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交通运输部:我国高铁、高速公路里程等均位居世界第一
2018-12-21 19:31:27杭州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 在交通运输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说,目前我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里程以及港口万吨级泊位数量等均位居世界第一。

吴春耕说,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我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我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里程以及港口万吨级泊位数量等均位居世界第一,机场数量和管道里程位居世界前列,“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高铁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

吴春耕用一组数字进行了具体说明:铁路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国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是1978年的2.5倍。特别是高速铁路里程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里程的三分之二,覆盖百万人口以上城市比例达65%。“四纵四横”高铁主通道基本贯通,以高速铁路为骨架、以城际铁路为补充的快速客运网络初步建成;公路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77.35万公里,是1978年的5.4倍,高速公路覆盖97%的20万以上人口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国省干线公路连接了全国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农村公路通达99.99%的乡镇和99.98%的建制村;水运方面,截至2017年底,我国港口拥有生产性码头泊位2.76万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366个,分别是1978年的38倍和18倍,初步建成了以“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为主体的内河航道体系;民航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国民航运输机场达229个,是1978年的2.8倍,服务覆盖全国88.5%的地市、76.5%的县,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枢纽机场为中心,省会城市和重点城市区域枢纽机场为骨干,以及其他干支线机场相互配合的格局;城市轨道交通方面,2017年底全国34个城市开通了153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达到4583.8公里;邮政方面,目前我国邮政网络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网络之一,2017年底全国邮路总条数达2.7万条,快递服务营业网点达21万处。

吴春耕说,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40年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交通运输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发展,始终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联,一代代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当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和时代尖兵,开拓了交通运输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行业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成功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跃升,一个走向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经展现在世界面前。

(原标题:交通运输部:我国高铁、高速公路里程等均位居世界第一)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
·伟大的觉醒 伟大的革命——论学习贯彻习
·不忘改革初心 坚定道路选择——庆祝改革
·人民网评:党心民意同频 激荡伟大觉醒
·人民日报评论员:捍卫法律尊严 维护合法
·新华国际时评:激荡国际风云中的领航之旅
·浙江日报评论员:有错必纠,捍卫高考公正
·钱江潮评丨该得的分一分不少 不该得的分
·时政新闻眼 | 改变世界的150分钟: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共赢仍须相向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

猕猴赏雪

萌萌企鹅的“亲子时
热门点击
·杭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杭州地铁三期规划调整获批 主要涉及3条线路
·杭黄高铁12月25日试运营!首开列车11对
·杭州越来越多老人立遗嘱 多数跟房产有关
·杭州商品房库存现状大起底!可售房源有多少?
·阳光下线 雨水返场 周日前杭州持续阴雨天气
·浙江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名单出炉
·你是杭城信用生活中的"优等生"吗?来查分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