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特稿:5G推动万物互联
2019-02-27 20:50:15杭州网

随着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商用部署加速,5G已不再只是概念。在正于此间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各大厂商竞相推出5G应用解决方案。无论消费者市场,还是工业领域,人们已可以一窥5G时代万物互联的未来。

物物相连提升行业效率

“5G拥有此前几代网络技术都无法达到的能力,5G能够让网络超越人与人的互联,让数十亿计的物物互联并实时、可靠地操控机器。”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博策在大会期间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

马博策是德国人,专门给自己取了中文名字。他期待与中国厂商在5G方面开展合作,认为合作“可以创造一个开放、共赢的生态系统”。

目前诺基亚正与德国汉堡港的管理当局和运营商合作,希望借助5G技术提升整个港口运营的自动化程度。据介绍,未来运营可通过收集港区内的各项数据,结合虚拟现实应用,实时分析和管控车辆和船只进出,以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提高港口通航能力。

在聚焦提升行业效率之外,不少公司还展示了自动化生产线方案。利用5G的超宽带、低时延等特性,这些生产线解决方案不仅能实现精密制造所需的准确操控,还能开展定制化生产,在同一生产线上制造出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

机器人可用“云端大脑”

5G将如何推动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是各大厂商着重探索的方面。今年的展会上,很多厂商都把各自研发的机器人产品放在了展台显著位置进行展示。

达闼科技公司在大会期间发布了一款基于5G技术的云端智能机器人XR-1。机器人本身不需要设计复杂的“大脑”来操控,而只需把复杂运算留在数据中心里完成,此时涉及大量的数据指令传输就要高速、高带宽的5G网络来配合,最终通过“云端大脑”的形式实现对机器人的精准操控。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晓庆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前推出的机器人产品主要是在校园、企业从事清洁、搬运、安防等方面的简单服务,但我们希望随着5G网络的深入普及,能够把云端机器人产品发展到更高级阶段,未来可以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如照顾老人等。”

沉浸式体验或再度火热

无论几年前就已大热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还是今年美国高通公司在展会上力推的扩展现实技术,业界正在积极借5G“东风”推广这些对传输有更高要求的应用技术。

基于已有的网络技术,现有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实际应用体验并不理想。为解决沉浸式体验长久以来面对的这一瓶颈,高通正联合包括中国厂商在内的多个业界伙伴,研发可连接5G智能手机的扩展现实头戴显示器,打造下一代沉浸式移动计算体验。

据介绍,相关设备拥有更轻量化的外形设计,配备高分辨率显示器和先进的追踪技术连接,可提供丰富视觉效果和交互式体验。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5G商用加速推进,这类沉浸式体验设备的市场热度或许能被重新激活。

(原标题:特稿:5G推动万物互联)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张家伟 李骥志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
“夜诊”杭黄高铁
“高墙”内见闻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今天是个大日子!8588!100 00
·促进妇女就业的这个通知 “含金量”高在
·互联互通稳固对俄经贸 文化交流促进全方
·一带一路全球行你约不约?| 进宝讲商务
·《我和A君向前进——个税篇》第4集
·敦煌壁画“活了”!古代丝绸之路上好不热
·问题干部必看!你的2019 唉……
·人民网评:点燃实干强国的坚强斗志
·"五个一百",聚合筑梦中国的强劲"网动
·“五个一百”,为追梦时代激情点赞
·扩大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18部门发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开门红"落空 2019杭州楼市究竟走向何方...
·杭绍城际铁路建成后 从萧山到柯桥只要25分钟...
·"网约护士"来了 单次费用200元起!你会下...
·居住证积分落户3月起申请 这18个问题看仔细...
·杭州全职妈妈"拼团"养娃 名额要靠抢!
·愁到失眠!又开始背课文了 杭州妈妈陪娃背到深...
·结婚登记量下降 杭州人越来越不爱结婚?
·洗洗晒晒要抓紧 明天新一轮降雨回归杭州!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