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问中药材质量:如何杜绝假冒伪劣、以次充好
2018-11-20 08:37:07杭州网

种植、炮制、流通,一个环节都不能松 药材质量 如何保障(民生三问·关注中药材质量⑤)

核心阅读

传统中医药,品质怎么保?专家建议,应该指导农民科学种植,让有资质的企业经营种苗,扩大产地趁鲜加工的品种范围,建立更为完善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炮制标准,另外,加强事中监管、事后追惩,形成全程监管,并促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力的模式。

中药饮片、中成药质量,事关中医临床用药安全。

医得准,方子对,但药不灵,照样影响疗效,长此以往,会砸了中医这块金字招牌。专家表示,应该规范种植、炮制到位、全程监管、源头治理,保障中药质量稳定可控,为百姓健康造福。

源头种植咋规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中药材种植面积较上年增长3.5%,种植面积达到3466.89万亩(不含林地和野生药材),家种药材供应量持续增加。专家指出,要警惕出现道地药材异地种植,以及种植过程中使用农药、化肥等现象,影响药材种植质量。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委会理事长任玉珍说,中药材作为中药饮片的原料,其种植和采收加工决定着中药饮片质量。中药材种植受种源、环境、技术、管理、采收加工、仓储运输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处理不好,会造成中药材质量参差不齐。在栽培技术上,要警惕使用化肥、助壮剂、膨大剂等现象;在栽培模式上,西苗东栽、南药北种等现象,也制约中药饮片质量的提升。

“中草药和一般植物的种植规律不一样。”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药部主任于志斌分析,中药材种植不能缺乏良好的种植规范,要建立强制标准,不能农户想怎么种就怎么种。在采收环节,如果农户不按季节、不按部位采收,也会影响中药材的质量。

任玉珍建议,药监、卫生、农业等部门组织力量加强人工种植药材的研究,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科学采收加工,从而提升中药材质量,保障其稳定可控,为中药饮片的质量提供支撑。

中药材质量的源头,在于种植;种植的源头,又在于种子种苗。于志斌表示,应培育全国性的种子种苗公司,建立统一的种植规范。要想提高中药材质量,必须把好入口关,让有资质的企业经营中药材种子种苗。

专家建议,以企业为主体全方位管理,落实责任,种植好中药材。通过辅以合理的人员、硬件、软件,对种植基地的基源种苗、产地环境、栽培管理、采收加工、仓储运输等方面进行管理,生产出合格的中药材,并做到质量可追溯。

“中药材种植,不能停留在经验层面,应该接轨现代农业。从源头提升中药质量,关键是做好顶层设计。”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副局长任德权说。道地中药材,是中药现代化的新课题。加强传统地域的物候地理信息与中药品质关联研究,建立道地生态因子谱,把地域道地性上升到现代生态表述,这些既有利于种植规程的完善,也有利于其他符合道地生态要求的新地方种植药材。

(原标题:三问中药材质量:如何杜绝假冒伪劣、以次充好)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君平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华山 冬日画境
“伟大的变革——庆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

山路“68弯”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热门点击
·杭城犬类免疫点爆仓 等着打疫苗的狗狗排长队
·杭州的秋天雨不停 没入冬先感受湿冷"魔法攻...
·浙图"锦鲤"火了 超过72万人在抢365本书...
·你的包裹可能是无人车送的!什么来头?
·楼上小朋友每天练跳绳 震得楼下小伙吃不下饭…...
·懂外贸、通语言…跨境电商企业需要这样的人才
·失联浙大女毕业生系他杀 嫌疑人被抓获
·沪杭甬三城地铁“刷码过闸”年内互通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