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快递业绿色化进程步步加速:包裹多了 垃圾少了
2018-11-09 08:53:31杭州网

快递业绿色化进程步步加速:包裹多了垃圾少了

日前,在浙江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蝶园小区的菜鸟驿站,市民将快递包装投入回收台。 丁 坤摄

从包装到运输,快递业绿色化进程步步加速

包裹多了 垃圾少了(美丽中国·热点)

11月7日,国家邮政局发布预测,11日至16日期间,全行业处理邮(快)件业务量预计将超18.7亿件。同时,宣布新增浙江嘉兴、福建厦门、山东青岛、河南鹤壁、湖北恩施为绿色快递综合试点城市,并在6家企业开展可循环中转袋(箱)全面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试点,逐步推进绿色快递进程。

包装用更少的胶带、印刷用更少的油墨、可循环使用的包装盒、运输更多使用新能源车……一系列办法的尝试,让快递的绿色化进程步步加速。

快递包装减量化及循环利用实现破局

“你看,拆这个快递盒就跟开易拉罐一样,轻轻掰断两边的封箱扣就能打开包裹!”大学生林婉如兴奋地给记者看她收到的新型快递包装盒。

据悉,这是苏宁物流全新推出的“零胶纸箱”。不同于传统纸箱会被各类胶带“五花大绑”,这种纸箱采用可自然降解的封箱扣。

胶带减量化,是今年快递包装的大趋势。一方面,通过规范和标准化的胶带缠绕减少胶带使用;另一方面,无胶带包装箱逐步投入使用。中国邮政、顺丰、百世快递、苏宁物流等均宣布在全国网点逐步推广使用无胶带包装箱。

除了减胶带,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快递包装在其他方面也纷纷减量。比如减印刷量,顺丰、圆通尝试大幅减少表面印刷面积,封套等包装物印刷油墨使用量降低23%;减耗材,快递企业纷纷采用高强度、低克重纸张材料,封套、纸箱等包装物平均减重15%—20%;减缓冲物,顺丰推出气泡卷填充材料代替原有的气泡膜,既大幅降低缓冲物使用量,又能提高产品寄递的安全性。

“由于既能减少物料损耗,也可降低企业成本,快递行业减量化包装取得了较大突破。”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说。

可重复使用包装,也成为今年快递包装的新亮点。菜鸟网络宣布,今年“双11”,宁波天猫超市的包裹将采用循环箱配送,当面签收开箱取出商品后,快递员会将循环箱带回以便再次使用。

当然,要想让快递包装完全绿起来,快递业还得实现可回收。中国邮政在陕西铜川市采用向用户赠送寄递代金券的方式,试点回收用户快递包装箱。顺丰也致力于包装回收利用。“我们希望通过在可循环、可回收等方面的努力,让行业一步步实现‘只有包裹,没有垃圾’的愿景。”顺丰“丰·BOX”产品研发高级工程师肖高飞说。

(原标题:快递业绿色化进程步步加速:包裹多了 垃圾少了)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心萍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古韵山乡 别样秋
改革开放四十年浙江
“高墙”内见闻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激发和保护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企业家精神
·新华时评:靠自己,靠得住!
·中国人内心的本质竞争力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神奇番薯空中长
热门点击
·最严电动车新规出台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都立冬了 蚊子还出来咬人?最近不少杭州人有点...
·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如何推进?最新回应
·杭黄铁路列车时刻表出炉 开通高铁31对
·杭州老小区的大件垃圾清运 到底该由谁来买单?...
·没缴物业费被拦后他用车堵牢小区入口 被拘留5...
·备战"双11" 淘宝店主太"拼"!结果进了手...
·不牵狗绳暴打护子母亲 打人男子被刑拘!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