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盈利上市斗鱼“上岸”,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
2019-07-18 06:48:46杭州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 见习记者 何青汉 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随着斗鱼创始人陈少杰与PDD等平台头部主播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共同敲钟,几经“跳票”的斗鱼终于完成上市的夙愿。北京时间7月17日晚,斗鱼在美股纳斯达克上市,其股票代码为“DOYU”,发行价则为11.5美元。而此前公布的发行价区间为11.5-14美元,据估算,以低价发行的斗鱼此次募资金额约为8.91亿美元,公司估值约37.3亿美元。

斗鱼上市“圆梦”

斗鱼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早在今年的4月22日,便有消息称斗鱼赴美提交IPO申请,计划于5月16日上市,然而其上市时间却一拖再拖。

彼时的招股书显示,2016至2018年,其年度营收分别为7.87亿元、18.86亿元和36.54亿元。营收逐年上升,净亏损却居高不下,三年内斗鱼的净亏损分别为7.83亿元、6.13亿元和8.76亿元。赴美上市的斗鱼,也被外界贴上了“流血上市”的标签。

“虽然美国市场更能理解游戏、直播此类概念股,但资本市场不看好不能盈利的公司。”一名证券投资业人事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临近上市斗鱼更新了其招股书,更新后的招股书披露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斗鱼首次实现季度盈利。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斗鱼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4.8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6.67亿元增长123.24%;净利润为182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亏损1.56亿元增长111.67%。

直播平台盈利并不稀奇,但对斗鱼来说,以“盈利者”的姿态登陆资本市场撕下了“流血上市”的标签。互联网产业分析师张书乐对此表示,“目前直播行业不再是风口,尽管一季度实现盈利,但如何盈利依然是对斗鱼最大的考验。”

实际上,斗鱼在2019年一季度大幅度降低了销售及市场费用的投入,其年一季度分成及内容成本占直播收入的比例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这都是斗鱼一季度毛利率提高,实现盈利的原因。

“盈利压力下,融资活下去是斗鱼的唯一出路,斗鱼一季度盈利,具有的是象征意义的,展示的是现阶段直播模式可以从烧钱变成营收。但对于投资者来说,至少已经看到了盈利的信号,能够巩固信心。”张书乐说道。

双寡头格局形成 行业进入下半场

“今年是斗鱼的高光时刻,但不是巅峰时刻,未来斗鱼将会创造更多价值。”斗鱼创始人陈少杰在敲钟仪式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但“价值”从何创造,却是摆在游戏直播平台前的问题。

随着斗鱼上市,游戏直播行业格局尘埃落定。斗鱼、虎牙两家在大洋彼岸上市的直播平台所形成的双寡头局面短时间不会被打破,然而他们现在的对手或许不单单再是彼此。

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软件的兴起以及碎片化的内容获取方式,对游戏直播平台带来了降维打击。据极光大数据显示,网络直播行业2018年的12月渗透率为18.7%,同比下3.1%,全年渗透率仅保持在20%左右。反观短视频行业,其2018年渗透率从年初的35.2%增长到年底的62.2%。在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的大环境下,抢占用户时间的竞争愈发激烈。

“面对短视频,直播平台要发挥自身之所长,就是将内容的全过程展现、立体化呈现。”张书乐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赛事直播或许是一个方向,竞技赛事及各种活动可以借由游戏直播积累的技术实力和直播经验开展。”

与此同时,在直播平台用户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的过程中,拓展用户价值,挖掘量市场的消费能力则是破解之道。数据显示,斗鱼用户付费率不足3%,这也意味着斗鱼在挖掘单一用户价值上仍有较大潜力。

斗鱼的上市,并不意味着直播行业风口的关闭,而是意味着直播行业下半场的到来。互联网产业分析师丁道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行业都存在瓶颈期,直播行业洗牌后,存活下来的平台要在存量中找增长,机会还在后面。”

(原标题:)
来源: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    作者:见习记者 何青汉 记者 张杰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境祁连之夏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制造大国屹立东方
·​为什么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铁路初心(二):开路先锋
·“90后”老人:我是中国人,来自台湾!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帮你划出20
·广安观潮 | 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
·两岸快评:奋斗的青春,终将成就两岸美好
·新华时评:传递中国信心 扩大开放合作
·【央视快评】坚守初心 为国奉献
·【央视快评】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中国方
·共同创造世界经济更好明天——国际社会积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惊! 显微镜下的花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章子欣遗体要被家人海葬?父亲回应:消息不实
·《长安十二时辰》热播 带火水盆羊肉、火晶柿子...
·进入七月 杭州地铁日均客流增长近20万人次!...
·一批道路桥梁有新名字 有你家附近的吗?
·在杭州看病 带手机就够了!10月底前全省推广...
·婚前有5套房 富家女想卖房治病遭老公反对
·让夜归的你更有安全感 杭州216处安全隐患点...
·有期徒刑六年!“杭州城西7·30交通肇事案”...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