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人车破产多个城市站点员工就地解散?公司回应
2019-02-19 08:28:12杭州网

2月18日,长沙万家丽路人人车长沙站点,因为被通知“离职”,工作账号已被锁定,10多个员工在办公室内无所事事。 图/记者曹伟

2月18日,有关人人车破产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

人人车就此回应称:人人车不存在“破产”、“关站”、“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目前一切业务运转正常,持续为用户提供靠谱的汽车交易服务。

但记者走访人人车长沙业务部门发现,几乎所有业务员工都已经进入停止工作状态。对此,总部回应:这是“合伙人计划”。员工可以选择离开,也可以加入。如果加入“合伙人计划”则需要先办理离职手续。

演员黄渤代言的人人车广告,一度在电视上、电梯间“狂轰滥炸”。人人车宣称要将业务开进200城,但是,该公司在广告轰炸的背后,业务发展似乎未能如愿高歌猛进。

2月18日,人人车长沙业务部门有员工向潇湘晨报记者爆料,他们日前接到通知,所有员工即日起“就地解散”,不但没有任何赔偿金,而且包括上月绩效和本月底薪都“没钱发了”。

接到这样的口头通知后,人人车长沙地区的一线业务员工工作账号被锁定,工作陷入停摆。同时,人人车业务分布的多个城市,也出现了类似状况。

人人车总部发布声明称,“倒闭”传闻系谣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公司推行了一项“合伙人计划”,将各地业务分包,是管理上的“升级”。对无意加入“合伙人计划”的员工,将按劳动法和劳动合同处理。

爆料员工被通知“就地离职”

李俊(化名)是人人车长沙站点一名评估师,已在该公司上班一年多。

2月17日,李俊正常到公司上班,还联系了多个客户进行车辆评估。当天下午,他接到通知,晚上到公司参加全员大会。

李俊说,到公司后,长沙站点负责人宣布了一个突然的消息,所有员工即日起“就地离职”,同时,该负责人要求员工上交检测设备和平板电脑等。至于上月提成和本月底薪,因为“没钱了”,所以发不出。

一名员工称,公司有销售、评估师、售后、保卖、拍卖等多个岗位,“如果是正常减员,我们希望按照法律规定给予赔偿。”

大多数员工对这个通知感到意外,不少人表示不愿交出设备。“我们交了1000元的设备押金,现在工资都不发了,交了设备还能退押金吗?”李俊说。

“其实,之前就有苗头,但没想到这么突然。”另一名员工称,目前长沙地区还有60多个员工,此前都与人人车总部北京善义善美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长沙地区在2014年左右就展开了业务,鼎盛时期员工有100多人,并不断扩招,但去年公司有了减员动作,当时被裁员工都按劳动法给了赔偿。

实际上,2018年下半年,人人车就被曝大量减员以及收缩城市战线。人人车官网从公司简介中删除了“覆盖超百座城市”宣传字样,其服务城市列表中目前只有数十个城市。2月18日,记者登录人人车官网发现,其服务城市站点数目为78个。但一名员工透露,之前正常运营的站点已远少于这个数字。

探访员工账号被锁无法工作

2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万家丽路的人人车长沙办公地点。

走进其中一间办公室,只见二三十人聚集在办公室内几张办公桌周围。有的玩手机,有的聊天,还有人在旁边小办公室打牌。

一名从事评估岗位的员工介绍,前一天他还联系了几个客户,准备18日当天去看车,但18日所有同事都发现,他们用于工作的客户端已无法登陆,于是只好向客户解释“系统出现了一点问题”,自己则在办公室内等进一步消息。

还有员工认为人人车“暴力减员”,前往劳动和劳动仲裁部门申诉。一名员工称,由于公司方面只通过站点负责人下达了口头通知,并没有正式文件下发,相关部门无法介入,只好让他们回来继续上班。

这名员工还称,公司所有员工几乎都面临同样局面,包括长沙站点负责人也曾说自己将于下月离职。对这一说法,记者未能联系上这名站点负责人进行核实与咨询。

“现在虽然没事情做,但还是得过来打卡。”一名员工称,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怕到时候“授人以柄”。

与人人车走向到底如何相比,在办公室的员工大部分关心的是上月未发的提成、本月工资以及赔偿能否到位。“不管是减员还是公司破产,都应该按劳动合同和劳动法的规定来处理,不可能凭一句话就让我们离开。”一名员工称,长沙站点负责人曾表示,如果有人愿意出资,可以接管。

记者通过人人车员工自发组建的一个交流群信息看到,不只是长沙,人人车多个城市站点都面临相同状况。

对于这一状况出现的原因,人人车长沙站点一些员工分析,此前长沙站点运营还算正常,但全国其他一些站点可能运营状况不理想。

回应公司推出了“合伙人计划”

人人车总部公关人员回复记者称,现在人人车不存在“倒闭”一说,而是从2月18日推行了一个“合伙人计划”。所谓合伙人计划,就是将各地业务承包给各地承包商,但前提是承包商有相关经验,也有管理能力。“这只是一个管理上的升级,更好地约束员工,比如以前销售和评估师存在飞单现象,这种升级就是要避免这种情况。”该名公关人员称,原则上一个地区只有一个合伙人。

该公关人员称,这一消息是公司刚刚向员工宣布的,并未正式对外发布,其他细节不能讲太多,以免被竞争对手掌握。该公关人员表示,对所涉站点的员工来说,面临双向选择,可以选择加入“合伙人计划”,也可以选择离开,如果加入“合伙人计划”则需要先办理离职手续。

该公关人员同时否认“暴力减员”一说,按照其说法,不愿意加入合伙人计划的员工,会按照劳动法和劳动合同进行处理。对于员工反映的城市站点负责人口头通知“就地解散”一说,该公关人员表示,因为具体流程没有走到这一步,可能和员工的沟通上存在问题,“没有和员工阐述得那么清楚”。

在记者反馈长沙站点几乎所有业务员工都已经进入停止工作状态时,上述公关人员依旧坚称目前所有站点业务均在正在开展,“有其他负责人在负责”。“实际上在年前已经开展了这项工作,后续所有站点都会推行这个计划。”

(原标题:人人车破产多个城市站点员工就地解散?公司回应)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如画
中国南极考察内陆队
“高墙”内见闻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带着美好的祈愿 迈入奋斗的春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热门点击
·“写字机器人”悄然流行!家长吐槽 教育界担忧...
·最新报告:中国单身人口超2亿 单身经济有多火...
·开年狂补维生素?先搞清楚是啥 再决定吃不吃!...
·杭州"硬核"妈妈 专门请年假陪娃赶作业
·一场提供6000余岗位的招聘会 仅373人达...
·去杭州机场要注意!这个停车场和大家说再见
·明起杭州城区交通将恢复正常工作日状态
·这个元宵节 有灯赏有花看还有很多好玩的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