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为系统今秋面世,任正非谈备胎计划,做好自己的事需要各司其职
2019-05-23 18:38:41杭州网

北京日报

“如果真的出现供应不上的情况,我们是没有困难的,因为我们所有的高端芯片都有”,“华为是一个商业公司,对于华为的产品,消费者喜欢就用,不喜欢就不用,不应该把华为的产品和政治挂钩”,5月2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国内媒体群访的谈话,受到无数网友激赏。

经历过人生起落、见惯了商海沉浮的任正非,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谈笑风生,实事求是地表达个人观点,毫不避讳地回答尖锐问题,展现了一个中国企业家面对大风大浪的从容自信。

底气来自核心技术领先 底气来自改革开放思维

令网友感慨的还在于,这个正饱受美国以不正当方式打压的世界级企业创始人,异乎寻常的冷静与清醒,“要冷静,要沉着,最终要打得赢才行”,因此,他把不怀好意的美国政客与美国人民、美国企业区分开来,而非不分青红皂白一概而论;

他希望网友不要把用华为产品与爱国强行捆绑,他说不能把有没有“备胎”与是否购买美国产品混为一谈……面对外界压力,保持战略定力,不浮躁,不埋怨,可以说,任正非的谈话,充盈着大气,彰显出正气,透露出底气。

任正非的底气从何而来?华为在全世界有26个研发能力中心,拥有在职数学家700多人,物理学家800多人,化学家120多人,而且这个人才库还在扩容;

美国的禁令对华为而言,在最先进的领域不会有多少影响;

世人瞩目的5G技术,别人两三年也追不上;

边缘的翅膀可能有洞,但核心部分完全是以自己为中心;

不会去排斥美国,狭隘地自我成长……

透过任正非对华为的描述,可以得出这样的判断:有高级人才和核心技术,就能临阵不慌;

有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就能临阵不乱;

有开放心态和宽广胸怀,就能临阵不惧。

一句话,任正非的底气来自华为的雄厚实力,来自未雨绸缪的战略预判,来自放眼世界的开放思维。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强者的哲学,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把一切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调动起自己最大的潜能。

这也正是任正非对美国宽限90天并不感冒的原因,因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

自己的事情做好了,任凭你“极限施压”,我可以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

当然,立足自力更生,并不排斥学习借鉴,强调以我为主,也非做孤家寡人,“尽管我们自己制造芯片的成本低得多,我还是会高价买美国芯片,因为我不能做一个孤立于世界的人,我应该融入这个世界。”经历改革开放的磨砺,这个“底”,“气”场很足。

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事,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就是最大的底气。小到一个人、一个企业,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莫不如此。

新闻背景

中美芯片股冰火两重天

面对美国“封锁”令,华为如何负重前行?

昨天,任正非等华为高管在深圳总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回应公众关切。

“华为不会触发极端断供的情况,也不会狭隘排斥美国芯片。”任正非强调,未来两三年内华为仍将保持5G技术方面的优势。

多年来深厚的技术积淀和未雨绸缪的战略部署,让华为有了应对强风暴打击的“底气”。

昨天相关芯片和稀土概念股在A股和港股屡创新高,反倒是高通等一批美国企业在美股遭到重挫。

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后,部分美企开始严格执行出口管制命令,例如谷歌就公开宣布将停止与华为在手机安卓操作系统中的合作。

对此华为前天发布声明,称其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华为和荣耀的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其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均不受影响。

相对而言,华为海外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销售可能面临较大冲击。

有安卓平台开发者分析,一旦谷歌从技术上暂停支持华为部分业务,国外一些主流APP可能无法运行。

面对这一困境,华为除了推出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应该也会进行基于安卓系统的二次开发。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华为的操作系统将面世。

操作系统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汽车、智能穿戴等终端,将统一为一个操作系统,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

如果安卓应用重新编译,在华为操作系统上的运行性能有望提升超60%。

华为的“硬气”表现,让国内芯片和稀土概念股价格再攀新高。

昨天,A股中力源信息、三川智慧、诚迈科技等均毫无悬念一字涨停,37只相关概念股有约三分之一涨停。而在港股中,中国稀土一度大涨132.43%,创其历史最大涨幅和新高,收盘其涨幅仍保持了124.32%。

而封锁华为,并未给高通等美国企业带来好处。

20日收盘后,美股芯片股集体跳水,泛林半导体下跌5.4%,美光科技下跌4%,高通股价更是下跌6%。

(原标题:)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夏的年保玉则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坚持不同文明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学习领
·【央视快评】在交流互鉴中实现人类文明的
·证监会发出动员令 上市公司提质行动计划
·明确“四个敬畏” 坚守“四条底线”
·顺应时代潮流 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评论员:奏响新时代的奋斗壮歌——
·最浪漫的那个愿景已成现实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惊! 显微镜下的花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最新消息!杭州地铁3号线规划选址有调整
·没买车的杭州人恭喜!6月1日起要大变!
·浙江首次通报督查激励工作 杭州获27项全省第...
·剥毛豆竟能防近视!杭州有小学布置剥毛豆作业
·浙江"万亩千亿"首批名单出炉 杭州占三席
·小区业主众筹6万建乒乓球馆 半个多月被"关停...
·等红灯时奔驰车冲向人群 肇事司机的毛病你有吗...
·官宣:杭州入夏!柳树打"针" 飞絮将越来越少...
热点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