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空客CEO:“会持续全力支持停产A380运营”
2019-02-15 07:53:27杭州网

北京青年报 记者 蔺丽爽

空客CEO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今日(2月14日)在图卢兹总部宣布,世界最大客机A380的生产将于2021年停止。这样一款全球最大的客机仅存12年即关闭生产线,空客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其他航空公司订单量不足。

事件:空客2021年停止A380的交付

空客官方声明称,2019年2月14日,阿联酋航空在对运营状况进行审查之后,将其A380飞机总订单数量从162架减少至123架,未来两年内,阿联酋航空还将接收14架A380。由于储备订单量不足,空中客车计划在2021年停止A380的交付。阿联酋航空同时决定继续引进空中客车最新一代宽体飞机,订购40架A330-900和30架A350-900飞机。

“尽管近年来我们在销售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由于这一决定,A380储备订单量无法维持生产,我们计划在2021年停止A380的交付。”空中客车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表示,“这一决定产生的影响在我们2018年的全年业绩中有所体现。”

空客CEO:会持续全力支持停产A380运营

“今天的决定对我们和全球的A380大家庭成员来说都是痛苦的。但是,我们不要忘记在未来的许多年里,A380仍将在蓝天中继续翱翔,空中客车也会继续全力支持A380的运营商。”托马斯·恩德斯补充道。

空中客车民用飞机总裁兼空中客车下任首席执行官傅里表示, A380飞机是阿联酋航空的旗舰产品,十多年来为该航空公司的成功做出了贡献。选择A330neo和A350以保证其未来增长是对我们非常有竞争力的宽体飞机系列产品的极大认可。展望未来,“我们将全力致力于实现阿联酋航空对空中客车的长期信任”。

停产导火索:阿联酋航空少订39架A380

让空客宣布A380停产的直接原因是阿联酋航空确定减少订单。A380最大客户阿联酋航空同意继续接收14架A380,但会减少39架A380订单,使A380机队总数达到123架。另订购为40架 A330-900和30架 A350-900,目录总值214亿美元。

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2019年2月7日也宣布取消拖延已久的8架空客A380超大型远程宽体客机的订单,空客方面已同意这一更改计划。澳洲航空的这笔订单可以追溯到2006年。显然,澳洲航空8架取消A380订单,对空客A380来说是雪上加霜。

按照最初设想,A380 项目总开发费用 107 亿美元:空客及其合作伙伴投资 52 亿美元,欧洲四国政府以有偿垫款提供 36 亿美元,剩余 19 亿美元来自其他合作伙伴。在长达十几年的论证和研发过程中,A380 项目总投资不断提高,最终攀升至 250 亿美元,这笔投入相当于空客过去 5 年净利润的两倍,需要销售 420 架才能实现该项目的收支平衡。

2014 年 12 月 11 日,由于销量未达预期,空客公司发布了当年的盈利预警,当日股价随即出现了 6 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当时即传出A380 最早或将于 2018 年停产。

中国航企里只有南方航空购买 5 架 A380。2011 年 10 月第一架 A380 交付,因长时间被南方航空投放于国内航线,连续四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15年才实现盈利。

回顾:空客A380曾经风光一时

空客A380是空客于1996年4月研制生产的四引擎、555座级超大型远程宽体客机,航程15200千米,有“空中巨无霸”之称;也是空客最昂贵的客机,定价高达4.456亿美元,约30.4亿元人民币。

2005年1月18日,法国图卢兹空中客车工厂,人们在欢庆一架新飞机出厂。这是世界上第一架空客A380飞机,注册号F-WWOW。这架飞机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客机,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全双层客机。

空客A380秉承航空枢纽的思路,打破747的记录,成为民航客机中最大的一个,一时风光无限。 作为人类历史上建造的最大民用客机, A380项目对空客乃至全球民航制造业的技术发展依旧有积极的影响,部分创新技术也被用于后续的A350飞机上,同时也为旅客提供了更安静、更豪华的飞行体验。截止2019年1月底,全球共有232架A380在运营中。 

空客对其评价是:“A380不仅是一项杰出的工程和工业成就,而且是受到世界各地乘客喜爱的一款伟大的机型”。”

分析:空客飞机遭遇市场不买账

为何投入商业运营仅仅12年时间,A380项目就宣布停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业内普遍认为,这与能够支撑如此大的飞机,用枢纽策略运输的城市和航线,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多不无关系。

当时,空客的预期是全球化的趋势,更多的大城市成为枢纽,通过小飞机将各地乘客运抵枢纽城市集中,再飞往其他遥远的枢纽城市。然而,20年间,参与到全球化的进程的人口已经不再仅仅集中于纽约、东京、悉尼、巴黎这样传统意义上的超级城市。

事实证明,乘客并不喜欢舟车劳顿的转机模式,二线城市开通直航“点对点”飞行的模式更受青睐。航空公司逐渐将兴趣转向更轻、更省油的客机,双发远程宽体飞机运营“点对点”航线的开通,令大型枢纽机场的客流增长开始放缓,客流开始从主要的航空枢纽分流到二三线机场。这样的因素大大影响了对A380订购的热情。

关注:机龄10年的二手A380都没人要

2017年11月3日,新加坡航空退租的第一架注册号为9V-SKA的A380,经过调机抵达法国西南部的飞机坟场封存。随后,2018年2月9日,第二架注册号为9V-SKB的A380也抵达该坟场封存。

飞机的主人德国资产管理公司Dr. Peters宣布,由于没有客户愿意接手,其停留在法国塔布-卢尔德-比利牛斯飞机坟场的两架A380客机将被部分拆除,用于零件出售/租业务。

虽然退租的飞机没有卖/租出去,Dr.Peters也未亏损。根据Dr.Peters自己的说法,靠这些年的租金等收益,这两架A380的贷款分别还了81%和72%了。加上拆掉发动机租赁,售卖航电系统,飞机的起落架等能收回成本,且有些许盈余。

仅机龄10年二手A380为何没人要?首先是A380是四引擎飞机,对于货运来说燃油成本过高;第二是A380的最经济航程是13小时,有400-500个座位,对民航来说运营起来灵活性不足;第三,A380翻新成本高昂,有外媒测算一次要花4000万美金。这些因素都令A380转手困难。

链接:全球最大客机A380简要历史回顾:

1988年开始构思

1994年宣布计划发展超大型客机A3XX

2000年12月19日正式启动A380项目,预计耗资88亿欧元

2001年设计完毕

2001年首批订单共78架

2002年生产第一个组件

2005年1月18日下线,首次亮相

2005年4月27日首飞

2007年10月15日首次交付新加坡航空

2007年10月25日首次商业航班

2008年首次飞中国各地展示

2011年10月17日南航A380首次商业航班

2021年停止生产

(原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蔺丽爽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如画
中国南极考察内陆队
“高墙”内见闻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带着美好的祈愿 迈入奋斗的春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热门点击
·“杭州版”轨道交通条例3月1日起施行
·深夜返杭不用愁了 杭州地铁公交运营时间调整
·《流浪地球》火爆 浙江这些观星打卡地值得去!...
·你还在抱怨假期太短 杭州一群年轻人提前退休了...
·闹元宵享年味 这份全杭州游玩攻略请拿下
·开年第一事 找工作!今起杭州大小招聘会不断
·节后开工第一周 杭州被雨水承包
·眼科门诊开年最忙堪比春运!65%的患者是学生...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