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台资企业为何扎堆赴大陆上市 台媒:看好大陆市场
2018-07-19 09:19:00杭州网

鸿海集团旗下子公司工业富联(简称FII)近期在上海证交所A股上市挂牌。台湾联电子公司和舰科技也宣布赴A股上市。目前台上市公司子公司赴大陆挂牌者已经有6家。据统计,台商约有18家上市上柜公司的大陆子公司,都想赴陆挂牌。

事实上,鸿海另一子公司2017年11月就向深交所申请上市。加上工业富联,一旦这两家公司都在A股挂牌,则鸿海借此在大陆开枝散叶的模式,或将成台企赴陆上市的新指标。不仅台企会在A股涌现IPO(首次公开募股)潮,未来A股“台商板块”势必成形。

潮 流

“上市正在成为台商在大陆发展的关键。”总部位于台湾的富兰德林证券已经运作8家公司在沪深股市和新三板上市挂牌,其董事长刘芳荣介绍。

早期,台商赴大陆投资多是自有资金,以保持财务操作的灵活性。当企业成长带动资金需求时,则以台湾母公司融资支持。台湾市场融资利率低,企业从内地融资的需求也有限。但随着大陆市场的快速增长,投资大陆的台商在沪深上市的必要性正在提高。

据统计,13年来已有约30家台企在A股上市。随着大陆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台资企业在A股上市的速度与频率越来越快。近两年来,台资企业赴大陆上市已经渐渐形成潮流。比如,哈森股份、元祖股份、亚翔集成、艾艾精工等台企,都先后登陆A股。不少大陆台商,开始选择将A股作为第一优先考虑。

像鸿海,本业是劳动密集的代工制造产业,要在台湾持续扩大发展空间有限,所以很早就选择到大陆发展,这也是企业“台湾接单,大陆制造”的典型。如今顺流而动,鸿海和岛内的其他指标性公司如联电也以子公司名义寻求赴陆上市。而像它们那样,通过分拆事业体设立大陆子公司在A股挂牌,也将成为岛内其他大公司的参照系。

市 场

台企对逐鹿A股市场感兴趣,首要原因还是在于资金。有研究报告统计发现,同为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回台IPO募资的平均金额为7.78亿元新台币,而在大陆IPO,平均每单的募集总额为27.81亿元新台币,后者几乎为前者的四倍。

昆山汉邦企管顾问公司总经理李仁祥表示,台商在大陆上市,投资报酬率非常高。联电总经理王石表示,在A股上市后,将提升公司的资产规模,进一步充实公司的资本实力。

但也有不少台商是家族企业,对融资和套现的需求并不强烈。“酝酿在大陆上市的台商,其实很多把市盈率放在其次的位置,最关心的是能不能帮助打开大陆市场”,刘芳荣介绍,上市是在数亿人之间最快树立品牌的方式,品牌价值远远超过市盈率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在大陆上市对台商的业绩贡献非常直接。除了获得和大陆企业同等待遇,更可以抢占大陆新行业的制高点。比如,大陆物联网行业风口方兴未艾,工业富联就瞄准了这一点,把目标定为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

中兴大学财金系荣誉特聘教授、前中兴大学EMBA执行长杨声勇接受访问时表示,鸿海让子公司在大陆挂牌,就是持续看好大陆市场并预先为未来做准备。

效 应

作为首家在台湾交易所退市后转战A股上市的公司,鼎捷软件的林连兴介绍,这么做主要考虑到整合两岸研发、人才资源,拓展大陆品牌、竞争市场,突破法令对资金限制三大因素。

有台湾媒体这样评论,一家公司选择在哪里上市,标志着它相信哪一区域的金融市场,而且多把自己公司最重要的法律、金融、会计、行政等部门放在那边。确实,台企选择在A股上市,根本原因,还是看好大陆市场,对大陆发展充满信心。

像鼎捷软件一样,目前还有多家台湾企业计划在台湾退市并在大陆资本市场有所作为。而随着近年来政策调整,刘荣芳介绍,目前台商如计划登陆主板和创业板需额外取得国台办批准,在新三板挂牌则需地方台办批准,“其他门槛与大陆企业要求一样”。

大陆推出惠台31项措施后,让岛内对未来台企赴陆上市的进程多了一份乐观和期待。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国台办已经表态要支持台商在A股IPO后,大陆各地方政府随即投入辅导工作来看,有关台企在A股挂牌的惠台措施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台企选择到大陆上市,直接导致了台湾股市上市企业锐减。有台湾媒体称,对于台股市场而言,A股的磁吸效应将是一个无法逃避的考验。

(原标题:台资企业为何扎堆赴大陆上市)
来源:海外网    作者:记者 任成琦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宁夏彭阳:最美旱作
32年,林海中的守
用影子来作画?这一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民族歌剧《伤逝》在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权威解读】2018年全国夏粮获得较好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漫聊:“以
·“五个一百”让新时代浩然正气成为网上主
·站稳人民立场的根基
·人民网三评浮夸自大文风之三:文风是小事
·【央视快评】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
·党的关怀润心田 青春奋进新时代——共青
·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光辉指南——一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霸道戳醒“沉睡的欧洲
·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是快乐季 西方政客不应
·【央视快评】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民族歌剧《伤逝》在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台北:大熊猫“圆仔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汛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