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江西打造VR产业高地孕育发展新动能
2020-10-17 12:12:08杭州网

经济日报

当下,VR(虚拟现实)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产与生活的众多方面。而5G商用的加速到来,正在开启VR产业发展的新一轮热潮。自2016年宣布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以来,搭平台、引产业、强应用、办展会……VR在江西正一步步从虚拟技术变成现实产业。

位于红谷滩区九龙湖片区的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被誉为江西VR产业的“启航”之地,VR技术在这里焕发出勃勃生机。距VR产业基地直线距离8公里处,南昌VR科创城一期项目已现雏形。结合人工智能、5G、云计算、大数据打造智能产业网络,这里将以“VR+”构筑起江西虚拟现实产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区域,打造成为世界级VR产业集聚之地、展示之地、创新之地。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西全省集聚VR企业300多家,相关产值已由2018年的42亿元发展到2019年的120亿元,预计今年可突破200亿元,力争2023年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江西VR产业已初步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协同推进的生态化发展格局。

在江联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运用AR技术的焊接机器人正在为锅炉壁板打抓钉。“这是我们打造的国内首创智能螺柱焊接系统,将焊接效率提高至人工焊接的3倍至5倍。”联想新视界(江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旭介绍,下一步,公司将在江西探索以AR+工业互联网、5G+边缘计算、VR+新一代视频、AI工程为核心技术引擎,驱动传统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为解决创新不足,突破人才瓶颈,目前江西有超过30所院校设置了VR周边学科,10所院校设置了VR专业方向。“目前,我们正加强与高校、企业、机构等的合作,高标准打造华为南昌研究所、VR科创城等创新平台,着力突破光学显示、交互系统等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实现虚拟现实技术的革命性突破。”江西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介绍,根据规划,江西将以南昌市为核心,形成制造、内容、软件开发等环节的产业闭环;依托吉安、赣州、九江、上饶、新余、萍乡、赣江新区等地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基础,发展智能穿戴、数字视听等硬件整机设备,以及触控显示模组、新型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等关键零组件产品,巩固和拓展VR产业链条;鼓励鹰潭、宜春、抚州等地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促进VR在民生及各行业领域的应用渗透和融合创新,强化对VR产业的战略支撑。

10月19日至20日,以“VR让世界更精彩——育新机、开新局”为主题的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将在南昌市举办。这一VR产业领域的标杆性会议,此前已在南昌成功举办了两届,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虚拟现实产业的重要窗口。“我们将持续用力打造好世界VR产业大会‘金字招牌’,着力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让VR产业成为引领江西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爆发点和新动力。”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吴忠琼说。

(原标题:江西打造VR产业高地孕育发展新动能)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地评线】大江时评:精准施策稳就业 托
·人民财评:改革开放不停步,深圳再出发
·人民网三评美国“花样外交”之二:“谎言
·年轻干部抓落实的能力从哪里来?
·国际锐评丨中国东盟合作“好戏连台”是对
·人民日报评论员:充分彰显坚持党中央权威
·外媒评述:国际人权论战中国反守为攻
·国际时评 | “疫考”下的黄金周愈显中
·国际锐评丨大搞单边制裁的美国政客欠下累
·体测标准要追求统一与差异相结合
杭州影像

2020全球人工智

“航天精神中华行”

书写时代

一进门先问有没有蛋

秀美林道

候鸟大军“第一方阵
热门点击
·最新!这几类人优先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警方提醒:人口普查不收费 小心以人口普查为由...
·阿里巴巴回应“淘宝台湾将停止运营”
·杭州女子耳朵闷,一查竟是癌!和这个习惯有关!...
·深圳5万人尝鲜数字人民币 杭州还有多远?
·进价几十元卖到上千元 眼镜商家却哭穷
·51年前朋友雪中送炭20元钱没还,杭州九旬老...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浙江5位女生突出重围!她们...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