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家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可期可待
2018-02-23 16:48:47   杭州网

    罗瑞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变化非常大,国家经济实力增强,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均收入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改善,吃讲究营养,住讲究舒畅,穿讲究舒适,要说变化三天三晚也说不完,而其中最大的变化莫过于贫困人口的锐减。2012年,中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9899万;到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比2016年末减少1289万人;这意味着,我国连续多年年均减贫超过1000万人,平均每天都有近3万人摆脱贫困。

    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首先必须使贫困人口脱贫,不能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中国幅员辽阔,贫困的原因有多方面:有的因自然条件恶劣导致贫困,有的因病导致贫困,还有的缺乏劳力和技术而贫困,与其它国家相比减贫的难度要大得多,且中国人口多,贫困人员的总数也多,能在短短的几年内将半亿多的贫困者从贫困线上摆脱出来,足以说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力度。

    一是中国的国力增强。扶贫在于“扶”,此种“扶”是实打实的,要给予“输血”也要“造血”,“输血与造血”并举,不论是“输血”还是“造血”都要给予和付出,必须要有雄厚的资金作支撑,如: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要实行全员搬迁,必须先给其建好房,安排好岗位等等,这些都涉及到钱。最近这些年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能力大大的增强,财力不断的增加,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增强了底气。

    二是中国把脱贫当作是一项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个扶贫日前夕,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为此,从上到下全力以赴投入于扶贫,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管理体制,定岗定位,立下“军令状”,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形成了责权利严密的管理体系,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毫不松懈,以扶贫为大,想方设法让贫困人口脱贫,干部们走村入户,定点包干,脱贫成为压倒一切的主要任务。

    三是实行多种扶贫方式并举。中国似的扶贫最大的特色就是因人制宜,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的对象“对症下药”,缺技术的手把手予以技术指导,缺资金的予以扶持资金,病残对象予以政策兜底,生活贫困者实行低保保障,产业扶贫、行业扶贫、定点扶贫、易地扶贫等等,扶贫的方式多种多样。笔者所在的赣州有位贫困对象,不是没本事,而是没有资金,当“第一书记”了解其现状后,立即将启动资金送上门,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其养殖的三黄鸡成了抢手货,年纯收入10万多元,一年就脱掉了贫困帽。精准扶贫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给什么,点对点,一对一,将党的好政策惠及每一个贫困人口,让每一个贫困对象都深受其益。

    彻底消灭贫困是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也是难事,正是“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为宗旨,把脱贫当作民生第一工程来抓,攻坚拔寨,攻堡垒,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为整体奔小康迈出了一大步,为2020年全部脱贫奠定了厚实的基础。脱贫攻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足以说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一庄严承诺可期可待。

(原标题:)
来源:中国网    作者:罗瑞明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落武当
武大靖破世界纪录夺冠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主旋律文化如何成为“红海蛟龙”
·五个一百,让网络空间迈入清朗新时代
·以胸怀法律敬畏之心致敬公安英雄
·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 以人民为中心深化依...
·人民日报人民要论:增强学术自信 讲清中...
·真正的改变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国际论坛)
·一篇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纪 ...
·人民日报:以"高品质"让电影产业绽放芳华
·人民时评:在“静静的春节”聆听文化心跳
·央视快评: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晒晒家乡新图景】悠悠古运河畔 千年古...
图片新闻

儿子不吃蔬菜 杭州...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萌狗”爱运动

科隆狂欢节上演“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