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规模创新高,手把手教你“打新”
2020-08-09 08:31:56杭州网

经济日报讯 今年新股格外多,让参与“打新股”的大军规模增加不少。今年前7个月,A股IPO规模与数量在全球市场“称雄”。截至7月31日,A股IPO数量达169家,距离去年全年203家仅差34家;首发募集资金规模为2396.35亿元,与去年全年差100多亿元。在今年IPO企业中,采用注册制发行的83家科创板IPO企业格外受关注,投资者如何参与打新股?

打新股,即参与新股申购。在新股发行核准制时代,由于新股市盈率被人为限制在某一区间,加上新股自身稀缺性、一二级市场价差、市场认购踊跃等因素,几乎每只新股发行上市后,均能取得不错上涨收益。然而在新股发行注册制时代,市场化定价成为最大特征之一。从前的“无风险”打新股收益还存在吗?

实施发行注册制的科创板正式开市以来,可观的打新收益吸引了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Wind资讯统计显示,1月份至5月份,科创板网下打新收益352亿元,是A股其他板块之和的4倍。不过,科创板发行节奏放缓导致打新收益下降。

开源证券分析师孙金钜认为,从近期科创板打新情况看,市场定价趋于理性,叠加中签率下降后筹码更加分散,推动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从2019年平均123%提高至2020年的175%。在科创板充分博弈的环境下,虽然报价难度加大,但首日涨幅提高,增厚了单只新股打新收益。借鉴科创板经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打新收益有望显著提升。

科创板与主板创业板打新,总体策略基本趋同,相同点有三方面:一是打新资格相同。需要投资者同样具备证券账户,而且市值20个交易日满1万元以上;二是申购单位相同,科创板申购一签是500股,创业板也是;三是打新方式趋同,科创板、主板的打新申购都是自主申购。

但有几方面投资者必须注意:一是在科创板打新股,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限制,5个交易日后,涨跌停幅度是20%,风险比主板打新大很多;二是科创板采用注册制,新股一旦业绩不佳或涉嫌欺诈等,可能被严格退市,投资者可能会面临退市风险;三是科创板投资“门槛”不低,打新股要有开通科创板的股票账户,资格是“前20个交易日,每日市值50万元以上,且有2年证券交易经验”。此外,科创板打新与主板创业板打新一样,需要投资者在打新股之前有持仓股票,最低1万元,预计中签率为万分之六。

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参加科创板打新?投投科技旗下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介绍,考虑到大部分散户没有达到科创板50万元投资门槛,市场推出了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散户可以通过参与这些基金间接打新。如果说战略配售是大额团购,打新股更像是小额零售。通常,参与战略配售买到的量较大,但也有一定锁定期;通过打新获得的股票,在开盘后就可以卖出。

注册制下参与打新股并非没有风险。孙金钜提醒投资者,机构参与度大幅提高直接将平均申购倍数大幅推升;网下询价中签率持续下降。从市盈率看,科创板新股发行市盈率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投资者来说,科创板“高市盈率”是专业投资市场的现象之一,只有具有专业风险管理能力、风险定价能力及具有较高风险承载能力的投资者才能有效驾驭这个市场。

对于科创板打新股后市趋势,东吴证券的王杨认为,结合打新资金风险偏好,科创板打新资金或倾向于在上市首日卖出,这点已被传统新股与科创板首批公司所验证。预计科创板后续批次新股上市后的溢价率,与前期新股相比将大概率明显回落;预计科创板后续批次新股上市后的短期表现,与大盘波动呈较强相关性。

(原标题:)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周琳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辛识平:中美关系不能被蓬佩奥之流“带节
·国际锐评丨满身污迹的美国政客有何资格谈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看懂丨特殊之
·【央视快评】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
·军网网评:对这支军队的信赖从何而来?
·国际时评 | “美对华接触政策失败论”
·国际锐评丨滥用“国家安全”打压中企 蓬
·深刻理解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创新性探索
·冯颜利: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人民锐评|“揽炒”害港者,休想蒙混“入
杭州影像

钱塘江起秋潮

学“非遗”

钱塘江新建双层跨江

酷暑难耐 纳凉学习

杭滑文化惠民演出

昔日弃地变良田
热门点击
·杭州法院公开审理尚启庄等涉网络恶势力犯罪案
·特价!杭州多个景区推出夏日特惠 千万别错过!...
·杭州这条高速建成后 未来临安到建德将更方便!...
·注意!明日起 杭州城东这条路全封闭施工!
·凌晨3点楼上日租房传来嬉笑 姑娘半年报警3次...
·来了!杭州打虎拍蝇7月榜单出炉!
·今天9:06立秋 但立秋≠入秋…高温依旧!
·香积寺路隧道、丽水路双层隧道、东新大道 交通...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