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租房也安居”时代到来了 租购同权是关键
2018-08-11 10:27:09杭州网

短租难寻,共享租房提供便利

“暑假来北京实习2个月,租房是个问题。大的房屋中介很少有短租房源,通常要求一年起租,还要收一个月租金作中介费。”在朋友的推荐下,大三学生关玥最终在共享租赁平台上找到了房源,按天计价,手续简单,费用更合理。

所谓共享租房,是指房东将自己的住所或空余房间挂在共享租房平台上,出租给他人居住。租住共享房屋比住酒店更经济划算,并且共享房屋通常会配备洗衣机、煤气灶等设备,能给租客提供“家”的舒适感。

近年来,伴随共享经济、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加之在线短租需求旺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途家网、小猪短租、榛果民宿等一批共享租房平台也快速发展,共享租房已成为我国住宿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共享住宿参与者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7600万人;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房客主要是学生、上班族、自由职业者。其中,18岁至30岁的房客占比超过70%。

但是,共享租房乱象也不少。比如网上发布的照片与实际情况不符;房东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共享租房业主并未在相关部门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一旦出现纠纷,租户维权困难。

对此,专家表示,共享租赁有助于推动房屋市场租赁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但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相似,共享租赁目前在国内还是起步阶段,尚处于监管盲区,还需要加强平台自律和完善市场机制。比如,尽快明确共享租赁的行业属性,制定经营行为规范、相关卫生标准等。

为保障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减少纠纷,一些平台正在积极尝试各种手段。比如,途家网为了推动共享租房的标准化,在安全门锁、卫生、保洁、方便到达等方面制定了统一标准;小猪短租尝试引入生物识别等技术,并完善管家服务、智能设备系统以及云管理体系,进一步巩固房屋分享的安全壁垒。

推广长租,租购同权是关键

“只长租,不出售,90平方米精装修小三居,租金一次付清10年180万元起。”这是北京万科自持租赁房项目——万科翡翠书院的出租广告。

今年4月份,北京万科宣布旗下第一个自持租赁项目万科翡翠书院将启动预租。这批房子只租不售,最长租期达10年,是真正的“长租公寓”。

按照翡翠书院的规定,租户需一次性付清首个租期内的全部租金。如果租一套90平方米三居室,按1.5万元的月租金计算,全部租金将达到180万元;如果租一套180平方米的四居室,按照3万元的月租金计算,全部租金也将达到360万元。

相对于其他租赁市场,翡翠书院的租房显然价格不菲,让不少租客望而却步。但一次性承租10年,可以为租户锁定租金,租户不用担心租金上涨、租期未到就被毁约赶出等问题,保证了租房生活的稳定。

有专家认为,长租市场的兴起,让以房为家的中国人接受“住有所租”的时代提前到来。随着人们生活态度的改变,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于租房的接受度在逐渐增加。而且,相较于传统租赁的不稳定及各种弊端,年轻人更偏爱服务优质的长租公寓。

但也有不少租户反映,虽然长租公寓确实可以满足一些租户对于稳定租房的现实需求,但要想真正推动住房消费新理念,引导消费者从“居者有其屋”向“住有所租”转变,还需要政府进一步解决租房的配套问题,尤其是“租购同权”问题,使租房居民在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真正获得与买房居民一样的待遇。

近些年,一些地方在入学方面已经开始尝试“租购同权”,只要租了房子,就可以在对应的学区上学。但在现实中,要真正落实并不容易。租住在深圳福田区的向明伟告诉记者,虽然福田区2017年推行公办小学积分入学制,名义上租客和业主享有同样的入学权利,但实际上租房居民入学仍会受到诸多限制,往往要排在购房业主之后,“租购同权”从理想到现实还相差很远。

从长远来看,“租购同权”是大势所趋、现实所需。58同城CEO姚劲波认为,城镇中有一些福利和享用公共资源的权利附着在产权住房之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购房需求越来越旺,如果让租房者也能享受到同等的公共资源,人们就不一定非挤到购房的“独木桥”上,买房会更加理性,这也能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破除“买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观念。

(原标题:“租房也安居”时代到来了 租购同权是关键)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新疆:远方的路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闻  
巴黎:嬉水消夏
民族歌剧《伤逝》在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创新话语体系 推动党的建设
·万喆:金砖合作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视频:供给
·【权威解读】2018年全国夏粮获得较好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漫聊:“以
·“五个一百”让新时代浩然正气成为网上主
·站稳人民立场的根基
·人民网三评浮夸自大文风之三:文风是小事
·【央视快评】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
·党的关怀润心田 青春奋进新时代——共青
·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光辉指南——一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民族歌剧《伤逝》在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

动物防暑有“凉”方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