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煤炭大县借力智库“见新见绿”发展
2019-05-24 22:26:11杭州网

中新网晋城5月24日电 (杨杰英)“中国产煤的地方有很多,我此前去过不少煤城,但阳城开展‘采煤不见煤’的能源革命,到处见新见绿,这样的转型发展模式确实不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24日在山西晋城阳城举办的“见新见绿”座谈会上表示,能源革命内涵丰富,阳城在绿色生态与低碳发展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山西阳城,地处沁水煤田腹地,是中国的重点产煤县,有着2000多年的采煤史,被称为“生活在煤堆上的县城”。十年来,阳城深入实施“见新见绿”行动,进行“产煤不见煤、产煤不烧煤、产煤少卖煤、产煤不靠煤”的能源革命,绿色发展。如今,这个中国内陆小城欲借智库助推当地“见新见绿”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4日,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等单位和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山西阳城,为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见新见绿”发展建言献策。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美’,在阳城的街头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周宏春表示,通过走访了解到,阳城的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包括能源生产方式和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及全域旅游的发展等方面。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赵建军表示,阳城的“见新见绿”发展其实是“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体现。其实,全国各地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两山”理论发展模式,而阳城用十年时间探索出一个较为完整的发展模式。“和阳城一样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到整个生产生活方式中,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才能实现美丽中国建设。”

与赵建军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研究与交流部主任胡勘平。“第一次来阳城,用八个字形容就是‘大开眼界,深受启发’。”胡勘平认为,见新见绿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而阳城关于“见新见绿”的发展实践,值得深入调研。

中共阳城县委书记窦三马介绍,阳城这座内陆小城在十年时间里,聚焦能源革命、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田园城市等方面,持续推动“见新见绿”发展。煤炭大县靠着“产煤不见煤、产煤不烧煤、产煤少卖煤、产煤不靠煤”的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独特的绿色发展路径。

2018年,阳城接待游客过千万,旅游综合收入过百亿元(人民币,下同),农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户均年增收1000多元,实现“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俊华表示,经过十年的探索,阳城从“身边增绿”到“产业见绿”,通过打造新业态、能源革命升级等举措,构建现代生态文明体系。

“阳城的资源禀赋不仅包括煤炭等自然资源,还包括传统文化和旅游资源。基于当地的新能源资源禀赋进行创新发展,借力电商模式销售精煤、推广旅游品牌等举措非常好。”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研究员薛艳艳认为,阳城可以作为一个典型生态文明循环经济发展的范例进行研究。

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会长李中元说,这次座谈会是山西智库与国家智库联手助推地方绿色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对阳城“新”的内容和“绿”的内涵,都要不断去研究和拓展,尤其是其“见新见绿”的方式和路径选择。下一步,要把阳城作为中国北方内陆山区县城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进行研究。同时,还要建立“见新见绿”智库团队,加强阳城与其它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交流。阳城要全面践行见新见绿,全方位推进见新见绿,全业态体现见新见绿,全县域共享见新见绿,全媒体传播见新见绿。

对此,窦三马表示,“见新见绿”就是倡导绿色发展。阳城是内陆经济后发地区和生态屏障地区,最根本任务是加快发展,最大优势是生态优势。阳城必须扬长避短、因势而谋,把握加快绿色发展的新机遇,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与会期间,窦三马代表阳城县委、县政府向参会专家学者颁发“见新见绿”阳城智库特聘高级专家聘书。

(原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杰英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夏的年保玉则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坚持不同文明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学习领
·【央视快评】在交流互鉴中实现人类文明的
·证监会发出动员令 上市公司提质行动计划
·明确“四个敬畏” 坚守“四条底线”
·顺应时代潮流 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评论员:奏响新时代的奋斗壮歌——
·最浪漫的那个愿景已成现实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惊! 显微镜下的花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美国要给两家杭州高新企业"断供"?
·杭州要新建提升钱塘绿道约250公里 最新进展...
·杭州24岁辅警高架处理事故时被撞不幸牺牲!肇...
·长三角地铁通票来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卖旧换新好时机?杭州楼市掀置换改善潮
·入夏 杭州很认真!双休日出门记得带雨伞
·起底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同学会结怨,两年后复...
·小伙相亲遇"直女" 聊天记录曝光 网友看不下...
热点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