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同车禁止分段购票剥夺消费者选择权
2019-02-23 14:39:33杭州网

法制日报 记者 杜晓 实习生 叶子悦

近日,因不满“同一趟高铁禁止分段购票”规则,律师李滨以“不当得利”为由将中国铁路总公司告上法庭。目前,哈尔滨市铁路运输法院已正式立案。

那么,“同一趟高铁禁止分段购票”规则究竟是否合理?《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禁止分段购票存争议

消费者选择权受挑战

李滨在民事起诉状中称,“2019年1月30日,原告欲购买2019年1月30日19时56分开,沈阳到哈尔滨西的G729次高铁票,到达哈尔滨西站时间为当日22时18分。”“经查询,没有沈阳到哈尔滨西G729次高铁直达票。”

据李滨在民事起诉状中描述,沈阳到长春西的高铁票有,到达长春西的时间为21时18分;也有该次高铁长春西到哈尔滨西的高铁票。当他购买了沈阳到长春西的高铁票后,再购买长春西到哈尔滨西的高铁票,被拒绝。

于是,李滨购买1小时15分以后的下一车次G731,这辆车从长春22时33分发车,同日23时30分到达哈尔滨西站。

在实际旅途中,李滨又以第三人的身份购买了G729次高铁长春西到哈尔滨西的车票,并向当次高铁列车长说明情况。列车长不清楚“同车禁止分段购票”原因,许可李滨乘坐。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之所以存在长途无票,但中间各段均有票的情况,可能与各程都会预留一定的车票以保证供应量有关,毕竟省内、临近城市之间也有铁路交通出行的需求。但是,在中间路段车票有剩余的情况下,消费者应有自主选择的权利,铁路部门应该允许消费者购买。

“以从北京到上海的铁路路段为例,若南京是其中间站点,在北京至上海的列车车票显示无余票的情况下,如果北京至南京、南京至上海的这两段路程车票仍有余票,那么不论是分段购买还是全程购买,理应给予消费者消费选择权。但若这两段路程中有任一一段车票已无余票,则消费者不可强求。”邱宝昌说。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孟强认为,若非这一事件被媒体公开报道,很多乘客或许都不知道有“同车禁止分段购票”这一规则存在。

“据说这一规定是铁路方面于2014年制定的规定。我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网站的‘客户服务’栏目中的‘文件制度’中,也无法找到这一规则。包括有媒体记者致电铁路客服部门,但连铁路客服都对作出如此规定的具体原因并不清楚。这说明这项规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内部、单方制定的制度,未对外公开,外界也无法查询知悉,所以这一规则并不公开透明。”孟强说。

黄牛倒票现象已减少

方便旅客出行最重要

记者注意到,李滨在民事起诉状中称,原告原本有条件直达目的地,由于被告不具有公平合理性的规则,导致原告为自身利益(购票后,有座位),不得不重复购票。被告因此多收取票款22元,没有法律和合同依据,属于不当得利。

另据了解,今年2月2日,哈尔滨西站售票负责人回复李滨,“同车禁止分段购票”原因是防止不正当囤积车票和打击黄牛倒票。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虽然铁路部门认为,“同车禁止分段购票”规定的设立是为了“防止不正当囤积车票和打击黄牛倒票”,但现在看来,随着实名制推行,黄牛倒票等现象虽然不能说绝迹了,但确实越来越少。这应该已经不是铁路购票过程中的主要矛盾焦点。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应该是怎样方便旅客购票出行。

“农民的职责是种地,学生的职责是学习,工人的职责是生产产品。中国铁路总公司不是执法机关,也不是市场监管部门,其主要职责还是为消费者提供铁路运输服务。所以,打击黄牛倒票虽然是其职责之一,但这并不是主要职责。既要扎紧篱笆,避免黄牛倒票,更应尽量采取与人为善的态度,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务必注意不要在打击黄牛的同时打击了消费者。”刘俊海说。

“随着验票技术的进步,此前制定‘同车禁止分段购票’规则时所考虑的因素已经不再重要。如今随着身份信息的联网运用、人像识别技术的采用等,人、证、票三者合一才能上车,已经成为常态,黄牛倒票、囤票等现象已经大量减少。所以不应以过去陈旧的规定来限制旅客正常合理的乘车需求。”孟强说。

邱宝昌也认为,“同一趟高铁禁止分段购票”规则的设置不尽合理,需要因时而变,更多地考虑消费者的便利。

邱宝昌称,对于可能侵犯自身权益的事情,消费者自然有运用法律武器的权利。但是这一事件起因和“不当得利”似乎关系不大,因为分段购买的票价与整途购买的票价差距不大。如果是在运力紧张时期,有意压缩短途车程车票,只提供长途车程车票,则有不当得利的嫌疑。

孟强认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国有企业,目前也是提供铁路客运服务的唯一主体,其从事的是铁路公共运输服务。所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铁路客运服务合同中,属于承运人一方。

“之所以在内部制定‘同车禁止分段购票’的规则,并在购票系统中设置成同一乘客在同一日期、同一车次上,使用同一证件只能购买一张车票,据称目的是为了防止不正当囤积车票和打击黄牛倒票。比如,为防止利用他人身份信息在网上囤票倒票,售票系统将不接受行程冲突的购票。而同一车次不同站点,则被视为行程冲突被禁止购票。同时,也有可能是为了防止乘客逃票,比如,防止乘客只购买旅途头段和尾段的车票,而不购买中间区域的票。这一规定也许在数年前有一定的合理性,也确实考虑到了对更多乘客权益的保障,但在今天看来并不符合现行法律的规定,同时也是不合理的,需要加以改正。”孟强说。

(原标题:)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记者 杜晓 实习生 叶子悦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如画
中国南极考察内陆队
“高墙”内见闻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五个一百",聚合筑梦中国的强劲"网动
·“五个一百”,为追梦时代激情点赞
·扩大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18部门发
·中国人民银行开展首次央行票据互换(CB
·5G火车站来了!这些黑科技了解一下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52条办税服务举措利
·“一带一路”华东篇丨突出先发优势 谋求
·人民网评: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
·【央视快评】勇攀科技高峰 建设科技强国
·新华网评:带着美好的祈愿 迈入奋斗的春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南京:“玫瑰白菜”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地铁5号线来了!6月底前 首通段计划提前通车...
·51天!阴雨天时长已创记录 什么时候会天晴
·大城北崛起!三年要完成570个建设项目
·有25年教龄的大学英语老师 辞职做起快递驿站...
·快手小哥之死:为了拍视频多拿打赏他纵身跳河
·上午建国北路一女孩被公交车压倒 众人合力抬车...
·养了台碎钞机?杭州妈妈生了娃 3个月花20多...
·突发!杭州市民中心门口发生伤人事件!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