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巨额担保涉嫌利益输送 金科或遭实控人黄红云"绑架"
2018-12-06 09:52:08杭州网

对外担保余额超600亿元

除了财务资助,金科股份还存在大量的对外担保。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公司对参股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87.75亿元,对子公司、子公司相互间及子公司对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554.44亿万元,合计担保余额为642.19亿元,占本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的324.85%,占总资产的40.81%。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金科股份此前曾因对子公司担保违规而收到过监管函。去年6月11日,深交所曾向金科股份发去监管关注,原因是对子公司金科亿佳总计3.2亿元的担保未提交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对子公司金科嘉辰20亿元和湖南靓兴3.5亿元的担保超出股东大会审议的额度。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公告发现,金科股份对外担保和财务资助始于去年下半年。今年上半年,融创两度增持金科,持股比例上升为25%。所以,金科股份的上述举动,被市场普遍看作是金科实控人黄红云为反击融创抛出的“毒丸计划”,即大量增加对外负债,减少流动资金,以降低上市公司被收购的吸引力。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房地产市场迎来拐点的背景下,金科股份的上述举动,可能会进一步放大公司的财务风险。

不同股东收取的担保年费率不一

上述自称金科中小投资者在邮件中还表示,对黄红云的很多做法表示不解。比如,2017年,金科股份按年费率不超过1.5%计算向控股股东金科控股及实控人黄红云支付担保费,担保费总额不超过2500万元。到了2018年,年费率不超过1.2%,担保费总额预计不超过6000万元。而在2014年的一则担保中,金科股份给控股股东的担保年费率不超过1%,而给非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外的其他方的担保费率为0.7%。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目前多数地产公司控股股东收取的担保费率普遍在0.5%-1%之间,以首开股份(6.770, -0.02, -0.29%)为例,其向母公司首开集团支付的担保费年费率为0.5%,金融街(6.830,-0.06, -0.87%)控股对母公司支付的担保费年费率不超过1%,中南建设(6.240, -0.13, -2.04%)向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支付的担保费年费率同样不超过1%。

此外,由于向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支付的担保费未超过净资产的5%,根据规定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批。而反观其他地产公司, 给控股股东的担保费经常被中小股东否决。比如,2015年,津滨发展(2.620, 0.02, 0.77%)涉及4000万担保费的关联交易议案被股东大会否决,中小股东反对票占比高达98.7187%。

此外,黄红云家族自2014年以来对金科股份频繁减持。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黄红云本人、妻子陶虹遐、女儿黄斯诗、侄子黄星顺、弟弟黄一峰合计套现金额超过4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期间黄红云还卷入了徐翔案。2016年12月2日,徐翔案在青岛开庭审理。相关司法信息显示,共有13家上市公司涉及徐翔案,其中就包括了金科股份的原董事长黄红云。在这些案件中,徐翔等控制的泽熙投资、极限资产、灵岩投资与上市公司高管合谋,在二级市场上拉高上市公司股价,帮助公司高管或大股东高位减持套现获利。

(原标题:)
来源:中国网    作者:记者 班杉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杭州太子湾公园秋意
第二届加亚克中国彩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浙江日报评论员:有错必纠,捍卫高考公正
·钱江潮评丨该得的分一分不少 不该得的分
·时政新闻眼 | 改变世界的150分钟: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共赢仍须相向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

看!“黄金甲”皮鞋

运动场上插秧、赛龙
热门点击
·世游赛(25米)开幕式剧透 杭州军团将惊艳亮...
·打九价宫颈癌疫苗 为何比抢春运火车票还难?
·央行特急通知, 事关1万亿! 支付宝、微信支...
·杭黄铁路 开通倒计时
·温州男孩失联5天还未找到 网传找到系虚假信息...
·男子体检肿瘤标志物正常 半年后晚期肠癌找上门...
·李志龙任滨江区副区长、代区长
·大礼包!浙江31项举措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