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隔13个月 今年3月我国进出口再现贸易逆差
2018-04-13 17:57:00   杭州网

    北京商报讯4月13日上午,国新办举行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发布会。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同比增长9.4%,相较于今年1-2月16.7%的高涨幅有所收窄,但仍保持高位。其中出口增长7.4%、进口增长11.7%,贸易顺差收窄21.8%。值得一提的是,若按照美元计价,3月当月出现了49.8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是去年2月以来我国进口出首次出现逆差。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3.93万亿元,增长13.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8.3%,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表明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3月当月,按照美元计价,我国出口1741.2亿美元,进口1791亿美元,贸易逆差为49.8亿美元。

    主要贸易伙伴中,我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今年一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8.2%、6.3%和13.7%,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2%。同期,我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0.5%、16.6%和16.2%,均高于总体增幅。

    黄颂平表示,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均上调了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值。在经济复苏带动下,国际贸易增长动力增强,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合计出口值同比增速超过2位数,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与此同时,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进出口趋向平衡发展”,黄颂平介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均延续扩张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我国进口需求增加,原油、天然气、铜以及消费品等商品进口呈现增长的态势。

    在回应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经济会产生何种影响时,黄颂平指出,应该客观、理性看待中美贸易出现的不平衡问题。我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目前的贸易状况是市场形成的,归根结底是由中美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如果考虑到统计、转口贸易,还有服务贸易等因素,中美贸易的顺差实际上没有那么大。“我们希望美方在贸易差额问题上能够耐心倾听理性、务实的声音,建设性地提出改善贸易不平衡的措施,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长远稳定发展。”黄颂平表示。

    据海关统计,按照美元计价,今年一季度我国对美国进出口14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3%,美国为我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对美出口999.2亿美元,增长14.8%;自美进口416.7亿美元,增长8.9%;贸易顺差582.5亿美元,扩大19.4%。黄颂平直言,今年一季度及3月单月我国对美国的进出口表现都不及整体,目前美方的“301”清单还在公示期并没有实施,后续影响有待观察,“我们希望中美两国都能以建设性的方式,以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态度解决矛盾,使中美经贸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时隔13个月 今年3月我国进出口再现贸易逆差)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洛阳龙门石窟
油菜花黄田野绿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国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二论习 ...
·从博鳌,世界收获信心
·述评:书写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篇章
·奏响亚洲与世界繁荣发展共鸣曲
·博鳌论坛缘何引来世界关注
·【国际锐评】天下苦美久矣 总要有人站出来
·【央视快评】恍如隔世,特朗普政府的霸 ...
·【时评】常怀“三心” 做杨汉军式的合格...
·凌晓明:“中国姿态”为维护国际贸易规 ...
·贸易战打响?特朗普先生,连苹果手机和 ...
·再这么“任性”,特朗普就要被“铁票仓 ...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江苏盱眙:鹭鸟舞翩翩

美垂钓者钓到2.4米...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