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起底天价延寿药“瑞维拓”:原料几毛钱一克 仓库当实验室
2019-01-29 15:30:34杭州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0粒近3000元、来源于美国、号称能提高30%寿命……近日,一款主打延长寿命的美国神药“瑞维拓”被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 

在一段网上热传的视频中,一位美国博主“我是郭杰瑞”表示,这款由美国Herbalmax公司生产的“瑞维拓”在中国电商网站上售卖的价格高达2980元人民币,令人咋舌,而美国药妆店中销售的保健品价格普遍在20到50美元之间。更为奇怪的是,这款号称“热销全世界”的产品在亚马逊上根本找不到踪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款产品的效果是否真有宣传那么神奇? 

“珍贵”抗衰老物质:原料几毛钱一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Herbalmax公司的官网上看到,这款“瑞维拓”保健品的英文名为Reinvigorator? Enhanced NMN Formula,售价为349.99美元,规格为60粒。国内某电商网站上的产品介绍中称,这款保健品可增强DNA修复、优化细胞代谢、拓展健康寿命、降低疾病风险等,而这些效果都来源于一种叫做烟酰胺单核苷酸(简称NMN)的物质。 

记者在网上搜索“NMN”发现,不少介绍这种物质的文章最终都指向了Herbalmax公司的产品。文章中称,NMN为“世界上首个经由严谨科学验证可以显著逆转衰老、延长寿命的革命性突破”,并称“口服NMN可以使与人类相近的实验动物的寿命延长多达30%”。“瑞维拓”这款产品正是该公司“利用生物酶催化技术将NMN实现成品化、实用化”的首次尝试。 

在众多产品宣传中,大量篇幅被用来渲染NMN这种物质的珍贵性,称其仅在动植物中微量存在,难以大规模生产,制造过程极其复杂,导致价格居高不下,“过去几年中仅作为极少数身份特殊的人才有机会服用的奢侈品而存在。”文章中还称,NMN作为科研材料的每克售价在2000美元以上,“基于每天200毫克的最低有效口服剂量,每位消费者每月服用成本将超过12000美元,”而Herbalmax则“成功将产品价格降至500美元以下”。 

号称被美国多所顶尖学府的医学专家共同研发,一上市就引发了美国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NMN真的具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吗?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赵志刚教授的回答却让人颇为意外。 

“这种产品原料很便宜,一克价格只有几毛钱到几元钱,效果也很一般,所以只能做成保健品。”赵志刚表示,目前NMN只经过了动物实验,还没有得到科学的临床研究验证。“更多是一种概念,没必要花高价钱去购买。” 

“高大上”美国公司:办公地位于民宅 

官网简介中显示,Herbalmax成立于1999年,其核心成员以来自于加州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世界顶尖科研机构的分子生物学、临床医学及公共健康学专家为主,是“美国科学性植物膳食补充剂的先驱”,在“瑞维拓”的研发过程中与来自于世界顶尖科研机构的专家进行了广泛合作。 

此外,介绍中列举了不少美国从事各行各业的名人对于“瑞维拓”的反馈,称产品让他们感到“精力充沛”,“体能和精力都有明显提高”,并强调该产品在美国中老年人群中“口碑卓著”。 

然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美国电商网站亚马逊上输入“瑞维拓”的英文名称Reinvigorator,发现搜索结果寥寥,且与保健品毫无关系。不仅如此,搜索Herbalmax旗下其他产品,结果也仅为个位数。 

随后,记者在谷歌街景地图上输入官网显示的公司地址美国加州圣克莱蒙特241号,发现定位所在地是一栋居民住宅。记者又输入公司实验室所在地加州河滨市芝加哥路1975号,发现定位点是一个仓库。 

那么,Herbalmax的产品是否在美国本土销售?根据官网信息,该公司产品在美国7个州的14家零售店中有售。 

曾被FDA警告公司负责人疑为华人 

资料显示,2015年8月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曾向Herbalmax的两名负责人Lihua ZHANG和George LUO发出警告信,直指该公司提供的癌症配方、心脏配方和肝脏配方违反了美国联邦食品、药物和化妆品法。

警告信中指出,Herbalmax网站和产品上的标签声称产品可用于治疗、缓解或预防癌症、肝炎、心脏病发作、高胆固醇血症(如降低胆固醇)和中风,这让该产品被认为是药品,违反了美国法律有关条款。 

“(这些产品)一般不被认为是安全有效的,不能用于其标签中推荐或建议的用途。如果要合法销售,必须根据科学数据证明新药在标签使用条件下是安全有效的,并经FDA批准。目前你公司的产品不符合FDA要求。”警告信中指出。 

FDA要求,该公司需在警告信发出之日起30天内纠正函中所述的违规行为,如果公司网站或产品仍然声称可治疗、缓解或预防疾病,将被FDA列入非法销售之列。 

市场总局:切勿听信商家虚假宣传 

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昨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应谨防虚假宣传和盲目消费。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醒,保健食品是食品,而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物。包括保健食品在内的所有食品均不具有预防和治疗功能。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疾病患者,切勿听信不法商家对保健食品的虚假广告和夸大宣传,更不要将保健食品用于治疗疾病。

(原标题:)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礼冰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热门点击
·中国泳协:国际泳联认定孙杨未违反反兴奋剂规则...
·足不出户享服务 杭州这项工作获国家级肯定!
·杭州语文老师推出《学生"不必读"书单》
·睡前进食对血糖影响不大?可以放心吃夜宵了?
·武林商圈旁要建综合体 连接地铁5号线
·30元赢大牌口红?有人花300元一支口红也没...
·杭州主城区、有学区…总价百万迷你"上车盘"来...
·"太阳君"本周继续在岗 气温开启过山车模式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