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车市遇冷 专家:汽车产销量尚未遭遇“天花板”
2018-12-03 09:34:09杭州网

近一年来,汽车市场持续低迷。对此,专家认为中国汽车产业不可能始终处于高增长状态,产销量下降早有预料。鉴于我国人均汽车保有量比较低,汽车产销量尚未触及所谓的“3000万辆天花板”,产业发展仍有红利。车企要有忧患意识,努力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为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做好准备

10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大降、几乎无悬念的全年销量负增长、经销商库存高企、“史上最冷清广州车展”……种种迹象都在显露着我国汽车行业的“寒意”。一时间,关于“汽车市场3000万辆是天花板”的说法也不断出现,业内外对汽车行业的未来忧心忡忡。

车市转冷早有预料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汽车产销分别为233.45万辆和238.01万辆,同比下降10.05%和11.70%。其中,乘用车与商用车销量分别下滑13%、2.8%。前10月,汽车产销分别为2282.58万辆和2287.09万辆,同比下降0.39%和0.06%。虽然商用车产销分别增长了3.39%和5.47%,但乘用车方面较为低迷,以1935.02万辆和1930.40万辆的产销,分别下滑1.04%和1.02%。

“汽车销售明显下降,整体都不理想,这两个月下降幅度更明显。”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判断,今年后两个月销量超过去年同期几乎不可能,全年销量负增长基本无法避免。

若从2000年算起,2018年或将成为中国车市近20年来首次负增长的年份。

其实,车市转冷早有预料。

2016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7%,在达到2803万辆的大好形势下,中汽协就已经开始下调预期,预判2017年增速将为5%,最后的结果也与预计相符。进入2018年,中汽协年初便表示汽车市场将继续延续缓慢增长,预计增长幅度为3%,整体需求为2987万辆。目前来看,尽管预期调低,但实际情况依然不如预期。

对于习惯了高速增长的车企来说,车市新常态意味着白热化竞争的到来。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依次是:上汽、吉利、长安、东风、北汽、长城、奇瑞、一汽、广汽和江淮,这10家车企占中国品牌汽车销售总量的81.44%。与上年同期相比,吉利和上汽销量呈两位数较快增长,奇瑞和广汽增速略低,其他6家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东风和北汽下降更明显。

从17家上市公司三季度财务报告来看,近70%上市车企净利润纷纷出现下滑,即便是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其三季度增速也较上半年大幅放缓,一汽轿车、海马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江淮汽车的净利润分别下降53.6%、660%、80%、45.3%、78%。

“汽车消费占整个社会消费的近一成左右,汽车销售数据不乐观,也拖累了整体社会消费水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助理研究员周毅介绍说,今年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6%,处于今年次低水平,仅好于今年5月份的8.5%。

(原标题:中国车市遇冷 专家:汽车产销量尚未遭遇“天花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杭州太子湾公园秋意
第二届加亚克中国彩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时政新闻眼 | 改变世界的150分钟: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共赢仍须相向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

山路“68弯”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热门点击
·这个学校160位学生 肚子上挂米袋当了一天孕...
·地铁三期、杭州西站工程迎来重大进展
·杭州世游赛(25米) 吴鹏将作客央视当解说嘉...
·@司机 这个时段钱江三桥全封闭检测 车辆请绕...
·萧山小伙醉酒后上厕所出事了 失血过多差点丢命...
·大冬天的 钱塘江边有小伙5公里越野跑竟热晕了...
·东湖高架今天通车 临平到市区只需15分钟
·强冷空气带来大幅降温 杭州下周六下雪?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