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部分老人退休后重新就业意愿较高:“在家待着没意思”
2018-10-29 08:49:15杭州网

核心阅读

老年人参与社会服务与建设,有助于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让日子过得更加充实。随着我国人口人均寿命的延长和健康状况的改善,不少达到退休年龄的老年人仍有精力、有意愿继续参与社会工作。在老年人自愿的前提下,打通参与渠道,通过完善制度设计、政策体系,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营造老年人想参与、能参与、乐参与的社会氛围势在必行。

“儿女都不在家,先找个不太忙的工作做做,等老伴儿退休再一起去旅游。”

“退休了有养老金,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我每次都报名。”

“在家待着实在没意思,不出来干点啥,人就真老了……”

如今,我国的退休年龄总体上为男性60岁、女性50岁或55岁。对于正在逐年延长的全国人均寿命而言,五六十岁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老”。闲下来不适应,这些“新”老年人或是发挥专业所长,或是出于个人爱好,或是希望奉献社会,不少人退休后仍有强烈的社会参与意识和发挥余热的意愿。

“有事做就算是娱乐了”

◆专业从业者意愿高、市场规模大,薪资并非首位考虑因素

下午1点,76岁的章之宝来到沈阳音乐学院附近的琴行,3名老年学员已在教室门口等候。从1点到5点,章之宝在这里教声乐……

“2012年我从沈阳音乐学院退休后,就闲着了。第二年有朋友鼓励我开班,后来一个传一个,现在学员也有五六十人,周一周四在沈阳教,周二周六去鞍山教。”章之宝说,不少学员年轻时都是她的粉丝。

对于身体健康、受教育程度高的老人来说,退休后重新就业的意愿较高,相对也更容易。尤其是具备专业技能、特长的老年人,如顾问、医生、会计等,还成了“香饽饽”。

冯竹君2016年从医护岗位退休后,选择到私立医院做兼职,每天上午上半天班,下午到老年活动中心参加休闲活动。据她介绍,现在私立医院发展快,用人需求大,周围退休的同事想要再工作,基本都能找到岗位。“我们不用培训,去了还能帮他们带带新人,私立医院很乐意接收。”

用人单位使用退休返聘人员,一方面是看重其工作经验,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另一方面有助降低单位用工成本,返聘人员一般在原单位享有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金等,新单位无须再为其支付,同时由于返聘人员有退休金,对薪资没有太高要求。

对一些老年人而言,退休之后再工作的主要目的是排解寂寞、实现价值,而不是赚钱。章之宝开玩笑说,“干得了,愿意干,说我是女强人也行。游山玩水我不喜欢,对我来说,有事做就算是娱乐了!”

选择给老年人开声乐班,章之宝有自己的考虑。“教要升学的孩子,责任大压力大,我吃不消;教这些老同志,大家都是爱好,还能陪我说说话,有共同语言,每天都很开心。”

“发挥余热,为社会分忧”

◆志愿服务热情高,贡献社会填补空白

每年6、7月份,鞍山市的各个公园内总能看见一群“小红帽”拔豚草的身影,领头者就是鞍山市老年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志安,今年77岁。

说起志愿者团队,杨志安十分自豪,“我们在册人员有1860人,有23个小分队、13个文艺团体。平时印小册子、做环保文艺演出、彩绘宣传长廊,市环保局都找我们帮忙宣传。”十几年来,这支老年环保志愿者队伍共铲除豚草56万平方米,消灭白蛾数十亿只,回收废旧电池20余吨。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推行志愿服务记录制度,鼓励老年人参加志愿服务,到2020年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老年人口总数的12%。

志愿者队伍的发展,离不开带动和传承。辽宁省金秋医院名誉院长张菊香今年80岁,2014年起创办了“菊香志愿者团队”,组织主任教授级专家每月到农村对患者进行集中会诊并对全县医生进行答疑培训:“我希望团队能发挥余热,为社会分忧。”

“老年志愿者有时间和精力、有社会经验和责任感,也熟悉社区情况,在社区宣传、治安防范、环境治理、邻里互助等方面有很大优势。”鞍山市老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邹吉军说,协会自2002年成立至今,在册的老年志愿者达5万余人,组成了环保监督队、治安巡防队、青少年帮教队等几十个常态化、制度化的志愿服务小分队。

赵海潮2002年加入鞍山市老年志愿者协会。2004年,他发现社区的宣传板内容长时间未更新,就主动承担起编写工作,每半个月更新一次,内容涉及时事新闻、法律法规、健康知识等。赵海潮的初衷很简单,“我有时间,又是老党员、老兵,想为社会做点贡献。”

辽宁省老龄办宣传处处长郝明利认为,社会志愿工作者是目前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一类,门槛不高,还能释放较大的社会效益。《“十三五”辽宁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提出,开展“低龄健康老人义工积累和使用”试点,引导老年人开展自助和互助服务。

(原标题:部分老人退休后重新就业意愿较高:“在家待着没意思”)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胡婧怡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高墙”内见闻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激发和保护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企业家精神
·新华时评:靠自己,靠得住!
·中国人内心的本质竞争力
·人民网评:以爱国情感凝聚前进伟力
·环保约谈就要动真格 法律的尊严在于执行
·美国制裁中国军方意欲何为
·人民日报谈瑞典辱华视频:如此"幽默"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

杭州大马路旁梅花鹿

趣味运动会 爷爷奶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