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税率变化对国内猪市影响几何
2018-03-31 20:49:55   杭州网

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我国商务部日前发布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清单中提及,拟对自美进口的猪肉及制品等部分产品加征关税。目前我国每月进口猪肉超过11万吨,相关政策措施将对我国猪肉供需产生何种影响引发市场关注,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业内专家。

“这对我国猪肉市场短期内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农业部市场预警分析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国际情报研究室副研究员朱增勇说。支持这一判断的一个重要依据是,我国猪肉进口三分之二来自欧盟,猪肉进口来源渠道较多,来自美国进口猪肉下降的数量或将有其他来源弥补。

朱增勇认为,由于国内猪肉价格显著高于国际市场,近年来,我国猪肉进口贸易一直比较活跃。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我国进口猪肉分别为11.14万吨和11.64万吨,均为历史上当月猪肉进口的最高纪录。2011年至2014年,美国是我国猪肉最大的进口来源国,但2015年以后被德国、西班牙等国超越。2017年,我国65.2%的进口猪肉来自欧盟,西班牙、德国是最主要的猪肉进口来源国。最近几年,中美猪肉贸易在2亿美元至4.5亿美元之间。2018年全球猪肉产量预期会增长,关税增加将导致自美国进口猪肉量趋降,从其他市场进口量则可能会相应增长。

此番贸易摩擦对美国生猪养殖行业实质性影响比较大。由于消费习惯差异,猪杂碎产品在欧美国家缺少消费市场,而对中国的出口极大提升了美国生猪产品的附加值。2010年以来,我国猪杂碎产品年进口均在70万吨以上。2016年,国内猪价大幅上涨,猪杂碎产品进口较2010年翻番,达到149万吨。关税增加将会显著降低从美国进口猪杂碎产品的规模,欧盟猪杂碎产品对我国出口则可能因此增长。

针对部分公众对国内猪肉供给的担忧,朱增勇表示,“目前全国生猪总体供给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生猪价格不断上涨,养殖效益持续保持较高水平,业内扩产积极。有关环保政策引导生猪产能向东北等粮食主产区转移,2017年起,东北地区生猪新增产能加速释放。2017年二季度开始,全国生猪出栏数量开始恢复性增长。2017年我国生猪出栏量增长0.5%,猪肉产量增长了0.8%。2018年1月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同比增长20.5%,其中2月同比增长37.2%,呈加速增长趋势。

国内生猪产能恢复、供应充足的状况,在市场上也已反映出来。北京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统计部经理刘通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17日至23日,北京新发地白条猪日均上市量为1958.71头,比前一周增长4.17%,比4周前(2月17日至22日)的786.67头更是大幅增长了148.99%。

从全国情况看,近期生猪价格连续快速下跌,部分地区白条肉价格已经下跌到每公斤12元至13元,与美国白条肉价格差距不大。增加关税后,美国猪肉价格优势将不明显。猪肉和猪杂碎产品进口的下降有利于缓解国内猪肉的销售压力,有利于下半年猪价止跌回升,将帮助国内生猪养殖行业扭亏为盈。

(原标题:)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黄俊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春到古长城
我国再次成功发射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 ...
·社评:中国在半岛促谈促和中起积极的建 ...
·做钟扬那样的播种者
·张英伟:把握新时代 领悟新思想 学好必修课
·理论H5| 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美挑起对华“贸易战”依据的“301调查”...
·朱民:中美“贸易战”全球产业链将损失4...
·新华社评论员: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社评:去台湾"访问"的美国高官,就别来 ...
·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下凸显“ ...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赵雅芝悼念法海

盘锦:斑海豹洄游栖息

是不是来搞“siao”的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