抚养了5年的儿子,神情沮丧。

    市民举报 老汉带幼儿乞讨是拐卖儿童吗?

    1月17日,救助站接到市民举报:司门口附近有一老头带个小孩

沿街乞讨,怀疑有人拐卖儿童,充当乞讨工具。

    救助站工作人员在武昌大成路找到一老一少正在乞讨:老者瘦削的脸上布满皱纹,年约六七十岁,手里提着个小书包;小孩五六岁年纪,虽满脸污垢,但长得白白净净,圆圆的脸透着可爱和机灵。上前一问,老人竟称,是带着自己的儿子讨点钱,准备回家好过年。这一说,更加引起工作人员怀疑。见他俩衣衫单薄,外面风大寒冷,于是将他俩接回救助站,再仔细查问。

    来到救助站,老人自称叫张大保,今年71岁,是河南驻马店市新蔡县人。小孩叫张天宝,今年5岁,是自己的儿子。

    两人悬殊的年龄和外貌让工作人员冉涛心生疑窦,他问小孩:“他是你爸爸吗?”天宝摇摇头,张大保解释,“孩子胆小,不敢说”,并一再坚持说自己就是孩子的父亲。

    冉涛对两人的关系更加怀疑,并立即报告站负责人,担心是不法分子拐卖儿童。救助站当晚将两人好好安顿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DNA鉴定 小天宝与老汉无血缘关系!

    市公安局打拐办接到报案,立即派人到救助站,提取两人DNA,做亲子鉴定。

    2月1日鉴定结果出来:老人与小孩无血缘关系。小天宝来历成谜,公安部门当即将天宝的DNA样本同时录入全国打拐数据库。

    随后,救助站一方面联合公安部门,详细调查张大保,一方面将小天宝单独安置在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对其细心照顾。

    面对鉴定结果,张大保依然坚称小天宝是自己的儿子。经再三劝导,他终于说出,天宝是自己与一位智障女子所生,并说该女子名叫郭兴玉,目前在武汉南湖附近居住,平时靠捡垃圾为生,不信可以去求证。

    警方通过户籍网再查,发现我市根本没有一个叫郭兴玉的女子。为了找出真相,更为了给孩子找到真正的家,2月3日上午,救助站工作人员与公安干警一道,带着张大保前往南湖寻找郭兴玉。

    医生证实 小天宝妈妈产前来做过检查

    3日,当救助车驶过武昌火车站,一直沉默的张天宝开始活跃起来,频频向救助站随行人员指路,到达南湖李桥一个菜市场时,张天宝叫停车,说郭兴玉就在这里。

    “怎么你一个人回来了,你的儿子呢?”张大保一下车,就被街坊们包围起来,纷纷询问小天宝的下落。

    有的街坊说小孩确实是老人和郭兴玉的,有的作证说,经常看着老人带小天宝过早,老人自己舍不得吃、穿,却将省下的钱为小天宝买牛肉面、鸡蛋吃。

    在街坊及张大保引导下,工作人员在菜市场尽头,找到了正在垃圾场整理垃圾的郭兴玉。30岁的年纪,说话含混不清,邻居说,自从张大保与天宝走后,郭兴玉一人无法生活,有好心人前一天才帮她洗了澡,换了身干净衣服。

    看见张大保,郭兴玉大骂起来,并朝他扔垃圾,哭着喊着找老人要儿子。而张大保不断地向她作揖解释,她才罢手。

    原来,他们就住在垃圾场边一处废弃的砖瓦房内。墙体四处透风,郭兴玉吃的东西则是从邻近餐馆讨来的残羹剩饭。

    当地蓝湖医院黄医生证实,郭兴玉怀孕期间,张大保曾带其到该院要求作胎儿性别鉴定。医生拒绝了这一要求,但告诉他,郭怀孕已4个月。从他们认识的时间推断,孩子不是他的。

    据介绍,孩子快出生时,张大保带郭兴玉到河南老家。2006年4月,郭兴玉产下天宝,2岁多时3人重回武汉南湖,并一直以捡垃圾、乞讨为生。

    耐心求证 一个地名为孩子找到外公一家

    警方证实了张大保的身份,排除了拐卖儿童的可能,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大家并没有结束调查。郭兴玉又来自何处?救助站工作人员多次询问郭兴玉,但因她患有智障,已无法说清家的具体地址,只依稀记得纸坊、东风大队等名字,她还说,家周围有很多山,自己还有哥哥、姐姐。

    经救助站与公安部门联合查询,得知江夏区郑店街原来有一个东风村,现已更名为综合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救助人员又带上郭兴玉找家。

    在郑店街派出所帮助下,综合村负责人介绍,该村是有一户姓郭,原来还有一名患智障的女儿,14年前大约在22岁时嫁到新洲去了,2005年上半年走失,但不叫郭兴玉。

    2月3日,救助站与打拐办民警带着郭兴玉来到综合村,一进村,郭兴玉就认出这个地方,并辨认出好几位村民。村支书介绍,郭兴玉原名郭明霞,是郭家最小的女儿,上面还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郭母也患有智障。

    听说女儿回家,郭父与已出嫁的姐姐闻讯赶来。父亲看着女儿,哽咽不语。姐姐说,郭明霞走失后,两边的家人登过寻人启事,四处寻找未果,但始终没有放弃。

    看到突然冒出外孙,郭父十分意外,拿着天宝的照片,看到他可爱样子,郭家人非常喜欢。

    当地村委会及派出所表示,孩子接回后,将着手解决他的户籍、低保和上学等相关问题。为迎接天宝母子,郭家人已收拾出一间屋子,张罗好天宝母子的住处,郭明霞的姐姐还帮他们买来新被褥、新衣服,两个哥哥搬来生活必需品,还为天宝买来鞭炮、玩具。

    目前张天宝一家人正在救助站办理手续。今日,救助站工作人员将送母子俩回家,并帮张大保买好回河南的车票。 (当事人名均为化名)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记者冯劲松 通讯员刘勇 刘路 实习生蒋兰婷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七大濒危旅游胜地
《凤戏游龙》京城上演
古城绍兴街头实拍
泰国“租妻”文化
新西游记 雷人台词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港陆之争背后的真问题
·越发迷惑的“清华烟”需自证清白
·是“节日病”还是“职业病”
·“房产税全用于公租房”的标杆意义
·农民的“水缸子”也需关注
·格里芬扣篮,黯淡多少历史的记忆
·公共利益当前,越要学会尊重民意
·不再用“小学化”摧残幼儿需要合力
·PM2.5监测,内省比指摘更重要
·“零投诉”未必不是“零信任”
·农村的那些老人,那些小路
图片新闻

温暖返乡人(图)

民间画家画品杭州 ...

新西游记 雷人台词

林凤娇寿宴 成龙房...

猫猫狗狗做瑜伽

全球28件"灵异事件"
热门点击
·网友热衷于“挑刺”春晚
·少妇半夜外出与网友开房偷欢
·网传WiFi账号密码可无限制免费上网
·以色列1岁男婴在家遇蛇 咬断蛇头咀嚼蛇身
·浙江明天召开民营经济万人大会
·原南昌市委常委受贿3901万元一审被判死缓
·剩男剩女抱怨过年成逼婚大会 网友支招
·海口机场大量旅客滞留 有人冲进停机坪
热点专题 more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 西湖区第八次党代会
- 滨江区第四次党代会
- 萧山区第十四次党代会
- 余杭区第十三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