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亮点在哪儿?10项数据看懂2018中国经济“半年报”
2018-07-24 09:57:13杭州网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新动能加快成长。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部门近期也陆续披露了各自领域的“半年报”。从已经公布的数据看,今年以来,多项指标稳中有升,表现亮丽。

中国经济“半年报”的亮点在哪儿?密集发布的大量数据中透露了哪些新信号?《中国经济周刊》邀请权威专家详细解读10项重点数据。

数据一

GDP增速6.8%

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区间,中国经济有“韧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已经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体现了中国经济庞大规模下的稳定性。随着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潜在经济增速降低后,波动区间在缩小,平稳增长的特点更加明显。

“中国经济增速在0.2个百分点的狭窄波动区间运行了12个季度,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更强了,而这样的韧性又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中国经济的“韧性”来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效,也来自更加精准有效的宏观调控。中国当前处在新兴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经济新动能提升,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传统产业也呈现出加快升级。中国还处在加快消费结构升级的阶段,消费日益起到经济稳定发展压舱石的作用。

数据二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

新动能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增长总体平稳。其中,新动能快速增长是突出亮点,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较快。

“对于工业增长短时间的轻微波动,不需要过多在意。从目前来看,工业发展仍处在平稳增长的区间。与此同时,我们更应看到工业结构的改善。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6%、9.2%、8.7%,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4.9、2.5和2.0个百分点。一些技术含量高的产业,比如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等,产量都有较快增长。这些都折射出新旧动能的转换。新动能保持快速增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对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起到了很好的正面作用。”潘建成说。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董礼华在署名文章中谈道,上半年,新动能持续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

“新动能带来高质量发展。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活动的累积效果日益明显,新产品新业态持续活跃、无效供给持续退出,行业内生产经营环境明显改善,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市场竞争力提高。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基本面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7月10日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显示,中国排名第17位,首次跻身全球最具创新经济体前20名,这印证了中国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数据三

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78.5%

消费成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引擎,新消费蓬勃发展

从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分别来看,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8.5%,资本形成总额为31.4%,货物和服务净出口为-9.9%。

董礼华表示,与上年同期相比,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上升14.2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消费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表明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

“从各方面的情况综合来看,消费依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整个消费市场还是比较好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毛盛勇介绍,从新需求、新消费来看,服务消费在加快增长,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增长比较快,实物消费里升级类的商品增长也比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和化妆品类同比分别增长10.6%、10.6%和14.2%。

数据四

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持续向好,投资内生性增长能力增强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3%,增速比1—5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

张立群表示,在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所放缓的同时,还要注意到,投资内生性增长能力在增强。上半年投资中,市场调节,企业为主体的投资增速普遍回升。例如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3个月提高,1—6月份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9.7%,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增速均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这些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大,其恢复增长的态势,表明投资增长企稳的基础已经形成。

对于基础设施投资放缓,张永军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与防范化解风险,严控项目合规性,清理地方融资平台有一定关系,这些因素客观上会影响到投资的资金来源。同时,地方政府和企业上马项目比以往更加慎重,某些地方甚至清理、停建、缓建了一些项目,客观上也造成了投资增速的放缓。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仍有很大空间,未来随着经济运行状况的变化,随着地方资产负债情况好转,投资增速还可能会出现回升。

与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不同,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持续向好,各月增速均高于全部投资增速。数据显示,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8.9%,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1.5%,拉动投资增长4.9个百分点。

在投资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民间投资何以实现相对较快增长?张永军认为,一是由于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向好,企业利润改善,投资回报提升,民间投资的投资意愿可能有所提升;二是随着盈利提升,资金状况有好转,资金来源和投资能力在提高;三是随着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持续实施,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企业的成本降低。数据显示,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31元。

数据五

机电产品出口增长7%

占出口总值的58.6%,出口提质增效稳步推进

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41227亿元,同比增长7.9%。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得益于国内、国际经济良好的基本面,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在出口方面,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4万亿元,增长7%,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6%。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8%,机械设备出口增长9%。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4.1%。

“当前,我国对外贸易正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增长动能有序转换,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黄颂平说。

(原标题:亮点在哪儿?10项数据看懂2018中国经济“半年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记者 姚冬琴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宁夏彭阳:最美旱作
清凉一夏
用影子来作画?这一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民族歌剧《伤逝》在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权威解读】2018年全国夏粮获得较好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漫聊:“以
·“五个一百”让新时代浩然正气成为网上主
·站稳人民立场的根基
·人民网三评浮夸自大文风之三:文风是小事
·【央视快评】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
·党的关怀润心田 青春奋进新时代——共青
·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光辉指南——一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霸道戳醒“沉睡的欧洲
·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是快乐季 西方政客不应
·【央视快评】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民族歌剧《伤逝》在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台北:大熊猫“圆仔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汛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