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辞职不是简单容易的事 媒体:这些事项要注意
2019-04-21 08:25:28杭州网

原标题:辞职不是简单容易的事 想走,这些事项要注意了

春天,是新一轮的跳槽旺季。抱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憧憬,你是否也开始考虑辞职的事?但是,辞职可不是说走就走这么简单容易的事,下面这些法律知识你应当了解。

问:可不可以有一次说走就走的离职?

答:想要离职,可不能不辞而别,要提前通知单位。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在递交离职申请时,要保留递交申请的痕迹,如通过单位邮件或邮寄方式向单位人事部门递交、需要将领导批复的离职申请进行拍照。

但是如果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或者用人单位以暴力、胁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不用提前通知,可以随时通知单位离职。

问:离职前要确认是否有竞业限制?

答:如果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签订有服务期协议或竞业限制协议的,须按协议履行,否则将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竞业限制,通常又称竞业禁止,是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相互间的约定,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后的一定期限内,不得到与本单位生产或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有竞争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任职,也不得自己开业生产或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义务。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对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问:如果在工作期间曾经参加过培训,离职时需要支付相关费用吗?

答:如果在工作期间,单位为你进行过专业技术培训并缴纳费用,且你与单位约定过服务期,提前离职需支付违约金。

服务期是用人单位与获得特殊待遇的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或者其他协议中约定的劳动者应当为用人单位服务的期限。服务期内劳动者不能随意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支付的违约金不得超过服务期尚未履行部分所应分摊的培训费用。

问:离职时需不需要单位开证明?

答:办理完离职手续后,应归还公司财物,妥善进行工作交接。工作交接应有明细单,并对相关费用一次性结清,同时要让单位出具离职证明,因为在入职下一家单位时可能需要提供。

劳动合同法第五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并在十五日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劳动者应当按照双方约定,办理工作交接;用人单位依照有关规定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在办结工作交接时支付。(作者张天野单位:北京常鸿律师事务所)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辞职不是简单容易的事 媒体:这些事项要注意)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点江山
五一假期首日动漫节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评论员:奏响新时代的奋斗壮歌——
·最浪漫的那个愿景已成现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先行 中国电建创新
·“升级版”证券法护航强大资本市场
·一带一路 | 盘一盘那些与海关相关的事
·走深走实 行稳致远(钟声)
·当好大湾区的“电小二” 南方电网打造世
·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国修了哪些铁路?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惊! 显微镜下的花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2019年杭州51所民办小学招生计划表出炉
·5月3日 杭州解放日
·三大运营商都发了这条短信 你收到了吗?
·五一假期 西湖两天时间接待游客140万人次
·杭州上空出现日晕 接下去要变天?
·银保监会拟将甲状腺癌从重疾表中剔除
·放弃五六十万年薪 留美博士后回杭开“猪医院”...
·孤山、柳浪闻莺大草坪供你享受春光
热点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