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G争夺白热化:2G退网成必然 惠及5G尚需时日
2018-04-18 10:13:51   杭州网

    频谱稀缺的5G 看到希望了?

    本报记者 刘艳

    虽然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还未接到通知,但随着中国联通一些省公司2G退网工作的推进,2G网络正在加速退出历史舞台。

    尽管其他两家运营商就2G退网工作未予置评,但将2G、3G网络用户迁移到4G网络的工作早已展开,只是与当年一刀切式的模拟网转数字网不同,用户迁移难以一蹴而就,2G退网工作也并非仅为5G而动。

    技术老、成本高,2G退网成必然

    中国联通之所以在各省开展2G用户换机工作及基站减频工作,一方面是为了向用户提供质量更好、速度更快的网络服务,另一方面也是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

    “虽然2G网络提供的服务在逐步减少,但维护成本却没有降低,2G所占频谱资源从某种角度看也是一种浪费。”4月16日,通信行业专家柏松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以中国移动为例,仅2017年上半年设备的折旧费和维护费就占了全部收入的34.8%,运营商的成本负担可见一斑。随着5G的临近,未来运营商无疑将付出更高的成本。

    柏松说:“从技术和业务的角度来看,与4G相比,2G网络不仅基站技术过老、能耗过高,2G用户的消费欲望也普遍较低。其ARPU值(月均消费额)不足4G用户的1/3,将2G用户转化为4G用户对运营商来说无可厚非。”

    因此,关停2G网络成为国际主流运营商的选择。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0家运营商陆续关闭了2G网络,完成了用户迁移。

    “尽快让2G用户迁移至4G,是三大运营商早就在推行的重要任务。”柏松认为,2G退网后,其优质频段可被重新利用。将2G频谱用于4G网络以及NB—IoT网络(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窄带物联网)的建设,可以降低网络建设成本。

    事实上,2016年3月底,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就透露,将通过加大终端补贴力度,推动中国联通1亿多2G用户转网4G,当年计划投入价值590亿元资源用于用户4G转网。

    “其实,另两个运营商也没闲着。”4月16日,通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总体来看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在逐步将2G、3G资源向4G转移,但各家采取了不同策略,目的都是为了提高资源利用率。

    据付亮介绍,2017年中国电信就实现了800M频段的重耕,根据网络负荷将原来2G、3G的800M频段转给4G、物联网等使用。

(原标题:5G争夺白热化:2G退网成必然 惠及5G尚需时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刘艳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雪浴金银滩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 ...
·人民日报评论员: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 ...
·美英法群殴叙利亚安理会果然谴责不了 挺...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 ...
·中国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二论习 ...
·从博鳌,世界收获信心
·述评:书写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篇章
·奏响亚洲与世界繁荣发展共鸣曲
·博鳌论坛缘何引来世界关注
·【国际锐评】天下苦美久矣 总要有人站出来
·【央视快评】恍如隔世,特朗普政府的霸 ...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伦敦举行奇异蝴蝶展

我一定是看错了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