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现黄牛倒卖驾照计分 市民卖分背上违章罚款
2011-07-22 20:19:38   杭州网

“驾照里的分卖吗?”本月20日下午,司机赵先生在交通支队和办事大厅门口,听到两名男子这样向他搭讪,当时他并没有理会,可是后来觉得不对劲儿,“买卖驾照记分违法吧?”于是,昨天下午,赵先生向本报打来电话,希望有关部门制止“黄牛”倒卖驾照记分的行为。

交通队门前收购驾照记分

赵先生告诉记者,本月20日下午,他去石景山交通支队办理驾照业务,走到大门口,突然听到有一名30多岁的男子问他:“驾照里的分卖吗?200块钱9分。”赵先生觉得很纳闷,难道驾照的分也能卖吗?

没等赵先生想明白,办事大厅门口又有一名30多岁的男子问他:“驾照的分卖吗?9分给你200块钱。卖了吧,反正留着不用也是浪费,还不如换成钱呢!”赵先生没搭理他,办完业务后就离开了交通队。“买卖驾照记分不合法吧?”赵先生向本报打来热线说。

网上5

倍倒卖驾照记分

昨天下午,记者先后来到清河交通支队和石景山交通支队,并没有看到倒卖驾照记分的人。不过,在石景山交通支队附近,有居民表示经常见到有“黄牛”在此吆喝买分,同时他们也向一些违章司机卖分,但很少看到有司机与他们交易。

“驾照代扣分期,帮你解决记分的烦恼。”“北京哪里能驾照代扣分啊?我想出售。”“本人现有驾驶证,证内12分没用,可代为扣分,1分100元,联系QQ……”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在百度、google、豆瓣等网站以及一些名为代理验车或汽车服务机构的网页上,类似信息非常容易找到,有些帖子的浏览次数多达数千。

记者拨通了其中一家汽车服务机构的电话,以司机身份表示,自己被扣的记分太多,需要帮忙处理一下,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办理驾照代扣分业务,每分收取100元费用,不需要记者跟随前往办理,一切由他们搞定。

值得注意的是,赵先生遇到的收购者,收购价是1分20多元;而出售记分的帖子及记者询问的代理机构,开价却都是1分100元。

卖分后竟背上违章罚款

“千万不要卖,上次我把分卖了,结果扣分的同时没有扣掉罚款,还得我承担,你说值不值?”持有驾照5年却从不开车的刘女士说。像刘女士这样的人被称为“本本族”,她们可是“驾照代扣分代理人”的“香饽饽”。不过,“本本族”们也很容易掉进陷阱。

记者在网上找到了类似遭遇,“去年年底,逛论坛时偶然发现一帖子,发帖人说,自己违章太多,要扣10分,想以每分200元的价格买分。”网友小孙一看就动了心,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小孙与买分人见面,卖出1分。几个月后,小孙去交管部门换驾照,竟发现他有1000多元的滞纳金没交。交警帮忙查询后小孙才知道,当时买分人只将违章记录转到了他的驾照上,罚金和滞纳金却没交。

买卖“驾照记分”均非法

交管部门:买卖“驾照记分”均非法

“无论是出售还是购买驾照记分的,都是非法的。”市交管局法制处一位工作人员说。

律师也认为,驾照代扣分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是妨碍公务的行为,同时对驾驶员日后的安全驾驶也有不利影响。情节轻微的,可按《治安管理处罚法》或《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进行处罚。若是多次造成重大损失或使公安机关造成重大失误等严重情节的,可追究刑事责任。

堵上漏洞杜绝交易

按照交通法规规定,驾照的记分周期为一年,共计12分,如果扣分满12分,驾驶员必须学习7天,并通过交通法规考试,才能重新取得驾照。如果扣分不满12分,余下的记分也不会转入下一年,进入下一年时,将重新记分。这让很多人看到了“商机”,记者随机调查发现,近四成司机有过向亲友借驾照销分的经历,一成司机有过买卖记分的经历。

但是,最关键的原因还是执法上的漏洞。记者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目前道路上安装的探头只能拍到违章车辆的车型和车牌号,却拍不清司机的相貌。所以,只要是非现场执法,违章司机都可以拿其他人的驾照,代扣记分。此外,在到交管部门处理罚分时,由于没有监控照片做证据,交警也无法判断谁是违章司机,因此,只要出示车辆行驶证和驾照就可以办理违章处罚。

很多驾驶员表示,只有堵上这些漏洞,才能杜绝这种非法交易。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何鲁飞    
  腾讯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全球地下世界奇观
秦始皇跟外星人接触?
当年的老物件儿
金碧辉煌的哈佛食堂
杨幂吐舌卖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下水道国家标准不是替罪的“临时工”
·让师德“伤不起”的iPad
·《潇湘红叶》:一曲关注当下的人性牧歌
·东方市民生多艰,莫非却无碍观瞻
·新华国际时评:让稀土回归“稀”土
·周立波的“粗口回应”自证“教养低下”
·媒体应对“被精神病”的舆论做出适度反思
·谁在纵容假洋货泛滥
·在她身边流浪——再窥《青蛇》
·不管退不退役,姚明都在那里
·送上门的官帽,“娜姐”可不要
图片新闻

面包车“发火”自 ...

远喧嚣亲宁静之杭 ...

杨幂吐舌卖萌

林志玲进军日本受欢迎

座头鲸获救后表演

动物胚胎惊人照片
热门点击
·实名制首日8问 小情侣买票怎么才能坐在一起
·刘晓光:商业地产前景诱人
·男子到女工宿舍内强奸女同事
·爱车心切美女遭“宝马男”骗财骗色
·男子自学铁砂掌可以轻易连续劈断砖头
·男子下班后ATM旁守株待卡 4次取款2.14万元
·春晚最喜欢节目:赵本山蝉联“小品王”
·小伙相恋俩月女友竟怀孕四月
热点专题 more
- 倡导绿色出行 加快公共自行车发展
- 杭网小记者探营绿城俱乐部
- 杭网年终环球盘点
- 杭州网十周年
- 专访著名剧作家、作家苏叔阳
- 第三届太极拳健康大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红楼问计:《中东河桥梁图片展》
- “西湖先锋 闪光言行”展示评选
- 《我们圆桌会》联合征集议题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