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内蒙古新兴产业提速记:从“羊煤土气”到“新新云端”
2019-07-27 19:50:32杭州网

到过内蒙古的人都知道,这里许多城市的地标性建筑都和他们的资源禀赋有关,如“羊绒城”“煤炭路”“稀土大厦”“天然气园区”。而乌兰察布市如今风头正劲的则是“苹果大道”,苹果公司在这里建设了其在中国北方的首个数据中心,将助力自治区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云端产业”发展。

资料显示,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出10个百分点。特别是乌兰察布市,新能源、新材料和云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0%。

摆脱路径依赖

苹果、华为二期、阿里巴巴等数据中心项目落地,总投资243亿元,服务器规模100万台,使“南贵(贵州)北乌(乌兰察布),草原云谷”成为乌兰察布的新名片。

为什么是乌兰察布?这里是内蒙古深度贫困地区,“地上无草、地下无宝”,一方水土已难养一方人。287万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只剩170万人。

“过去的一轮发展浪潮中,内蒙古许多地方把握了‘羊煤土气’等资源优势。”乌兰察布市委政研室主任温志林认为,虽然缺乏硬资源,但乌兰察布中心城区距北京只有320公里,全年平均气温4.3摄氏度,盛夏的平均气温18.8摄氏度,这些区位、气候以及交通、重商等软资源优势,对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很大帮助。

温志林的观点得到了企业的认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数字政府业务部经理张斌认为,乌兰察布是内蒙古东进西出的必经段、北开南联的交汇点,毗邻京津冀,通往俄蒙欧,同样也是数据产业的要津。这里气候适宜,每年有近10个月时间能够使用自然冷源制冷。以1万个机柜的数据中心为例,每年能节省用电3亿千瓦时左右,节约电费近亿元。这里电力资源丰富,电价优惠,能享受到全国最便宜的电价……

张斌表示,作为华为云服务的全国一级节点,这个中心已有1万多台服务器投入运行,二期项目可容纳30万台服务器,预计今年投用,三、四期正在规划。

梯度推进创新

站在“中国石墨应用产业园”门口,遥望园区气势恢宏的研发大楼,很难想象产业园坐落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虽然综合实力在乌兰察布市只是中等,但兴和县在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却是瞄准高端:既然“21世纪是碳的世纪”,那就吹响发展石墨的集结号。

“高新技术是新兴产业的本质特征。谋划新兴产业,首先要谋划技术跨越。”瑞盛石墨集团技术部部长时迎迎说,“高端技术引进是必要的,培养技术梯队是重要的。研究上‘板凳要坐十年冷’,决策层、资本方同样需要定力。”

兴和县发展石墨较早,因为这里的店子镇就有石墨矿藏。以前,当地就是采矿石、卖矿石,既没有技术积累,也没有培养出产业工人。近年来,兴和县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开展技术合作,在北京成立了蒙京石墨新材料研究院。聘请了清华大学毕业的时迎迎博士驻厂“技术操盘”。3年多的时间,虽然不挣钱,但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培养出30多名电器工程师、设备工程师和工艺工程师,带出了一支产业队伍。

乌兰察布市通过设立创新创业奖补资金、建设人才公寓并提供房租补贴等方式,开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了解决大数据系统操作人才接续问题,专门成立了北方大数据学院、草原云谷大数据学院和乌兰察布职业教育联盟。盛唐乌兰察布大数据外包产业基地首期建成1000席,开业仅两个月就实现了全职场满负荷。从乌兰察布基地培养出来的建筑信息模型操作工高阳鲲,如今已调任盛唐珲春基地担任总经理。

精心搭建平台

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连片的光伏发电组件随着太阳位置的变化改变着倾角,将光热转化为电能。

这是国家确定的内蒙古唯一一座光伏发电应用领跑示范基地,也是内蒙古最大的集中连片光伏项目基地。目前,50万千瓦一期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万吨。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白文科介绍,基地装机总规模200万千瓦,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40亿千瓦时,可有效治理沙漠20万亩,基地通过“光伏+治沙+农林+旅游”模式,给新能源的发展应用搭建了一个立体平台。

2018年,内蒙古新能源、新材料、云端产业、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现代装备制造等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1.6个百分点。尤其是新材料方面成长迅猛,稀土化合物增长46%,石墨及碳素制品增长43%。

新兴产业发展快,离不开政府的引导、政策的扶持,更离不开良好的成长环境、终端的市场需求。为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乌兰察布市认真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落实引进和培育企业上市若干优惠政策,乌兰察布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作为自治区唯一一个与中关村共建园区,已成为乌兰察布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要集聚区。为了赋能新业态,乌兰察布连续3年举办创业创新博览会。坚持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时时关心、及时服务。全面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减少各类证明事项157项,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和“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按时办结率达100%。

去年,乌兰察布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装机容量新增52万千瓦,达到652万千瓦。加上600万千瓦风电基地示范项目获批,即将成为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新材料方面,高导热石墨材料填补国内空白,石墨烯实现小批量生产。“下一步,乌兰察布将重点推动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的应用。”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说,“比如在大数据方面,要推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与服务民生深度融合,使之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原标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陈 力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评论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守初心担
·人民时评:让每个人从健康中国建设中获益
·我是中国的核电工程师,看完《切尔诺贝利
·职称评审这些事 你知道吗?
·服务业风雨砥砺七十载 新时代踏浪潮头领
·为什么必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拍摄活
·新华时评:推动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制造大国屹立东方
·​为什么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铁路初心(二):开路先锋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惊! 显微镜下的花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习近平同志关心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纪事
·杭州限行新规来了!下周一见!
·女子占两排硬座睡觉 被质疑霸座后掏出6张车票...
·复旦女博士“劈腿”致男医生自杀?医院回应来了...
·它才是中国人的头号杀手!每12秒就有一人发病...
·杭州男子聚餐后失踪 两天后人在窨井里找到
·“我被困在车里,快喘不上气了,快来救救我!”...
·杭州垃圾分类新标准要来了!最高罚10万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