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怎么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央行回应
2019-01-15 15:57:20杭州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

央视网消息: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介绍本部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并答记者问。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解决好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畅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以及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有哪些举措和考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支持民营企业、支持小微企业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向,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的双支柱导向方面都给予了落实和支持,主要体现在:一,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2018年至今五次降准,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比原来的中期借贷便利还要低15个基点,更好地降低融资成本,使小微企业得到更多实惠。三次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限额共4000亿元,来解决传导的问题。

二,发挥债券市场引领作用,去年7、8月份的时候,民营企业的债券融资碰到了一些压力,我们及时采取一些措施,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修复了民企债券融资功能,去年11、12月份的时候,债券融资的增幅同比增了70%以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我们也尝试了风险缓释工具,同时在相关地方已经在试点并正在不断推广,而且也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和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拓宽盘活支小资金来源,这方面也有了很大进步。

三,强化多方政策合力,前面已经给大家介绍过了,我们要“几家抬”,刚才宏才部长说了,比如对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的问题,本来是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现在提高到1000万以下,在减税力度上确实给了更多支持。此外,在促进政策落地环节,推动金融机构尽职免责、监管考核和资本约束等方面,我们都做了一些安排,有了一些进展。四是强化政策传导评估,国务院金融委组织了相关部门,深入到浙江、广东等七个省市督导,抓好我们政策的落地见效。

总的来看,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信贷的投入有了很大增长,2018年11月末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远大于13%的各项贷款增速;年末小微企业的授信户数已经超过1800万家,同比增长28%,这个增速也是很快的,确实让小微企业惠及面更宽,在融资方面得到了支持。民企债券融资有很大的增量,推出的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直接和间接支持了49家民营企业发行313亿债务融资工具。当然现在面临一些经济下行的压力,给我们带来一些挑战,包括传导机制上还要做很大的努力。

下一步我们要持续通过政策来引导,通过平台的搭建来支撑,解决一些银行不敢贷、不愿贷、不会贷的问题。一是要继续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逆周期的调节做好。

二是督促商业银行加大主动投放的力度,这里有一些内部机制,怎么发挥作用。特别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我们监管部门在尽职免责方面还要做一些努力,更好实现对企业愿意放、能放贷、会放贷。

三是要用好债券、信贷和股权三支箭,传统信贷已经有了,发债也有了,现在大家比较关注股权计划的落实,我们在这方面还在不断做探索。

最后一方面,要推动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作用,财政部做了一些安排,已经挂牌了,发改委也给了很多支持,推动这种补偿机制、分担机制怎么落实好。此外我们和发改委正在联合在信用体系建设上不断努力,总的体现在发挥几家抬的作用,把政策的合力、向心力传导给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让他们真正得到实惠,让我们的经济更平稳一些,让我们的控风险能力更强,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和出发点。

(原标题:怎么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央行回应)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博会 夜“妩媚”
“探月梦”托举“中
“高墙”内见闻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

12米高“小猪”亮

尴尬!单车撞扁了轿
热门点击
·春运火车票有折扣!31趟增列车票最低6.5折...
·西站枢纽启动核心区城市设计 未来有5条高铁
·一两元坐公交 23年公交低票价杭州怎么做到的...
·浙江省拟提拔任用17名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孩子高烧请假被拒!员工还是公司的问题,网友吵...
·千岛湖水是这样搬到杭州的 深度解密"超级工程...
·新生儿落户跑5趟?警方通报:涉事民警致歉并被...
·什么样的房子值得买?2018杭州二手房七大变...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