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7月制造业PMI为49.7% 4月以来首现回升
2019-07-31 09:14:01杭州网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9年7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2019年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一升一落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9年7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2019年7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有所回升

7月份,制造业PMI为49.7%,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4月份以来首现回升,制造业领域呈现诸多积极变化。一是行业景气面有所扩大。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2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比上月增加3个,其中烟草、造纸印刷、医药、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业位于51.0%以上,行业呈现较快扩张。纺织、金属制品、通用设备等制造业PMI在临界点以下,行业景气度回落。二是生产扩张总体加快,市场需求有所改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2.1%和49.8%,分别比上月回升0.8和0.2个百分点,均为4个月以来的首度回升,尤其是生产指数高于上半年均值0.7个百分点。企业采购意愿有所增强,采购量指数重回扩张区间,为50.4%。三是价格指数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0.7%和46.9%,分别比上月上升1.7和1.5个百分点。四是进出口指数同步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虽然位于临界点以下,但环比均回升0.6个百分点至46.9%和47.4%。五是企业发展预期稳中向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减税降费、定向降准等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对稳定企业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7%,高于上月0.8个百分点,升至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PMI为48.7%和48.2%,分别比上月回落0.4和0.1个百分点。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保持较快扩张

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保持较快扩张。

服务业继续保持增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9%,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增势有所放缓。从行业情况看,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20个行业位于扩张区间,服务业基本面总体较好。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59.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在暑期消费的带动下,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分别上升5.3、3.5和7.6个百分点,行业景气度上升较快。批发业和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虽然持续位于扩张区间,但比上月有所回落,是服务业景气扩张放缓的主要因素。从价格情况看,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为52.7%和50.5%,分别比上月上升1.6和1.4个百分点,反映近期服务业市场总体较为活跃。

建筑业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近期多地受高温暴雨等因素影响,建筑业生产扩张有所放缓,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从劳动力需求和市场预期看,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2.1%和63.7%,分别比上月上升1.7和1.1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持续看好,用工需求继续增加。

三、综合PMI产出指数稳中略升

7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1%,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稳步扩张。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2.1%和53.7%,环比一升一落。

(原标题:统计局:7月制造业PMI为49.7% 4月以来首现回升)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别样美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评论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守初心担
·人民时评:让每个人从健康中国建设中获益
·我是中国的核电工程师,看完《切尔诺贝利
·职称评审这些事 你知道吗?
·服务业风雨砥砺七十载 新时代踏浪潮头领
·为什么必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拍摄活
·新华时评:推动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制造大国屹立东方
·​为什么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铁路初心(二):开路先锋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惊! 显微镜下的花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重磅!浙江省高考二段平行投档分数线出炉
·下周杭州炎值39℃+!大雨暴雨要来"灭火"
·杭州名校学区房价格梯度表火了 低价版出炉
·8旬老太口鼻封胶带命丧厕所 邻居被判死缓上诉...
·你听说过"电厂二宿舍"吗?可能成为杭州最有历...
·杭州姑娘晒公司食堂 三餐免费!网友:看完想辞...
·"网红坝"出事了!杭州一家人去打卡 15岁儿...
·平均月薪17503元!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