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城论坛:多层次制度创新是城市群协调发展关键
2019-07-26 22:14:21杭州网

中新网深圳7月26日电 (记者 郑小红)参加26日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五届沪津深三城论坛”的专家表示,多层次的制度创新是实现城市群协调发展,推动区域高质量一体化的关键,而建立完善的法制、鼓励市场导向的公平竞争以及保证良好的政府公共服务是制度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论坛以“区域协调发展:新形势与新格局”为主题,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

近年来,上海、天津、深圳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三地在发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辐射带动区域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论坛希望通过总结这三大城市群在不同发展阶段发展的问题与经验,对其他地区起到示范效应。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表示,经过多年发展,长三角城市群经济一体化程度大幅度提升,政府协商机制、区域治理机制、资源共享机制都在逐步完善,但是也浮现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如今,政府需要做的是制度层面的创新,促进中心城市和周边城市的同城化,共享同城化的红利。

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说,深圳的发展经历了加工制造、模仿制造、“深圳制造”、科技创新四个阶段,如今已成为全球创新中心,而深圳大量的创新活动是依赖于政府的前期支持。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杨金星表示,京津冀地区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多令人棘手的,如大城市病、区域发展不平衡、环境容量、产业同质化等问题。他说,过去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还是处于谋划思路、打基础、寻求突破口的阶段。当前特别是今后五年、十年是属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这就需要下大力气来破解深层次的体制和机制问题。

围绕区域发展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议题,三地专家认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是推动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实现城市群内部协调联动的有效途径;应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来提升中心城市治理水平;以创新为驱动力实现区域合作模式转型。

(原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郑小红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盛夏草原美如画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评论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守初心担
·人民时评:让每个人从健康中国建设中获益
·我是中国的核电工程师,看完《切尔诺贝利
·职称评审这些事 你知道吗?
·服务业风雨砥砺七十载 新时代踏浪潮头领
·为什么必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拍摄活
·新华时评:推动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制造大国屹立东方
·​为什么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铁路初心(二):开路先锋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惊! 显微镜下的花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名校学区房价格表出炉!焦虑家长必备
·推进12个项目 浙江加快构建"1小时交通圈"...
·揭秘!两位浙大毕业生靠什么拿华为百万年薪
·今年杭州泳池尿素超标特别多 为什么?
·杭州二手房成交价持续走高 租房的多了租金降了...
·杭州高温橙色预警!"烧烤"模式要持续多久?
·“烧烤”模式继续 杭州最低气温逼近30℃
·杭州27岁男子凌晨发完朋友圈 在钱塘江边失踪...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