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能源汽车终于实现“诗和远方” 但为何鲜有市场?
2019-03-01 08:33:54杭州网

央视财经

氢燃料电池很早前就应用于航天领域,随着人们不断地掌握多种先进的制氢技术,很快,氢燃料电池就被运用于发电和汽车。

目前氢燃料电池的发展水平是怎样的?氢燃料电池又有什么优势呢?

1

氢燃料电池优势明显 危险系数非常低

央视财经记者来到位于广东佛山丹灶的一家氢燃料电池制造厂商,这家厂商的负责人徐黎明一直从事氢燃料行业的研究。他告诉记者,几年前自己就非常看好氢燃料行业,于是就便创立了这家公司。据徐黎明介绍,区别于储能装置的锂电池,氢燃料电池本身是一种发电装置,像发电厂一样,把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

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黎明:氢燃料电池是一个电化学发电装置。氢发电要比柴油发电更加经济一些,传统的柴油机也好,内燃机也好,热功率效率一般在三十几不超过四十。如果通过氢气的电化学反应,效率能达到七十甚至更多。

除了在能量转化上有极高的效率外,氢燃料电池的另外一个优势在于电池能量密度很高,也就是说,氢燃料电池车辆每次加氢气的时间很短,大概只需要五、六分钟即可,续航能力就可以达到一般的需求。一般来说,一满瓶的氢气可以让普通氢燃料乘用车开上五六百公里。

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张哲军:按照美国能源局份报告能量密度,能达到汽油和柴油的三倍,能达到锂电的十倍以上。也因为这些特点,如果用在车用领域,它的续航里程会比较长,加氢的时间会比较短,包括对环境、对温度的适应性比较强,用起来跟传统的燃油车差不多,消费者不需要改变用车的习惯,也不会存在续航焦虑的问题。

同时,相比锂电池后续应该如何处理电池的利用问题,氢燃料电池则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黎明:报废以后,它没有什么污染物,金属板、膜都可以回收,整个生命周期是非常环保的。

一讲到氢气,许多人就想到氢弹,这使得很多人“谈氢色变”,但事实上,氢要发生爆炸并非容易的事。根据国外燃料电池汽车的使用经验已经表明,氢气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因为氢气具有最大的浮力和扩散性,氢气的扩散速度是天然气的3.8倍,这使得泄漏的氢气将会很快上升并向各个方向快速扩散,使得浓度难以达到爆炸所需浓度。其次,氢气的爆炸能量是常见燃气中最低的,仅为汽油的1/22。结合这两点来说,氢气自身的危险程度要远小于汽油。

广东省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勇辉:氢和氧混合着空气来说,它的燃爆点在车上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车上没有纯氧的存在,是通过空气里头的百分之二十几,通过空压机来供养。这样就是说,再怎么聚集,它达不到燃爆点,存在危险燃爆的可能性不大。剩下就是说,比如车发生碰撞,氢气罐出现裂漏,但是由于氢气非常轻,它的释放能力非常快,而且它的燃烧也好,它是垂直向上,瞬间就燃完了,或者说释放掉了,不会形成聚集,就形成不了爆炸。

(原标题:)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
共建生态文明 共享
“高墙”内见闻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今天是个大日子!8588!100 00
·促进妇女就业的这个通知 “含金量”高在
·互联互通稳固对俄经贸 文化交流促进全方
·一带一路全球行你约不约?| 进宝讲商务
·《我和A君向前进——个税篇》第4集
·敦煌壁画“活了”!古代丝绸之路上好不热
·问题干部必看!你的2019 唉……
·人民网评:点燃实干强国的坚强斗志
·"五个一百",聚合筑梦中国的强劲"网动
·“五个一百”,为追梦时代激情点赞
·扩大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18部门发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86个交易日股价涨10倍!这妖股出自杭州
·杭州楼市提前迎来"小阳春" 10多个楼盘本周...
·新学期座位调查 很多学霸竟坐在这位置!
·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 马云成全球华人首...
·杭州这场招聘会好热闹!吸引应聘者19312人...
·国内首条跨海高铁隧道来了!杭州到舟山更方便
·最新!杭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杭州可能推出第一个河道放生点 西湖能放生吗?...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