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房地产有最后一波增量红利 “房住不炒”是底线
2019-02-17 19:19:00杭州网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17日电 近日,贝壳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在北京指出,因城镇化进程带来的区域人口变动将使得中国房地产有最后一波增量红利,同时“房住不炒”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政策底线。

杨现领是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热点前瞻沙龙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给出了上述观点。

杨现领指出,当前中国城镇化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后半段,城镇化率为58.5%(2017年),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54.8%)。高城镇化率一直是发达国家的典型特征,一般在80%左右,日本高达90%以上。根据联合国预测,中国城镇化率会在2019年达到60%,2030年达到70%。

他进一步解释称,城镇化率翻译过来,2018至2030年对应的城镇人口增量超过1.9亿人。2亿左右的新增城镇常住人口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可以说,2019至2030年的10年时间对于房地产而言是一个关键时段,也是中国城镇化的最后一波房地产增量红利。

这新增的2亿城镇人口将如何流动?杨现领预计,由于不同的地理区位和发展基础,地区发展不均衡是中国城镇化的长期特征,也是最主要的特征之一。

2000至2010年,可以说是“一江春水向东流”,城市人口流动的主方向为从中部、西部向东部城市流动;2010至2018年的人口流向类似,还是“东边日出西边雨”,但东部城市人口增量有所减少,中西部城市人口有明显的人口回流特征,人口增量分布倾向于均衡化;2019往后的10年,预计城市人口流动将打破东西梯度格局,向区域多中心方向发展。

从政策层面来看,杨现领直言,无论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如何宽松,房地产领域都不会出现方向性的宽松政策,目前所谈到的因城施策、长效机制、地方试点等都是基于“房住不炒”的政策底线,而这个底线将维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房住不炒”如何理解?在杨现领看来,有三个理解维度。

一是在住房作为个人消费品和投资品之间的平衡上,由原来的投资性需求最大限度地往消费品的需求上转移,也就是回归居住的本质。

而回归居住的本质,实际上就是要求土地供应、人的需求增量、住房需求的增量以及人口的流向之间协调发展,也就是人、房、地之间达到一个匹配关系,这一点极为重要。

二是从地方政府和房地产的关联上,从之前的对土地的过度依赖,开始逐步转向让房地产回归行业自身发展规律的轨道上。杨现领说:“今天我们也看到了,地方政府开始通过更多的融资取代发债等等,但是如果房地产还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经济增长一个很重要的支柱和依赖的话,这个转变就很难完成。”

三是从整个宏观审慎、金融稳定安全的角度来讲,过去很长时间里,土地是金融资产,而现在要从金融资产的回归到土地本身,这样一个性质的转变就是土地不能再作为地方政府加杠杆的一种重要方式。

“‘房住不炒’的这个底线会坚守的,所以到今天为止,地方政府也不太可能会出现非常大的政策放松,这是非常明确的。”杨现领再次强调。

(原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如画
中国南极考察内陆队
“高墙”内见闻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带着美好的祈愿 迈入奋斗的春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热门点击
·这个元宵节 有灯赏有花看还有很多好玩的
·被催婚剩女烧了自家房子 情绪失控怎么办?
·女童使用创可贴不当遭截肢 五类伤口千万不能用...
·下周起交通逐步恢复 今年这些交通项目要完工
·节后旅游线路机票酒店最高降幅6成 错峰游超划...
·杭州一小区发生火灾 3个大人4个小孩被困楼顶...
·杭州机场航站楼前停车场即将关闭 看新停车指南...
·今天中午前后雨夹雪可能性较大 2月雨水连续在...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