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批国产科幻电影来袭 中国科幻的春天到了吗?
2019-06-23 08:50:13杭州网

原标题:一批国产科幻电影来袭,中国科幻的春天到了吗?

作者:张熠

年初,一部票房逾46亿的《流浪地球》,开启了关于“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讨论。纵观影视市场,科幻电影势头不减。硬科幻电影《上海堡垒》日前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暑期档全球同步上映。此外,轻科幻题材《被光抓走的人》、陆川导演作品《749局》、邓超导演新片《银河补习班》纷纷打出“科幻牌”,计划年内上映;由刘慈欣担任编剧的《末日拯救》,也于近日宣布进入制作阶段。

整体而言,中国市场当下围绕科幻电影的消费,无论是数量还是票房,都出现了逐步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去年科幻电影票房占比已超过20%,数量增至30部左右;今年,含科幻标签的国产电影票房,预计占比将超过60%。国产科幻电影的春天到来了吗?

最大弱项是“工业化”

中国科幻电影的土壤正在逐步培育起来。作为重特效、视效的电影类型,科幻电影极度依赖电影工业体系的成熟,而这正是中国科幻电影所欠缺的。

“干过《流浪地球》,才知道这条路有多难。”《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日前现身金爵电影论坛,他坦言,中国电影行业还处于工业化最开始的阶段,与完善的电影工业存在很大差距。《流浪地球》的特效被誉为媲美好莱坞,制作团队设计了3000张概念设计图、8000张分镜头画稿、10000件道具制作,凭空设计出来行星发动机、地下城、运载车等所有场景的细节构思。在极致的画面美感背后,由于欠缺科幻电影制作经验,剧组走了不少弯路。“在工业化不足的时候,剧组是在‘拿人肉填补’。”这个触目惊心的比喻非空穴来风。拍摄太空戏份时需要吊威亚,对演员吴京来说本非难事,但吊威亚同时还要穿上六七十斤的衣服,再连续拍摄六七个小时,对技术支持提出了极高要求,“由于缺经验,最后导致演员腿部充血受伤”。在郭帆看来,科幻电影的最大弱项是工业化,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是构建有效的工业化标准体系。

即将于8月上映的《上海堡垒》改编自江南的同名小说,是国产电影首次将科幻与战争结合,呈现与外星文明的正面对抗。导演滕华涛说,科幻电影的技术实践,尤其是特效层面,中国的整体实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最关键的并不是技术本身,而是一套工业化体系的建立。“在全球技术背景下,纯技术的差距并不大,人的差距可能更大。”好莱坞的技术人员实际上可被称为创作人员,能够用最先进的技术完成导演的想象,“我们可能是分裂的,有人懂技术但不了解创作;或完全凭想象创作但不懂技术”。

好消息是,国内影视界正在有意识建立电影工业体系,从拍摄、制作、后期特效各个环节扶持、培育本土力量。国产科幻片《上海堡垒》拥有一个国际化的特效团队,合作方来自美国、韩国、俄罗斯、英国等。“在后期特效这一块,我们想让中国的团队开始熟悉流程、熟悉各国的公司,孵化和带动一批中国本土的技术公司。”滕华涛说。

期待美学风格的完善

如果说中国科幻电影类型的成熟势必仰赖于技术进步及电影工业体系的建立,那么,科幻电影的未来则有赖美学风格的完善。

同样是《流浪地球》,曾执导《独立日》《哥斯拉》的罗兰·艾默里奇不吝发出“惊艳”的赞叹,“它是一部非常中国化的电影,它讲一群人的故事,这是非常中国的元素和主题。”科幻,固然是关于太空、未来或其他任何事物的绮丽幻想,但唯有基于本民族文化元素的美学风格,才是一部成熟的电影的标识。《流浪地球》之所以成功,不单单是因为完成度颇高的特效,更得益于中国故事的内核。“在面临大危机时,《流浪地球》选择带着家一起逃离,因为中国人的文化中,对土地有着很强烈的情感,这是我们的文化内核。”郭帆说。

在“中国科幻电影元年”这一讨论维度下,导演兼编剧张小北认为,电影人必须去思考,什么是属于中国科幻电影的原型故事。“在视觉上的确要追求全球化和现代化,但具体制作环节只是专业配合度的问题,真正的挑战是找到适合中国科幻电影的叙事结构,令本土观众有共鸣,塑造出令观众认可的角色,树立属于中国的文化自信。”

不过,猫眼研究院院长刘鹏表示,中国科幻电影还处于起步的早期阶段。从观众认知的角度,目前中国科幻电影还存在题材过于单一、制作水平不一、圈层受众群有待进一步开发等问题,“未来想赢得更好的票房,可以探讨怎么在年轻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中有所影响。”

(原标题:一批国产科幻电影来袭 中国科幻的春天到了吗?)
来源:上观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祁连山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评论员:共同开启中朝友谊崭新篇章
·数字网络世界的雏形已经出现 信息化催生
·李新伟:初心未改,乐在其中
·【央视快评】体育强国 奋斗有我
·#发现最美铁路•弘扬红色文化#环球网系
·广安观潮 | 注重实际效果 力戒形式主
·新华国际时评:中俄携手给世界经济注入正
·许勤华、李坤泽:“文明之问”的反思与重
·高铁Wi-Fi将融合5G技术!
·美国霸凌行径徒劳无益,中国有能力应对挑
·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惊! 显微镜下的花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暴雨太猛了!淳安已变成这样!浙江连发74个预...
·101名"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拟表彰人选公...
·男友离奇失联!杭州姑娘苦寻一年 真相令人崩溃...
·浙江职称改革工作开展 今年重点要做这些事情
·找工作的速看!浙江这些事业单位招聘啦
·@杭州司机 下月起杭州对新车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暴力梅雨终于要喘口气!周末迎来多云天气
·李克强总理考察老旧小区改造,为什么选中和睦新...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