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楼市从狂欢回归理性 杭州进入“公证摇号”时代
2018-12-31 10:11:05杭州网

(每日商报 记者 周坚洪)

回顾2018年的杭州楼市,有一项政策在历史上首次登场,影响深远。随着它的实施,从2017年以来的楼市狂欢,开始逐渐降温,买房,重新成为一件理性的事儿。这个政策,就是公证摇号。

在杭州,摇号并不是新鲜事,不过大都是开发商主导,要不要摇号,什么人可以参加,如何进行,都由他们说了算。到了2018年年初,当买房热度到达顶峰,摇号的方式已然被开发商摒弃,取而代之的,是设置一次性付款、捆绑车位、收“号子费”等门槛。

面对楼市乱象,杭州正式在2018年4月初开始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政策:意向客户登记数量超过准售房源数量的商品住房项目,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产生选房家庭和选房顺序号,按序售房,并对“无房家庭”给予倾斜。

新政开始后,因为一二手房之间存在巨大的价差,以及新房购买门槛的大幅降低,买房忽然成为了接下来三个月里的“全民运动”。于是,千人排队的场景开始在杭城各个板块陆续出现,尤其是被称为“神盘”的项目,接连创下“万人摇”的纪录。

想要购买一套婚房的小马,就是记者采访过的购房大军中的普通一员。这一年,她一共参加了11次新盘摇号登记,华夏四季、梧桐郡、万科·未来城、万科融信·西雅图,这些红盘一个都没有错过。不过,很遗憾,一一错过。

购房者如潮水般涌向新房市场,直接导致了二手房进入“量跌价稳”的境况,并且随着看房客户的日益减少,“量价齐跌”的危险正在慢慢逼近。到了9月份,二手房提前进入“凛冬”,在西溪板块做了4年中介,已经成为区域负责人的陈林,选择告别这个行业。陈林并不是个例,中介公司的离职潮和关门潮,在这个寒冷的下半年并不少见。

二手房的低迷,又反过头来影响了新房。价差红利几乎消失殆尽,开发商为了冲刺年度指标,纷纷加快推盘节奏,新增供应不断增加。接下来会不会降价?品质有没有保证?有没有更好的选择?观望的情绪开始在整个市场蔓延,再等一等,再看一看,成为购房者不约而同的选择。比如小马,在第11次终于摇到号后,却依然选择了放弃。

于是,“流摇”的楼盘越来越多,甚至“零登记”也开始成为普遍现象,不只是郊区板块,连中心区域也无法幸免。最近三个月,记者先后走访了大学城北、萧山科技城、南部新城、城东新城、东湖板块、良渚新城等板块,看到各个售楼部里再也没有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而板块内竞争压力的骤增,促使开发商不得不重新拿起“营销武器”。

供应逐步增加,摇号中签率普遍提高,到了2018年的岁末,杭州楼市重新回归冷静理性的轨道。而随着新房“流摇”的普遍化,属于杭州的“摇号时代”或许并不会存在太长时间。不过,对购房者来说,买房终于不再是一道“单选题”。多逛几个售楼部,多看几套样板房,分析分析户型图,比较比较开发商口碑,买房这个最重要的家庭支出,重新成为了理性消费。

(原标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坚洪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
南京长江大桥维修后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
·伟大的觉醒 伟大的革命——论学习贯彻习
·不忘改革初心 坚定道路选择——庆祝改革
·人民网评:党心民意同频 激荡伟大觉醒
·人民日报评论员:捍卫法律尊严 维护合法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

尴尬!单车撞扁了轿

哈尔滨:2019个
热门点击
·杭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2.4℃,都冻住了!今天杭州冷出新高度!
·震惊!今天一大早杭州突发近20起事故!接下去...
·小女孩打110报警 一句话后挂断了 录音让人...
·绕行6km 多花3亿 杭州二绕为良渚遗址让道...
·从杭州开往湖州的大巴车上 10多名乘客突然砸...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灵魂 之江实验室落户余杭...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