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家长查孩子考分要靠商业APP 想知道排名就得付费
2018-11-06 09:03:03杭州网

教师:网上阅卷有利有弊 专家:应厘清学校公共服务范畴

山东一位中学教师表示,自己所在城市的学校要求使用“智学网”,这位老师告诉中国之声,教师端口,考试之前制作好试题之后,上传上去,然后制发出试卷和答题纸,然后网站应该都在同时也搜集到这些试题了。学生考完试,教师都在网上阅卷,只要下载APP就可以阅。学生成绩出来之后,就可以进行一个试题分析,比如说第一题正确率有多少,班级里总体成绩分析,谁进步了,谁落后了。

这也就解释了一部分家长关于分数从哪儿来的疑问。在老师们看来,此类网站或应用能根据学生的大体情况自动进行教学分析,效率比传统阅卷提高了不少,但也有弊端:“阅卷之后,在纸质的试卷上是没有痕迹的。以前的阅卷老师是拿着学生的试卷实体在阅卷,现在我虽然可以看到他的原卷,但是你就整个班级分析的时候,不像以前就是说咱们一个班,翻一翻就可以大概知道,你还要通过电脑。或者学生隔了很长时间以后,再看以前的(纸质)试卷,如果他不把每个小题的分数都标出来,他其实也是不够清晰的。”

家长们也矛盾。张女士说,此前教育部门为保护学生隐私,要求学校统一不公布排名,现在使用这些商业应用之后,不想看排名和分析是假的,可是,值不值得为这些一年两三百的增值服务付费、学校中途如果要求更换怎么办?

“心里面也是不舒服,但是也不好意思跟老师说,总怕要是说了跟老师顶撞了,对孩子不好,所以也没有去说什么。”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京桥认为,在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学校选择市场化服务无可厚非,但必须厘清哪些属于应由学校提供的公共服务范畴。

赵京桥说:“如果说是APP它自己提供的一些测试,这些可能需要家长去付费。我觉得学校里面那种考试、排名,通过这种方式来收费的话,好像就是你强迫你去用APP,这是一个市场的不公平。又比如说,一个省或者是一个地方,它有自己的主导权去用哪些系统,会有很多教育信息孤岛出现。”

赵京桥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记者在查询其中一家网站的工商信息时发现,存在竞争关系的同类产品有五十家之多。风险投资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谈婧认为,行业的实际数字可能不止于此,目前现实的情况是,攻下学校就等于带来用户,这种合作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未来如何发展,让好的服务真正为信息化教学所用,值得思考。

谈婧表示,每一家推广起来其实非常困难,很难突破一些区域化或者一些渠道导致的限制。互联网最重要的资产是数据,只有把数据打通,才能够让数据背后的算法去发挥价值,去为孩子们的学习效率的提升去产生价值,从而继续去产生商业模式。

(原标题:家长查孩子考分要靠商业APP 想知道排名就得付费)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记者 周益帆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
改革开放四十年浙江
“高墙”内见闻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激发和保护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企业家精神
·新华时评:靠自己,靠得住!
·中国人内心的本质竞争力
·人民网评:以爱国情感凝聚前进伟力
·环保约谈就要动真格 法律的尊严在于执行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神奇番薯空中长
热门点击
·奇葩!杭州二胎妈妈去接大宝 把二宝落在幼儿园...
·杭黄铁路开通30日内 凭高铁票免费游千岛湖
·这一周 秋雨冷空气轮流来杭州串门
·全公益 零收费!这样的课 竟有人抢着教
·2018杭马开跑 赛道沿途每公里都有演出
·阅读报告出炉 浙江人平均每天看手机121分钟...
·妈妈像变了个人 30年后我才知道是更年期综合...
·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第二届钱塘江论坛杭州开幕...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