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索赔上亿 安居客与贝壳找房互诉对方抄袭
2019-04-24 15:45:44杭州网

北京日报 记者 曹政

昨天,正在国贸大酒店庆祝自己一周岁生日的贝壳找房,突然收到了竞争对手安居客的“生日礼物”。安居客对外宣布,起诉贝壳找房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已被受理,将索赔9000万元。

贝壳找房随即出手反击,称已于前一天起诉安居客盗用数据,索赔额1亿元。

过去一年,双方因业务重合而暗战数次,这次双方都把矛头指向对方抄袭,从而将矛盾公开化。

生日宴上遭“突袭”

“去年我们就发现了贝壳方面有盗用行为,并率先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安居客属于58同城旗下,58同城相关人士透露,很早之前就提请诉讼,并在今年2月收到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此案的受理通知书。

这让正在“过生日”的贝壳找房极为“气愤”。

昨天正值贝壳找房成立一周年,贝壳方面邀请了40多位行业领军人物在国贸大酒店召开“2019贝壳新居住大会”。当媒体还没来得及发稿时,反倒先收到了安居客的消息:贝壳找房盗用安居客网站房源、周边配套等图片,涉不正当竞争行为,对安居客商业利益造成损害,索赔9000万元。

正在开会的贝壳找房很快反击。贝壳找房相关负责人称,自2016年以来,安居客先后从链家网、贝壳找房网站和APP中大量盗用其发布的房源实勘静态图、户型图和房源VR图片,并将其投入大量资源研发、拍摄、制作的房源VR图片进行技术修改,直接盗用。为此,索赔1亿元。

巧合的是,贝壳找房是在4月22日,也就是安居客公布的前一天才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提起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诉讼的。

招数雷同互诉抄袭

贝壳找房成立这一年,话题不断,尤其与58同城的对抗最为著名。

58旗下集合了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三大平台。这三大平台并不从事中介交易,主要提供房源发布。众多房产中介格外仰仗58旗下的这些“线上端口”,中介经纪人也靠这些端口招揽生意。但由于端口费用等问题,房产中介与端口平台近来频繁“交战”。

由链家主导的贝壳找房,不单单是链家房源的发布平台,更面向全行业。换句话说,贝壳找房在功能上恰与58形成对抗竞争。

战火迅速燃起,第一仗发生在贝壳找房成立不久,其对外宣称“真房源”升级;紧接着,58就举办“双核保真以誓筑势”发布会,也公布了自己的“真房源”计划。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双方从打打嘴仗升级为闹上法庭。

双方的“攻击”手段如出一辙。安居客与贝壳找房都对外公布了对方网站上的“侵权图片”截图。“贝壳找房网新房板块的楼盘信息中大量盗用安居客网站中图片,大部分图片被抹除安居客水印并加上贝壳找房水印,少部分仍保留安居客水印。”58同城相关负责人称。

贝壳找房也提出了相似的理由:安居客通过技术手段抓取和保存其VR图片后,挑选其中部分图片,重新构建成安居客VR;或者直接保存其平面实勘图或户型图,用技术手段去除水印并打上安居客水印进行发布,甚至其中部分仍保留了链家或贝壳的水印痕迹。

“类似互相起诉,可以理解为安居客和贝壳找房竞争的公开化,也说明竞争中存在很多矛盾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各类房源信息具有较大的商业价值,若是被盗取,显然也有损相关互联网平台的经营利益。


(原标题:)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记者 曹政    编辑:见习编辑 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点江山
五一假期首日动漫节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评论员:奏响新时代的奋斗壮歌——
·最浪漫的那个愿景已成现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先行 中国电建创新
·“升级版”证券法护航强大资本市场
·一带一路 | 盘一盘那些与海关相关的事
·走深走实 行稳致远(钟声)
·当好大湾区的“电小二” 南方电网打造世
·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国修了哪些铁路?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惊! 显微镜下的花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2019年杭州51所民办小学招生计划表出炉
·5月3日 杭州解放日
·三大运营商都发了这条短信 你收到了吗?
·五一假期 西湖两天时间接待游客140万人次
·杭州上空出现日晕 接下去要变天?
·银保监会拟将甲状腺癌从重疾表中剔除
·放弃五六十万年薪 留美博士后回杭开“猪医院”...
·孤山、柳浪闻莺大草坪供你享受春光
热点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